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配機械增壓套件即將問世?HARLEY-DAVIDSON公開設計新專利!

如同那句家喻戶曉的品牌標語——「世界上的哈雷,沒有一部是相同的」,改裝、強化一直都深植於哈雷這個歷史悠久的車廠的車主文化中。而如今這份「什麼都改、什麼都要強化、什麼都不奇怪」的精神將要延伸到那強而有力的美式動力心臟:最近哈雷釋出了一份2019年便已經建檔,但如今才正式公開的專利文件,讓世人得知他們正在研究如何利用額外的增壓裝置來進一步提升傳統的V型雙汽缸引擎的性能。專利文件中的設計圖像顯示,這組增壓裝置被設計成位於變速箱上方、汽缸後方,並有傳動皮帶與曲軸連結。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選配機械增壓套件即將問世?HARLEY-DAVIDSON公開設計新專利!

▲專利文件顯示了增壓裝置被設計成安裝於變速箱上方、汽缸後方,並有傳動皮帶與曲軸連結。

雖說依據專利設計來看,這組增壓系統可能以原廠標準配備的形式登場,但再考量到哈雷這家車廠對於售後改裝市場的深耕,似乎將這組增壓系統以選配的形式進行販售也不無可能:如同許多車廠會將販售選配的改裝精品,讓口袋夠深的車主能進一步妝點、強化愛車一般。並且哈雷目前也正在販售額外引擎強化套件,能讓車主將愛車的活塞、汽缸替換成不同的尺寸,甚至是和原廠配置不同的引擎總成也有提供消費者選擇。因此這組增壓系統或許更有可能會出現在原廠精品型錄上,而不是展示間裡的原廠車輛。

▲專利圖像中的增壓系統看來與其他車廠的設計大同小異,但多了能將皮帶隨時保持高張力狀態的滑軌構造。

或許增壓系統本身並非哈雷這份專利的焦點:基礎構造看來與其他車廠的設計大同小異,並且主要用以增加低轉速時的動力以及擴展能夠輸出強大扭力的轉速範圍——正好與KAWASAKI Ninja H2系列「依賴特定轉速範圍域輸出更多動力,並進一步延伸極速」的方針相反。

▲作動方式的相關解析。

當傳動皮帶開始將引擎的動力傳遞至增壓裝置時,必須隨時保持適度的張力,通常來說會有複數個張緊機構肩負這項任務,但哈雷的設計看來並非如此:整個增壓系統與一對滑軌機構連結,使得增壓系統能夠前後滑動,並且滑軌前端的彈簧會將洩壓機構往後方擠壓,藉此將傳動皮帶保持在最佳的緊度,就算皮帶經過長期使用後老化、鬆弛,也不會嚴重減低傳動效率。

▲特殊滑軌結構將洩壓機構往後推擠。

讓增壓系統能夠前後移動使得增壓用的進氣管路與引擎的空濾及進氣岐管保持連結的任務變得更加複雜,通常來說這樣的問題或許會利用有彈性的可伸縮軟管來解決,但哈雷卻沒有這麼做,而是採用了能夠用滑動的方式來改變長度的硬質管路,並且在連結用的管路中也安裝了O環來確保伸縮動作進行時的氣密效果,這樣採用硬質管路的做法,也進一步延長了增壓系統能夠正常工作的生命週期。

▲由於這個增壓系統已經開發多年,因此是否為哈雷目前的「Hardwire」產品戰略的一環也不得而知。

究竟這套機械增壓系統會成為車款原廠引擎配置的一部份,還是出現在額外選購的配件型錄上呢?這個問題的答案目前也只有哈雷原廠知道了。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機械增壓開發計畫是在哈雷前任CEO Matt Levatich的監督下進行,並且他過去的許多洋溢狂野色彩的產品開發計畫,也在現任總裁兼CEO Jochen Zeitz上任後被否決,因此機械增壓系統能否撐過時間的考驗,便要請車友們拭目以待了。更多關於哈雷機械增壓系統的的後續消息,也別忘了我們將持續為你帶來詳細的報導!

【延伸閱讀】
YAMAHA渦輪增壓三缸引擎現正開發中:面對嚴苛環保法規,未來是增壓的天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