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車載無人飛行機專利圖曝光:輔助機車騎乘,當你的天眼小助理!

HONDA正在為了摩托車車載無人機摩拳擦掌,將無人機的用途拓展到全新領域!無人機產業的快速崛起,橫跨了家用、商用、影視產業,甚至軍事用途。無人機能帶給我們一個更靈活,不受環境干擾的視野,因此人們可以將無人機作為第二雙眼睛;HONDA同樣也這麼認為,雖然短時間受限於技術、法規條件,目前看來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但這種車載無人機可能會在未來被實現。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HONDA車載無人飛行機專利圖曝光:輔助機車騎乘,當你的天眼小助理!

▲HONDA將無人機與機車結合的想法可能將會以圖中方式呈現。

機車上裝無人機能幹嘛?

HONDA的研發部門已經為摩托車載無人機申請相關專利,從文件中可以看到一架收納於加長車尾貨架內的四軸無人機,目前研發部門希望這台無人機可以具有完全的自動操控功能,能透過操作指令釋放無人機,並在低電量、需要充電時自動返回車上。雖然無人機這個想法在主要功能上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HONDA仍對於這個車載無人機列出一些未來可能可以達到的功用。

其中一個有趣的想法是讓車載無人機同時具備為電動車換電的功能,透過飛行無人機為電動機車運送充飽的電池組,解決換電範圍、距離的問題。然而,對於如此更換電池的想法目前也沒有明確的做法與機制,而且要求一個小到得以收納於摩托車車尾的無人機,可以裝著足夠驅動一輛機車電力的電池可能還是有些強人所難。

▲作為交通監控工具的話似乎還不錯。

與備用電力相比,若將無人機用於交通監控系統的功能貌似較為實際。利用能夠飛行的優勢,像無人駕駛晶片一樣,分析前方道路狀況並回饋給車上的騎士,依靠更寬廣的視野為騎士提供前方的路況,藉以達到提醒、警示的效果。除此之外,無人機也可以設計成緊急通訊系統,在遭遇意外時可以向外求助。HONDA也指出,在駐車時甚至可以將無人機整合為散熱系統的一部分,借助無人機的螺旋槳當作風扇將氣流帶入散熱器中。

▲HONDA提出的無人機概念還擁有可延展張開的旋翼系統。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透過專利圖的種種線索推斷,HONDA無人機可能將會搭載於電動機車,尤其是電動仿賽車款如概念車RC-E或TT ZERO等;當然,這也不是第一次有人將無人機與機車整合在一塊,俄國車廠 URAL 也曾將 DJI Spark 無人機放入邊車,提供副駕駛使用搖桿操控無人機以觀察前方。HONDA的全自動無人機項目若成功,或許會成為汽機車產業的一大進步!

▲HONDA的電動概念車RC-E。
▲Ural Air LE的邊車上還內藏一台DJI Spark無人機。
▲透過坐在邊車上的人手持遙控器操控,十分有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