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休旅悍將 全新五代Honda CR-V 花蓮試駕-動力操控篇

動力系統也是全新大改款第五代CR-V的重點之一。之前國內四代CR-V身上所搭載的2.0升及2.4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全部被換成單一的Earth Dreams 1.5L直列四缸VTEC Turbo引擎,雖然這具引擎的排氣量只有1,498c.c.,但是在渦輪增壓器及Direct Injection缸內直噴技術使用下,最大馬力逹到193ps/5,600rpm,最大扭力有24.8kgm/2,000~5,000rpm,比之前2.4升自然進氣引擎還好;而且又省稅金。而在Earth Dreams G-Design Shift Logic CVT無段自排變速箱(附7速手自排控制)及前輪驅動配置下,原廠顯示五代CR-V的市區油耗為11.17km/L,高速為17.69km/L,平均油耗從四代的11.7km/L提升到14.6km/L(歐規),逹到國內能源效率等級第一級。

 

五代CR-V的起步感覺顯得輕快順暢,與很多日系車一樣低速扭力輸出令人滿意,輕踩油門車速就上升的很快,1.5升渦輪引擎帶動1,504公斤左右的車身完全不會顯得無力,這樣的設定在車多的市區中開起來相當輕鬆;而且底盤以及外界的隔音表現也夠水準。當你全油門時它不會有傳統渦輪車那種突如其來的加速衝力,而是呈現出線性的加速表現。它的加速力道感不強,但是速度提升的很快,後段的加速也不差,只是引擎在近3000rpm開始運轉聲就會變的明顯。

如果你喜歡比較飽滿的加速動力,那將將檔位換到S檔,油門的反應會變的較敏銳,並多了一份衝勁,開起來也更過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Honda加大了CR-V的煞車碟盤(前312 mm,後310mm),導入Electric Brake Booster電動式煞車增壓輔助系統,將CR-V的煞車行程減少了10mm,來到37mm。在實際試駕過程我們於高速中踩下煞車,CR-V的制動表現相當靈敏,速度降的快又穩,完全是踩多少就煞多少,而且亳不遲疑。

五代CR-V的底盤採用前麥花臣支柱式,後E-Type多連桿懸吊,並配備SFRD振幅感應型避震器。這個避震器的阻尼設定比四代更有韌性,但乘坐感還是很舒適。在鋪裝路面上對於坑洞、碎石或橋面接縫等不良路面的衝擊反彈能快速的吸收,沒有多餘的震動,也不會因為路面的起伏而導致車身上下擺動,行駛時顯得相當從容穩定,很類似歐洲高級SUV的感覺。

第二天我們試駕CR-V S時體驗了Honda Sensing中的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30km/h以上)、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72~145km/h)以及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72~145km/h)。啓動上述這些系統後CR-V S會依照駕駛所設定的距離自動跟著前車而行,並自動進行加油、煞車和轉向的的動作,不過這並不是半自動駕駛,也無法應付太大的轉向角度,因此,駕駛還是要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

在操控表現上,由於SFRD振幅感應型避震器的筒身內加入了第二組活塞,這個活塞在遇較大振動或是下壓時就會作動,藉以支撐住車身的側傾。加上AHA敏捷操控輔助系統的輔助,讓五代CR-V在彎中擁有比四代更為穩定的動態表現,晃動感已沒前代那大,再搭配上Motion Adaptive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除了擁有更快的轉向反應和指向性,彎中也不太需要時時修正方向盤,整體表現在同級中雖稱不上最好,但表現也是中規中矩,甚至還帶點駕駛樂趣,很適合喜愛帶著家人戶外活動,偶而又想小小撒野一下的好爸爸。

a1 

a2 

a3 

a4 

本田休旅悍將 全新五代Honda CR-V 花蓮試駕-外觀內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