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跑仿賽一次擁有!HONDA專利開發騎姿切換系統

 

喜歡HONDA(本田)的朋友一定不陌生,在有殼的CBR系列中還分為R和RR系列,在大家眼中,這「一個R」的差距區隔開了「街跑」和「仿賽」。帥氣仿賽雖然令人熱血沸騰,但在日常生活中比較不實用,騎久了也容易累;街跑在騎姿設定上比較舒適,但在熱血操駕的時候又感覺有些彆扭。現在一項HONDA的專利顯示,他們將推出一款可以改變騎姿設定的系統,讓車輛的騎姿可以在純種仿賽與旅跑之間切換,且可能安裝在CBR1000RR身上。

 


▲日前釋出的專利圖以CBR1000RR為原型,設計了騎姿切換裝置的系統。

HONDA日前在日本申請了一項專利,讓駕駛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調整騎姿,且不需要拆卸或裝置任何的零件。事實上這個想法早在90年代早期,在YAMAHA的Morpho與Morpho 2概念車就已經有類似的概念。但不同於YAMAHA的做法,HONDA採用更簡單實用的方式達成騎姿改變的目的。


▲圖中可以簡單看到,利用整流罩與手把的可動設計來改變騎姿,是HONDA這套系統的構想。

從設計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系統的運作是透過把手與前整流罩的位置改變來調整騎姿。在把手的部分只要按一下按鈕,裝置就會自動調整把手的位置,並透過安全鎖固定。前整流罩的部分則會整個向垂直方向移動,形成像多功能車那樣的角度。


▲手把的部份採用可向上延伸的電動把手。


▲整流罩的部分採用可以調整角度的設計,讓角度更趨於垂直。

除了可以改變駕駛位置這個功能外,這個系統更加引人注目的地方在於它摩托車本身不需要全面重新設計,只要進行少量的改裝就可以使用這套系統。專利的設計圖上這套設備能安裝在CBR1000RR身上,代表純種仿賽的安裝是沒有問題的。同時我們也能期待,或許在像VFR800F這種旅跑設定的車子身上也能廣泛安裝,讓車友們能夠一次享受到兩種不同騎姿的優點與樂趣。


▲專利設計圖中是裝置在CBR1000RR身上,真想看看旅跑版的CBR1000RR會是什麼樣子。


▲VRF800F這種旅跑的騎姿或許也能藉此向仿賽靠攏。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旅跑仿賽一次擁有!HONDA專利開發騎姿切換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