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電野馬一樣野到骨子裡 Ford Mustang Mach-E GT試駕

美國肌肉跑車Ford(福特)Mustang野馬擁有跨越數十年的歷史血統,也擁有數百種不同車型,銷售數量超過1,000萬輛。在肌肉跑車的世界裡,它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車輛之一。但隨著市場與環保的改變,Mustang需要採取不同的新血加入來延續生命,因此Ford在2019年11月17日正式發表了Mustang Mach-E電動跑旅。Ford Mustang Mach-E既是第一款量產的電動野馬,也是第一款Mustang跨界休旅車,更是Ford推動電氣化未來的重要墊腳石。

褔特六和在8月時已展開Mustang Mach-E的預售,在車型編成上有Mustang Mach-E Select、Mustang Mach-E Premium與Mustang Mach-E GT三種車型;而目前他們的預售價格Select為208萬元,Premium為248萬元,GT為268萬元。這次我們試駕的車型則是最受歡迎,接單比例高達七成的Mustang Mach-E GT頂級版本。

▲Mustang Mach-E GT車身長4,743mm,寛1 ,881mm,高1,613mm,軸距2,984mm,重量2,286公斤。造型設計承襲自Mustang跑車的經典元素,展現流暢與充滿力量感的車身曲線,勾勒出動感姿態。

▲GT與Premium車型配備LED頭燈、LED三柱形日行燈。

▲GT在車頭護罩部份與Select和Premium不同,是採用黑色蜂巢式護罩,識別度百分之百;而中間的奔騰野馬標誌表明它是純正的Mustang。

▲下方進氣口具備可自動啟閉降低風阻與調節電池溫度的AGS主動式格柵。

▲前保險桿側邊氣壩具有真正的導流功能。

B柱上設有電控車門開關以及Ford SecuriCode 觸控式密碼鎖,車主可透過SYNC®4A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設定密碼,無須拿出鑰匙,即可以輸入密碼的方式輕鬆解鎖與上鎖車門。

▲Mustang Mach-E的充電口在左前葉子板上,全車系採用Type 2規格AC交流充電以及150kW的CCS2快充。

▲GT車型配備專屬的20吋鋁合金輪圏,輪胎採用245/45 R20的Pirelli P zero高性能胎。輪圏內也是配備專屬的紅色Brembo煞車卡鉗,這個煞車卡鉗制動能力十分強悍。

▲Mustang Mach-E GT的側裙與車門下緣採用黑色塗裝,Mach E4X表明此車是eAWD的四輪傳動車型。

▲車頂後的天線採用與車頂同色的鯊魚鰭造型,多了天線可增強音響系統的收音清晰度,並可阻低風阻。

▲車頂尾端有一個向後延伸的擾流板,不僅讓Mustang Mach-E看起來更加動感,實質上也具備空力效果,可提升高速穩定性。

▲車尾燈採用Mustang家族經典三格柵式燻黑LED尾燈,讓人無法錯認。

▲後雨刷下方有表明身份的GT字樣。

▲後保險桿採用黑色塗裝,兩側有橫式細長紅色反光片,下方兩側有氣流擴散器的設計,看起來相當有性能味。

▲進入Mustang Mach-E GT的車室,迎面而來的是簡約俐落的科技風格座艙布局,展現出北歐時尚的獨有氛圍;而這樣的設計更獲德國iF設計大獎的肯定。

▲車內的開門裝置被設計在扶手內,在使用上顯得更加便利快速。

▲Mustang Mach-E全車系標配B&O丹麥頂尖聲學環艙音響系統。

▲GT專屬門檻飾板。

三幅式多功能皮質方向盤含加熱功能,左右快捷鍵與Ford其它車款一都左邊是ACC與Level 2的控制開關,右邊是藍牙免持聽筒,儀表板介面切換以及音響音量控制。

10.2吋數位化儀錶板,可為駕駛提供可行駛里程數、電量、導航指引、駕駛輔助系統等重要行車資訊。

▲偵測駕駛眼球的紅外線感測器,這個系統的做動需搭配 Blue Cruise Hands-Free 功能才能開啟 (在北美或歐洲,Blue Cruise可在部分的特定路段開啟Hands-Free的輔助駕駛功能),但依據台灣法規,目前並未核准駕駛人可放手離開方向盤,因此,紅外線感測器偵測做動目前並未開放給台灣車輛。需等待相關法規通過後才可使用。

中控台處是15.5吋直立式中控螢幕,並搭載最新的SYNC 4A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因此擁有嶄新的觸控介面、優化的聲控系統、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結、原廠衛星導航、線上車主手冊以及遊戲等多項功能。此次Ford提供給媒體試駕的是認證車,因此介面都為英文,未來國內消費者拿到的車都會是繁體中文介面。另外試駕車為歐規車所以內建的導航是歐洲圖資,非台灣圖資,未來在國內上市販售的台規車會內建台灣圖資 (Select / Premium / GT)。

▲Mustang Mach-E全車系標配左右獨立雙域恆溫空調系統,它的控制區就在15.5吋直立式中控螢幕底部,並具備加熱座椅功能。

駕駛模式的切換需在中控台內進行,有Whisper(輕聲)、Active(樂趣)、Untame(無拘)三種模式,在不同模式下Mustang Mach-E的電門反應、動力輸出、電子懸吊、方向盤輔助力道以及儀錶顏色也都會不同。而後者Untame除了有1-Pedal Deive(單踏板模式),Propulsion Sound(模擬行進聲浪),Auto Hold(自動駐車系統)功能之外,還多了Untame Plus,可提供更激進的動力輸出。

▲Mustang Mach-E的中央鞍部採用雙層設計,上層有一個USB Type A和一個USB Type C插孔,置物區,置杯架以及排檔座。下層空間可供放置一些小包包,手機,帽子等物品。

▲前座中央扶手上印有GT兩字,扶手內部空間不大,有一個12V電源插孔。

▲前座的車頂上除了有車室閱讀燈之外,還有一個眼鏡盒,方便駕駛放置太陽眼鏡。

▲Mustang Mach-E全車系都標配全景式玻璃車頂,這個大玻璃車頂並沒有配備電動遮陽簾或電控暗色的設計,但它採用了Low-E特殊塗層技術,能減低絶大部份日照熱能,並反射大多數紫外線與紅外線,因此在車室內不會有過熱的感受。

GT車型配備專屬設計,並搭配航鈦灰縫線的帥氣Ford Performance雙前座椅。而不管是駕駛座還是乘客座椅都為8向電動調整,駕駛座還附有3組記憶功能。

▲後座也採用相同的航鈦灰縫線。在空間部份,173公分身高在膝部上與前椅背之間有超過二個拳頭的距離,頭部有超過一個拳頭的距離,空間寛裕。

▲後座配有空調出風口,可為後座乘客提供更舒適的乘坐環境。下方還有一個Type-C和一個Type-A的USB插孔,能為後座乘客提供手機充電。

▲後座椅背具備6/4分離傾倒功能,在正常5人坐設定下有519公升的容積,若將後椅背全部放倒則可提升到1,420公升。它的行李廂底板也可進行上下調整,十分便利。

▲除了後行李廂,車頭內也有一個100公升容積的置物空間可放置物品。

動力部份,Mustang Mach-E GT搭載前後高效電動馬達、單一固定齒輪比變速箱以及91kWh增程版續航電池,其最大馬力擁有592hp,最大扭力87.7kgm,0-100km/h加速僅需3.8秒,續航里程486公里,能源效率4.5公里/度。

首先我們以Whisper模式行駛在台北市區內,Mustang Mach-E GT的起步與動力的輸出對於2,278公斤的重量根本無視,輕踩電門的起步就十分輕快,雖然再多踩一下電門時它不會有太過靈敏的反應,但加速依然極為充沛,在Active模式下則有更好的動力輸出反應,加速十分強勁。在效區和高速道路上我們切換到Untame模式。Mustang Mach-E GT在此模式下就真的像匹野馬一樣,猛爆的加速讓人深陷座椅,腎上腺素飆升,爽度十足。

Mustang Mach-E的懸吊結構採前麥花臣獨立懸吊,後多連桿獨立懸吊,GT車型更標配有MagneRide主動式電磁阻尼系統,原廠表示此阻尼系統可根據不同路況,以每秒1,000次主動調整四輪避震器至最恰當的阻尼係數,讓車輛得以迅速適應不同路面變化。在實際試駕下本編感覺就算在Whisper模式下避震器還是有點偏硬,不平路面造型的跳動感有點明顯,這對坐慣舒適車型的人來說可能要花點時間來習慣。

不過也因為硬派的懸吊加上動力可100%單獨輸出至前輪或是後輪,也會依照不同路況調整四輪輸出動力的eAWD讓Mustang Mach-E GT有著相當好的操控性。在山道上這輛電動野馬跑旅不僅轉向性準確,懸吊支撐性與動態穩定性都很高,就算在彎中多踩些電門,多扯些方向盤也不會有過多的側傾,甚至還會出現屁股往外帶出的感覺,相當有趣好玩本編認為Mustang Mach-E GT就是一部加高底盤的跑車,它的懸吊偏硬,不太適合載著家人長途旅行,雖然空間夠大,但比較適合當作男主人的第二部車。所以如果你喜愛Mustang Mach-E,想要開著它載著親朋好友出遊,可以選擇Select或Premium。

最後,Driver Assistance駕駛科技輔助部份,依據台灣法規,目前並未核准駕駛人可放手離開方向盤,所以台灣規格的車型没有 Lane centering,没有Hands-Free功能,没有Activation Prompts,没有In-Lane Repositioning,沒有Wrong Way Alert。FordPass相關功能部份,台灣規格車型目前暫無支援FordPass,例如Remote Start / Phone As A Key。Vehicle Connectivity 車聯網相關功能,台灣規格車型目前也暫無支援車聯網相關功能,例如: Connectivity , Software Upda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