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於合理的平價碗公 Ford Focus Wagon EcoBoost 182 X試駕

Ford Taiwan推出第四代小改款Focus車系時,除了配備上的全面提升,更使傳統的三廂四門房車走入歷史、轉為五門旅行車導入國產行列,從基本款X一直到中、高階的ST-Line XST-Line Vignale,各別佔據89.9萬到105.9萬、以及正ST156.9萬等不同價格帶,可以說是目前市場上入手門檻最低的旅行車產品!

不同最高等級ST-Line Vignale有著搶眼視覺和炫目的科技配備,價差高達16萬的基本版X卻一點也不馬虎,外觀上雖然是稍嫌有些「清湯掛麵」,但卻也依然有著LED頭燈與日行燈,並且也有著光感應自動啓閉功能,鍍鉻材質的水箱護罩外框配上塑料質感的格柵和下方的進氣壩,對上車價還算可以接受。

來到車側,在標準五門轎式旅行車的車體造型之下,迎合入門市場的配置絕對少不了,包含16吋單色的鋁合金輪圈,塑料原色的車頂行李架、窗框和車身下緣的防刮飾板等,而X等級也因為不同於ST-Line XST-Line Vignale使用降低10mm的懸吊設定,因此1,501mm的車高設定也比其它兩車型的1,493mm稍有不同,但這樣的差距除了反應在實際駕馭,視覺上幾乎是可以略過不計。

車尾則是在保留旅行車的基本樣貌之餘,尾翼兩側大概是此車唯一在外觀上使用亮面鋼琴烤漆的部位,尾燈自然也是轉而使用平價的傳統燈泡,後保除桿的下緣同樣也是塑料的黑色防刮材質,單邊的排氣尾管顯得素雅很多,當然也沒有ST-Line Vignale的感應式電動尾門高階配備。

進入車內,讓我們先從前座看起,由於X車型採用8吋的中央螢幕與舊版的SYNC 3娛樂通訊系統,儀表板使用雙圓指針和4.2吋行車資訊顯示幕的設定,因此整體樣貌就和小改款前一模一樣,就連空調設備的操作介面也維持傳統的旋鈕搭配按鍵的設定,雖然不是整合到中控螢幕,但操作手感是直覺許多,而且還是雙區恆溫空調,對買家而言完全不委屈。

皮質的椅面材質包覆,全手動的調整方式不意外,塑料感稍重的車內飾板也是不意外,令在方正的車體和2,700mm的軸距設定下顯得相當夠用,後座在頭部與膝部都有著不錯的剩餘空間,不過就是一樣沒有後座出風口,行李廂具備基本635公升容積,可藉由4/6傾倒獲得1,653公升最大表現,多樣的分隔空間不只可收納隔版,也可以做到乾濕分離。

動力全面改為1.5L EcoBoost直列三缸渦輪引擎,最大馬力182ps/6,000rpm、最大扭力24.5kgm/1,600-4,500rpm,變速箱為SelectShift 8速自排形式,因為不具有換檔撥片,排檔旋鈕中間改成L低速檔模式,平均油耗16.5km/L還算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懸吊系統則是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結構,並非像五門掀背依照等級額外降級拖曳臂。

熟悉的動力表現套用在旅行車體上,1,380kg的車重加上人員與設備後大約有將近1,450kg的Focus Wagon X,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相當適合在中低速路況下行駛,相當寬廣的扭力湧現區域令加速表現顯得充沛,算是非常符合以都會區為主的駕馭設定,加上行程偏長的懸吊設定雖然免不了有一些側傾,但以一輛家用Wagon來說其實支撐性也會滿不錯的,配合良好的指向性也都能將乘客、貨物安穩的送達目的地。再加上Level 2半自動駕駛也不缺席,讓駕駛者在長途的高速公路上行駛能更輕鬆安全,以實用性為出法點來看真的合理很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