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而歸」除了安心載著家人外,更載走了滿滿的實用配備!Skoda Kodiaq 2.0 TDI試駕

隨著「SUV」車型成為全世界主流的同時,台灣當然也不例外,除了一般5人座車型外,更增添了所謂的「5+2」的車型選擇,讓您在既定的空間中得以再次延伸。在不過在琳瑯滿目的市場中如何真正找到一輛屬於自己、適合家庭的產品才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而在台灣市場中,坦白說就連國產車休旅車款也幾乎都從「百萬元」起跳,但隨著「安全」與「C/P值」的意識抬頭,究竟什麼車款才能夠兼顧呢?就讓筆者來為你介紹,結合實用、C/P值與安全的燙手好貨「Skoda Kodiaq 2.0 TDI」。

 

說到Skoda這間來自捷克的品牌,在當初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如今跳脫傳統思維,完美地深植於台灣人心中。雖然同為「進口車」,但其售價與配備完全與「市場」唱反調!而這也是爲什麼許多家庭購車族群開始重視Skoda,無論是轎車OctaviaSuperb,旅行車到都會小車FabiaCitigo都有著相當驚人的銷售量!當然SUV車款除了Kodiaq外,也有Yeti供消費者選擇。撇除在初期時的產品給人「呆板」的印象外,全新大改款或是近期推出的產品都有著充分的科技感以及流線的外觀造型,當然「內裝」質感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絕非過往的「粗糙品質」,而是更接近其進口車的身份。

至於在台灣,Skoda Kodiaq共分為三種規格,分別為 1.4 TSI、2.0 TSI 汽油渦輪以及今天試駕對象「Kodiaq 2.0 TDI柴油渦輪版」,售價的區間帶則落在112.9萬元至157.9。而在2018年版本中,更新增了相當超值的安全配備「ACC自動跟車系統」與「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除了標準的菁英版外,其餘車型都將這些實用的安全輔助列為「標配」,你說超不超值,值不值得買?

就以一輛SUV 5+2的車型來看,Kodiaq並沒有過於龐大的外觀尺寸,反而將尺碼設定在長4,687mm寬1,882mm高1,655mm。雖然比起血緣弟兄Volkswagen Allspace的4,701mm短了些,但歸功於底盤以及座艙內部設計,讓它整體的格局與空間感似乎放大了一個Size。

隨著LED科技的普及,全新Kodiaq當然也不例外,除了標配主動轉向LED頭燈外、更將LED方向燈、LED前霧燈、LED日行燈等現代化燈組列為標準配備,營造出高級進口車獨有的質感表現

車頭雖然還是保持圓潤的造型,但加上許多金屬鍍鉻飾條、家族直瀑式水箱護罩,車門鍍鉻飾條與金屬旅行架後,不僅有著直逼高級進口車的質感外,更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此外,車尾燈組也將LED尾燈、後霧燈與方向燈同步整合。

2.0 TSI尊榮版與尊榮版2.0 TDI1車型獨享的「19吋 Triglav鋁圈」。以不規則的造型營造出年輕、動感的運動化效果。

機械式的車門護板。防止天兵副駕不長眼,直接撞錨隔壁的車,更讓自己的車刮傷,堪稱貼心在貼心!

「內裝篇 Interior」

小編在開頭有提到,全新Skoda車款在內裝都有著相當幅度的進化,這就帶您來探討究竟質感表現如何。在座艙部分,Skoda在Kodiaq這款車型上用上了許多皮革、黑色木紋飾板、對比車縫線以及金屬材質來強化本身高級用料不足的劣勢。但坦白說一句,以這樣的水準已經可以「處理掉」許多破百萬的國產車,此話決不業配。

方向盤採三輻式樣的設計,除了皮革外,在功能間周邊也融入鋼琴烤漆與金屬材質,而此款車型標配換檔撥片,讓你在與家人相處之於,能夠獨享私人熱血時光。

儀表採雙圓設計,造型樸實簡單,除了配置一組COLOR MAXI DOT彩色行車電腦顯示幕外,大致上就只是個「儀表板」。

「車內娛樂時光」

當然,車內娛樂配備當然更不可少,在Kodiaq全車系身上標配一組「BOLERO"8吋"彩色觸控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而內容支援了方便性十足的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套件、藍芽、USB、導航等。(較為可惜的是目前版本 沒 中 文!)除非你英文夠好,不然還是乖乖用Carplay接導航吧。

「安全配備 保障你我他外 更減少當三寶的機會」

「Area View 360度3D環景系統」

在安全配備上,Kodiaq維持了Skoda品牌一向的初衷,除了標配「九具氣囊」、「盲點偵測」、ESC 電子行車穩定、MSR 引擎循跡控制、MKB 二次碰撞預煞、ASR 加速防滑控制等多項主動安全系統配備外,當然新增的「ACC」才是重點部分,而在Skoda Kodiaq車型上,ACC採用四段調整前後車間距,並支援「全速域」,其操作相當人性化,一次就能夠上手。當然,輔助終究是輔助,小編在此提醒駕駛還是要隨時注意前方狀況,以免憾事發生。

「座椅篇」

我相信大家都有坐過那種難做得要命的椅子設定,尤其是老車,不是發泡綿太硬就是太軟,又或是大腿、腰靠的支撐性不夠對吧?在Kodiaq座椅的設定完全是以舒適為走向,先從腰部講起,上圖中左右二側延伸的部分以及腰部的設定能夠帶給駕駛者一定的止滑與支撐,無論是長時間駕駛,依舊能夠帶給你一定的舒適度。至於腿部支撐呢?只能說大概有80分的水準。後座空間自不在話下,2,791mm的軸距加上接近4,700mm的車格,小編175mm,實際乘坐起來相當寬敞,腿部空間至少有3顆拳頭那麼寬。至於頭部空間呢?受惠於「全景大天窗」下,頭部完全沒有壓迫感呢!

駕駛座8向電動調整功能含三組記憶模式。副駕呢?一併送給你8向電動調整!記憶模式呢?沒有!你要的太多了。

當然,既然都花破百萬買車,後冷氣出風口當然不可少,更配置「辦公桌與餐盤」二用的配置,收納起來更是方便也不佔空間。

說到第三排座椅,小編偷偷爆個料,它真的比Allspace大一根手指頭!說說笑罷了,雖然是5+2的設定,但第三排座椅本身就不是為了真的「載人」而「載人」,充其量來說只是給個預備,除了小孩與狗,坐到就算你倒霉!但說實話,通過第二排座椅的「前後調整」後,其實並沒有真的那麼擁擠,雖然小編175cm坐起來還是有點繃,但165以下的女性應該會有著可接受的表現。

置物空間表現的容積為270L/630L,加上第二排座椅傾倒後更可擴至2,065L的大空間,若是選擇可前倒的乘客座椅,尚可搭載最高至2.8公尺的長件行李,並將電動啟閉尾門列入標準配備!雖然市面上許多車型都有4/6分離的功能,但普遍只是為了做而做,並未顧及到平整性問題。然而Kodiaq在這點上做得「非常棒」,平整度與操作上都有著上乘的表現,老話一句,若是家裡冰箱掛掉,說不定可以直接從百貨公司載回來,無需再付運費。

「動力篇」

動力部分,Kodiaq 2.0 TDI搭載一具2.0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90hp/3,500-4,000rpm,扭力峰值為40.8kgm/1,750rpm-3,000rpm,佐以4X4四驅配置與「DQ500七速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0-100km/h加速表現為9.1秒,極速可達209km/h。為什麼特別強調呢?原因不言而喻。

7速DSG的魅力只有開過才懂,堪稱市售換檔最靈敏的設置!(入門版為6速配置)

開頭先問一句,你認為重達1.8噸的車格僅以2000c.c的柴油渦輪引擎真的夠力嗎?在試駕前小編其實不怎麼看好,再加上是柴油引擎的關係,雖然號稱有著40.8kgm的大扭力,但實際開起來「並不真的是那麼一回事」!就以起步來說還稱得上「有力」,而加速方面更有著7速DSG的輔助下來的相當輕快,但時速表上的指針卻向上走的有些疲態,倘若你是一位心裡住著熱血混的買家,或許只能依靠「S檔」來喚起心中的熱情。或許是小編個人標準太高,又或是拿非同級車來比較,但就動力而言,大概總分為「75分」,應付日常生活綽綽有餘。畢竟還是四驅版本,絕對有著一定的水準,特別是在陡峭的山路上,Kodiaq還是能給你滿滿的信心!

都說是4×4版本了,輕度越野更是難不倒它。

再來穩定性呢?Kodiaq絕對有著凌駕於同級車的本領!實際在高路公路上行駛後,就算是以時速100km/h的情況下進行車道變換也依舊能夠穩如泰山。而Kodaiq的避震系統採用的是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此設計讓這輛車格略大的SUV車型保有一定的「操控水準」!雖然在山路上想挑戰中高速過彎,但隨即而來的便是明顯的側傾,話就說到此,畢竟它是「SUV」並非「Hatchback」!至於「隔音」呢?在它身上我找到高級房車所帶給我的「寧靜度」,無論是風切聲,亦或是面對崎嶇不平的道路,甚至到柴油引擎獨有的引擎噪音,在Kodiaq身上都表現的相當完美,特別是在高速下,安靜的程度就連後座乘客偷放屁都聽的相當清楚!

感謝淡水海洋領袖國際開發有限公司提供貴場地。

螢幕快照 2018-02-28 下午5.22.44

引擎型式: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排氣量:1,968 c.c. 
最大馬力:190hp/3,500~4,000rpm
峰值扭力:40.8kgm/1,750~3,0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七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DQ500)
煞車結構:四輪碟煞 
前懸吊結構:麥花臣
後懸吊結構:多連桿
車身尺寸:長 4,697 mm x 寬 1,882 mm x 高 1,655 mm 
軸距:2,791 mm 
車重:1,795 kg
輪胎規格:235/50 R19
建議售價:157.9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