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情釋放慷慨激昂的V8聲浪吧!2018 Ford Mustang GT Premium 試駕

S__11821117

「在5.0L V8引擎下,什麼都是配角」

是的,就算內裝有科技儀表板或是ACC巡航系統,在這具大排氣量引擎下都不是重點,畢竟你花這個錢,勢必得要犧牲「豪華」來換取「狂妄動力」,而這項交易怎麼算都划算,你怎麼看?

 

IMG_9713

IMG_9714

Ford Mustang GT Premium搭載一具Ti-VCT V型8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由於小改車型採用了採用歧管噴射與高壓燃油缸內直噴的雙燃油技術,將壓縮比設定為12:1,造就最大馬力輸出上漲至450hp/6,000rpm,扭力峰值為53.9kgm/4,600rpm,搭配SelectShift十速手自排變速系統,0-100km/h加速僅需4.3秒,極速則鎖定在250km/h

S__11821116

由於是大排氣量的優勢下,儘管是自然進氣設定,低速依舊具備渦輪車的高扭力。實際上路後,我立刻發現這輛Mustang GT完全可以用來代步,顛覆了我對大排氣、大馬力車款的既定印象。低速時採用D檔行駛,搭配十速變速箱的綿密尺比,加速輕快有力,一點也不會爆衝或是明顯頓挫感,是輛稱得上「好開」的性能車款。

S__11821115

IMG_9699

接著,當你透過中控台切換至「Sport +」時,完全又是另外一回事,V8的動力輸出實在可觀,與其說源源不絕,不如說永無止盡。筆者也曾試過2.3L車型,起步加速都稱的上有力度,但在中高速時的再加速表現就不如預期;反觀Mustang GT車型,即便在時速150km/h以上再次深踩油門,依舊相當渾厚有感,而引擎釋放出的巨大聲響也將隨著油門踩踏,持續激昂起來。

S__11821114

特別要說這顆SelectShift十速變速箱,誠如之前說到,它真的可圈可點。好是好在油耗表現以及更加平順,但當你切換至Sport+與重踩油門,這組變速箱似乎「反應過度」,甚至直接倒退2-3檔,此時你便會感覺到巨大的前後搖擺,彷彿這頭野馬即將失控,而儀表上還頻頻出現要你手動換檔的提醒。其實說真的,將十速套用在GT車型上,還真的有點多此一舉。

S__11821119

至於操控部分,Mustang GT表現卻是相當亮眼!試駕前,我還在想說後驅跟450hp關係,必須謹慎的試駕,但隨著山路的進彎與出彎,每通過一個夾角就多一份信心,整體來說是扎實的,並不會有難以駕馭的感受。當然,若你沈溺於甩尾的過程,彎中點放油門,屁股就會輕微擺動,而這種感覺只會讓你感受到滿滿樂趣,並且只要稍微修正方向盤即可駛回原本的路線,並不會讓駕駛感受到過多的轉向過度。(若你技術不夠好,希望你在彎中的油門適可而止,不然450hp的動力瞬間傳導至後輪,保重)

S__11821118

此外,Mustang GT Premium搭載的為電子懸吊,採電磁阻尼型式(無法自行設定),前後懸吊分別採用麥花臣獨立懸吊系統與多連桿獨立懸吊系統,硬派的作風依舊不變,無論是運動模式或舒適模式,彈跳感依舊明顯,不過這就是野馬的調性,何必強求舒適呢?

S__11821113'

IMG_9669

這胎其實也才使用幾週就成了這副德性,原因何在?那就是Line Lock暖胎前輪鎖,簡單來說,就是拿來彈直線的!至於運作方法非常簡單,啟動後,前輪將獨立煞車,而後輪則將接收這具V8的強悍動力,讓後輪獨立空轉,將胎面溫度提升來達到最佳抓地力表現,彈出去才會勇!這樣懂了嗎? 

S__11821112

最後,筆者真的很希望將V8車型發揚光大,因為這真的爽度一敗,無論加速或是聲浪,都讓人處於亢奮狀態。反觀歐洲車,礙於法規影響,逐漸淘汰V8以上的動力,僅存的六缸不是不好,就是少了點味,因此花243.9萬買一輛Ford Mustang GT Premium,何嘗不是件划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