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B300R:撕裂了時空的特調咖啡 by 小周|改裝車庫

輕量化、圓燈、瘦長油箱、把手下移和隆起駝峰車尾,過去車壇中對於咖啡的定義不僅嚴格,更帶著點叛逆的味道,但隨著各式新興咖啡風格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咖啡」一詞似乎不再拘謹,如Neo Sport Café等「類咖啡」設計,更是吸引了許多車主加入咖啡世界,本次採訪的車主小周,正是秉持著獨特、自我風格且古今交織的想法,打造出了獨一無二的HONDA CB300R。


現代咖啡藝術與古典咖啡的融合,小周以獨到眼光詮釋了自己的CB300R。

棄仿賽,入咖啡

仿賽魂,燃燒於每位熱血騎士的心中,小周其實也不例外,在購買CB300R之前,KAWASAKI Ninja 400在小周的購車排名中可是遙遙領先,但CB300R 23.2萬的實惠售價、145kg的羽量級車重以及單缸引擎保養上的優勢,最重要CB300R外觀新穎的咖啡風設計,讓小周對於未來改裝有了更明確的目標,在試乘後便開心簽下全新的HONDA CB300R。


CB300R的類咖啡風格,成為雀屏中選的原因之一。
 

圓形的頭燈中使用的是LED燈具,結合現代與復古。
 

HONDA全新CB車系都換上了Neo Sports Café家族化設計外觀。

動靜之間,風格至上

小周從認識檔車開始,除了原先熱愛的仿賽車之外,獨特的手工車同樣對他有股神秘的吸引力,不同於仿賽車極端的競賽取向,手工咖啡車魅力來自於三五好友之間,以快速往返咖啡店之間為目的而生,但在稍作休息品嘗濃郁咖啡之時,Café Racer又以傲骨外型獨樹一格,手中一杯咖啡,慵懶地坐在咖啡廳的角落,靜靜地觀賞著帥氣的手工咖啡車,恬淡自適,毋需多言。


經過小周巧手小針美容後的CB300R,散發出更加濃烈的個人特色。
 

古銅色輪框配上菱格紋握把套及紅色油箱,質感油然而生。

短而有力的車牌,露出大面積後輪,輪上還漆著復古賽車胎的白邊,搭上鋸齒胎紋,配合古色古香的圓形大燈,油箱透過手工打造出不一樣的形狀,附上低調奢華的烤漆面,端子鏡當然也不能少,最後裝上車頭子彈罩,小周心目中完美的Café Racer就在心中,而眼前的CB300R也正往這個方向邁進。


下移牌架不僅車尾更加俐落,還露出大面積車輪更顯霸氣。
 

風格強烈的端子鏡更是必備。

CB風格,無須多言

一如小周熱愛的攝影,在參閱了多輛手工車後,整理心中想法後腦中便浮現了改裝藍圖,而HONDA在此時推出了CB300R,似乎有著不錯的改裝潛力,後續設計在參考了國外手工車和實際研究了多位CB300R車友的成品後,逐漸規劃出最適合CB及小周的設計。


HONDA所引領的新咖啡潮流,吸引了更多新手嘗試改裝。
 

類麂皮的表面搭配上紅色車縫線,為CB300R打造出不一樣的經典。
 

後座質感同樣不俗,厚實坐墊看起來相當舒適。
 

坐墊兩側線條與油箱切齊,改裝完整度頗高。

裝上子彈罩或復古整流罩都曾經是改裝選項,但是礙於小周認為CB300R在檔車生涯中僅屬於過渡車款,再加上預算考量及改裝法規限制,遂在心中將此想法作罷,但若有朝一日推出套件且價格合理,小周仍然會考慮購入,不過為了不淪落於制服改,維持車款的特殊性也是小周的考量之一。


陽光灑在CB300R上,出色顏值表露無遺。

無痛直上,輕鬆寫意

受惠於CB300R大眾化車款的定位,在改裝品的尋找上自然輕鬆寫意,不管是能讓小周釋放平日上班壓力的Akrapovič碳纖維尾段,讓286c.c.單缸在輸出及聲浪上更優異,還是艷麗的陽極處理水箱護網以及56 Racing剎車拉桿、Grip Life咖啡菱格紋握把套等,都能夠輕鬆直上,唯一需要調整僅有安裝端子鏡時的減震棒,透過車行技師的細心調整,才完整呈現出小周心目中CB300R的模樣。


陽極處裡表面加上雷射割字,連水箱護罩都可以十分騷氣。
 

Akrapovič碳纖維尾段,不僅動力提升、減重,音浪也是更加飽滿。
 

Grip Life咖啡菱格紋握把套,點綴了原本平凡無奇的手把。
 

56 Racing拉桿附可調功能,更好掌握煞車及離合。

升級,無止盡

小周給這台車的定義是:「照自己腦中的想法,也想改出一台獨有風格的車,原廠剛直的外觀,透過一點小改裝就能變得不同味道」,在未來有機會再加上腳踏後移或者是頭罩/子彈罩,如果能夠找到適合CB300R的直上部品,那就再好不過了。


CB300R距離完全體仍有不少路要走,未來會變成怎樣也很難說。

以車會友,樂此不疲

很多人說,車友的車不能跨、不能摸、不能騎,這些都是真的,小周希望改車盡量以不影響其他人為原則,能改出自己心中想要的風格是最理想的,參考別人的作品時,也能多加入一點自己的想法而不是隨波逐流的制服改,畢竟大家都改的一樣的話,那就沒有獨特性了,另外車聚盡量少去,當個邊緣人就好,不然就會像小周一樣牽車兩個月就進入了改車的無底洞。

很感謝CB300R讓我交到很多很棒的車友,也學到很多知識和經驗,交車才騎五百公里就參加車友辦的大會師,直接從台北和車友集合殺去南投一日來回,去程都是跟著車友一起,那種感覺真的很棒,一群北部的CB團,騎著車走在臺三線上,看著台灣的風景,回程的時候因為不熟車況和路況最終跟不上車隊,一個人從苗栗騎回台北,第一次這麼想家,還好拜現今科技發達,有導航可以看,有朋友可以求救,雖然很想換車但真的要賣掉他我也有點捨不得~

改裝明細

  • 56 Racing 剎車拉桿
  • Mirror Work 端子鏡
  • Grip Life 咖啡菱格紋握把套
  • 紅色車線菱格紋手工坐墊
  • CB300R水箱護網
  • 正版碳纖維蠍子管
  • 牌架下移
  • RPM車牌強化版
  • 雙簧警示開關
  • 防滑貼
  • 防倒球
  • 蟻人A1霧燈
  • 大燈護片
  • MS295WG行車紀錄器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HONDA CB300R:撕裂了時空的特調咖啡 by 小周|改裝車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