絶對實用 顏質高的大動力超質轎式旅行車 Ford Mondeo Wagon試駕

到過歐洲的車迷朋友一定都知道,在歐洲轎式旅行車的佔有量相當的高。雖然近年來SUV在歐洲也十分受到歡迎,但還是有很多消費者選擇轎式旅行車。因為轎式休旅車能滿足空間的實用需求,又能有近乎四門轎車的操控,而且對老人小孩來說上下車更方便,甚至有不少車款還有四輪驅動車型可選。

 

至於國內,由於消費者的想法和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及車輛產品的豐富化,好幾年前就有已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購車時選擇轎式旅行車型。為了迎合國內汽車消費者Ford褔特六和在2018臺北國際新車大展上帶來了歐洲進口的Ford Mondeo Wagon轎式跑旅,讓喜愛Wagon轎式休旅車的朋友多了一個選擇。在國內銷售的Mondeo Wagon只有一個EcoBoost 240汽油車型,售價台幣135.9萬元,首批限量20台已全數售出,不過褔特六和將會繼續爭取配額。

Mondeo Wagon車身長4871mm,寛1852mm,高1506mm,軸距2850mm,外觀造型除了多出車頂行李架與廂型車尾之外,其它部份都與Mondeo四門轎車相同,以Ford Kinetic Design 2.0家族設計語彙打造,寬闊搶眼的超大鍍鉻六角形水箱罩,搭配Power Dome拱型引擎蓋、細長的鷹眼LED自動調節頭燈(附序列式方向燈)以及線條銳利的前保險桿(標配霧燈),除了讓車頭展現霸氣視覺感之外,也更顯睿智俐落。

 

 

 

 

 

車側,由於在C柱之後比四門轎車多了一截車廂,微向下傾斜的車頂搭配急速下切的車尾,讓Mondeo Wagon的側面造型顯得非常流暢。加上剛硬的車肩線、車門鈑件皺折以及18英吋多輻式鋁合金輪圏(輪胎235/45 R18),使Mondeo Wagon比同級車更具運動跑車;而這只是它迷人的其中一點。車後,Mondeo Wagon的車尾設計與車頭—樣簡潔時尚,整個造型也顯得飽滿又具層次感。搭配全環式LED尾燈組,貫穿整個後保險桿的高光澤鋼琴烤漆飾板,以及兩側的鍍鉻排氣尾管,讓車尾更顯精緻與相當運動化的感受。

 

 

 

 

 

 

 

進入車室,Mondeo Wagon的內裝造型與四門車型相同,有著高質感的座艙鋪陳,整個儀表台造型整齊有序,內裝也採用大量軟質塑膠。坐上舒適的駕駛座,具備換檔撥片的三幅式多功能皮革方向盤握感不錯,前方10.1吋外框鍍鉻的全彩液晶儀錶板可由駕駛自行切換多樣化車輛資訊項目,為駕駛提供相當完整且豐富的行車資訊。且備10向電動調整的雙前排座椅附有加熱功能,駕駛座更有3組記憶功能,非常方便。中控臺上的8吋LCD彩色觸控螢幕整合了SYNC 3娛樂通訊系統與12具揚聲器的SONY環繞音響系統,還可連接智慧型手機,而雙區恆溫空調還附後座空調出風口,為後座乘客提供舒適的乘坐環境。

 

 

 

 

 

 

 

此外,Mondeo Wagon還標配了Keyless智慧型鑰匙,皮革排檔頭/座椅、多彩LED車室氛圍燈、定速巡航系統、自動感應雨刷、全車One Touch電動窗、後座中央扶手以及全景玻璃天窗等多項配備,滿足消費者的使用需求。至於空間部份,駕駛座採身高173公分駕駛座姿再到後座,膝部與前椅背有超過2個拳頭的距離,坐挺頭部與車頂有三個手指的距離。在行李廂空間表現上,五人座設定下Mondeo Wagon擁有500公升的空容積,若將第二排椅背全部前傾放倒不僅可一舉提升到1605公升的空間,又超平整的;而且還標配行李箱空間管理套組和高度可調的電動尾門,讓車主靈活面對生活中的任何不同時刻。

動力方面Mondeo Wagon搭載2.0升EcoBoost汽油引擎,這顆引擎導入渦輪增壓、缸內直噴、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等技術,在5,300rpm時可輸出240ps最大馬力,在2,300~4,900rpm時可提供35.2kgm的最大扭力。搭配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操駕過程中雖然全力加速時不是特別猛爆,但能很明顯的感受充沛的動力源源不絕地湧現,只要你對油門施加壓力,該有的動力回饋就會不斷出現。至於變速箱的反應雖沒有想像中的靈敏,但整個試駕過程中都表現的十分順暢。

採用前麥花臣獨立懸吊,後多連桿獨立懸吊的Mondeo Wagon在底盤調校上有著很好的紮實感,懸吊阻尼舒適中帶有很高的韌性,無論是高速變換車道,或是山路上高速奔馳都有不錯的支撐性。且對風切聲和輪胎操音的抑制、碎震、坑洞的處理表現也相當優秀,追求舒適性的車主應該會喜歡它所帶給乘客的優質感受。不過由於Mondeo Wagon的車身尺寸不小,因此在山道的表現雖然沒有鋼炮靈活,但確有著沉穩舒適的操控水準,保有德國車應有的駕駛質感。

在安全配備上,Mondeo Wagon標配有BLIS盲點偵測系統、前後停車雷逹、倒車顯影、EBA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TPMS胎壓偵測、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緊急救援通訊系統、七具安全輔助氣囊、電子式後座兒童安全鎖、車窗防夾功能、AHB自動遠光燈、光感應自動啓閉頭燈以及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等許多配備。

a01 

a02 

a03 

a04 

a05

在停止販售中大型轎式旅行車多年後,Mondeo Wagon對Ford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在國內想要以135.9萬元的價格賣到和Mondeo Wagon相同配備和動力的同級轎式旅行車幾乎是没有,在這高性價比的市場上,相信在下次配額到港開賣後一樣會在短時間內銷售一空。

MONDEO_Brochure1227.compressed_頁面_18 

MONDEO_Brochure1227.compressed_頁面_20 

MONDEO_Brochure1227.compressed_頁面_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