想要自己帶心儀已久的車輛回台灣?ARTC車輛進口檢測流程大公開!

在廣大的全球車壇中,總是有著許多台灣消費者及車迷心儀已久、但在台灣卻苦無代理商引進的車款,不過隨著2001年政府廢止「個人申請輸入在國外已使用之自用車輛(小汽車或機車)審核要點」之後,在路上也越來越多稀有車款露面了…

只是、想要讓這些無代理商引進的車款在台灣合法掛牌上路,還是得通過台灣的機動車輛法規認證,並經過VSCC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等單位的審查,最終經過交通部核發合格證明、才能夠如願以償的掛上鐵牌合法上路。

其中、最多車主及貿易商遇上的最大難關,通常也就是在如何通過機動車輛法規認證這一關,在這項法規中所涵蓋的包括了安全、污染、噪音及耗能四大面向,而在台灣唯一有著最完整檢測設施的單位,莫過於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了,而這次InCar也接獲邀請、親自前往位於彰化濱海工業區的ARTC一探究竟!

首先在安全檢測部分、是依據「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第2~69項進行測試,除了ARTC之外、在國內外也有著超過50間檢測機構作出的報告可受到VSCC的認可,當中的項目主要分為整車測試及零組件測試,包括了020.車輛規格、033.車輛燈光與標誌、040.靜態煞車、091.聲音警告(喇叭)安裝、220.速率計、230.間接視野裝置安裝、422.動態煞車、470.轉向系統、561.電磁相容性等項目,而個人自帶及貿易商少量進口(20輛以內)的車款,則不用進行441.駕駛人碰撞保護、451.側方碰撞、461.前方碰撞等項目,不然本來數量就已稀少的車款、來台灣還要再撞一次還得了?而在完成上述檢測之後,再依照「車輛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由VSCC進行審查,再交由交通部核發合格證明。

至於在噪音法規方面,則是依據「CNS 5799機動車輛噪音量試驗法」,交由ARTC或凱鉅、進行原地噪音及行進間加速噪音的測試,然後依照「機動車輛車型噪音審驗合格證明核發廢紙及噪音抽驗檢驗處理辦法」,由環保署進行核發噪音合格證明。

接著是在污染部分,依據「汽車廢氣排放測試方法與程序」、並有著歐規及美規的兩種方法進行測試,台灣目前有著5間檢測機構可進行汽油車款進行測試、柴油車款則有2間檢測機構進行測試,在測試完成後再基於「汽油及替代清潔燃料引擎汽車車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核發撤銷及廢止辦法」,分別交由工研院(汽油車款)及ARTC(柴油車款)進行審查並開立污染合格證明。

最後則是許多超跑車款的夢靨-耗能測試,依據經濟部能源局所認可的歐規NEDC或美規FTP-75測試方法,由工研院、ARTC或春元等機構進行測試,再依照「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由工研院核發耗能證明函。

在上面那些名稱又長又拗口的法規的考驗之下,或許有許多人已經打消了自己帶輛進口車的念頭,但其實若是一切項目都順利通過、加上已有同型車款進行過耗能測試的話,最快只需4天就可完成檢測(當然這機率…不太高),一般來說完整測試流程則約11天左右,當然其中若是有一個項目沒有一次通過,那就得重新排隊再來一次了…

不過,即便這些法規及檢驗流程難免讓人覺得不耐,但為了道路交通安全、環境保護等,應該對大部分的消費者來說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或是委由可信任的貿易商代為處理也是不錯的方法,一切順利的話、或許下一個出現在InCar粉絲團被大家按讚的就是你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