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風範科技新旗艦 BMW全新七代740i Excellence試駕-外觀內裝篇

第一代BMW(寶馬)7-Series(E23)豪華旗艦房車誕生於1977年,自此展開其經典不朽的輝煌歷史。經過46個年頭目前7-Series也已來到第七個世代,在這46年當中的每一代7-Series幾乎都可說是當代豪華旗艦房車的標竿,更是全球許多層峰人士青睞的豪華車款。去年四月,BMW正式讓代號G70的全新第七代7-Series亮相,這個G70世代的7-Series不僅不再區分長短軸車型只提供單一長軸,也是首次包含有內燃機車型與純電動車型(i7)在內的世代。

去年底BMW總代理汎德汽車正式在台灣發表全新大改款的7-Series,引進國內販售的車型分為735i Luxury(488萬元),740i Luxury(595萬元),740i Excellence(638萬元)三種車型;在純電動車i7部份則分為i7 xDrive60 Luxury(655萬元),i7 xDrive60 Excellence(698萬元)兩種車型。這次在內燃機動力車型試駕汎德提供給媒體的車型是最頂級的740i Excellence。

外觀

▲BMW第七代7-Series在外觀上與之前扁平的設計手法不同,G70在造型上變得更厚實魁梧;而且有點摩登。至於車身尺寸長5,391 mm,寛1,950 mm,高1,544 mm,軸距3,215 mm。重量部份740i Excellence為2090公斤。 ▲繼X7之後,G70 7-Series也用上分離式燈組設計,上方較細的是加入了Swarovski水晶鑲嵌的LED日間行車燈,下方則是具備遠光燈輔助系統的光型變化的智慧型LED頭燈。▲細長的LED日間行車燈也結合有如心跳般節奏律動的HEARTBEAT方向燈設計。 ▲新世代G70 7-Series的雙腎式水箱進氣護罩尺寸再次放大,而且它的邊框還會發光,格柵具備主動式進氣調節。▲G70前保險桿中間的長進氣壩採用雙層式設計,兩側還有三角形進氣壩,底部加入鍍鉻飾板進行點綴。▲G70的引擎蓋並未延伸至最前端,中間的兩條折線造型設計散發出剛毅的車身風格。▲740i Excellence的前擋採用隔熱玻璃;而且可以清楚看到它帶點藍色,能夠減少紫外線和保有一點隱私。▲740i Excellence標配Sky Lounge全景式玻璃車頂,其外部為黑色,讓整車看起來更加氣派穩重。▲外後視鏡不僅造型前衛好看,也能發揮空力効果。它的鏡面尺寸很大,同時標配盲點偵測警示,能讓駕駛輕鬆掌握車後狀況以及提供清晰的後方視野。▲側車窗也是使用隔熱玻璃,邊框還加入鍍鉻飾條為7-Series帶來濃厚的高質感。▲新車保留了經典的C柱Hofmeister Kink倒勾轉折,後座三角窗也加入特殊圖騰,營造出強烈的視覺感。▲平整的車門把手不只能降低風阻,全新的7-Series只要是740i Luxury以上的車型都標配迎賓自動車門。駕駛或乘客只要按下開門把手上的黑色按鈕門就會自動打開,非常之高級。▲除了側車窗邊框,車底部的側裙上也加入鍍鉻飾條,營造出高雅的視覺感。▲G70 740i Luxury以上配備前9J x 21,後10.5J x 21的BMW Individual空力輪圏,輪胎則是使用前255/40 R21,後285/35 R21的Bridgestone Turanza 6。 ▲G70的車尾燈組不再延用上一代的貫穿式車尾燈,而是恢復成傳統的分離式設計,不過細扁的造型與車頭LED日間行車燈相呼應;且加上閃閃發亮的鍍鉻飾與側邊圖騰,勾勒出大型四門豪華旗艦房車細緻、優雅的風味。 ▲740i Excellence後保險桿造型偏保守,它的兩側有細長的紅色反光條以及類通氣孔的氣壩設計,最低部還加入鍍鉻飾條。倒車燈側是位在底部中間。

 
內裝
 
全新世代7-Series的內裝有著相當大幅度的改變,過往車型上有點複雜設計的儀表台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簡約又科技感十足的滿滿奢華感。車內不僅有大量高級飾板、皮革、Fine-Wood梣木飾板與軟塑料,還有許多水晶元素,其水晶飾板還結合氣氛燈,帶來令人驚嘆的精緻奇幻感。
▲7-Series的內門飾板以高質感皮革、銀/黑飾板以及水晶組成;而且不管是前門還是後門都能自動開關車門;也都配有harman/kardon揚聲器,下方同樣都有置杯架和小置物空間,帶來了不少的便利性。 ▲後行李廂蓋開關鍵,外後視鏡調整/折收鍵,四個車窗開關及後車門兒童安全鎖都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前端,不僅使用起來十分方便就手,觸感也很棒。
▲在前內車門面板上有兩種開門設計,上方是按鍵式,只要按一下就可開啓車門,下方則為傳統拉柄式,這兩種開門方式都只是解開車門卡榫,你還是需要用手將門完全推開。後車門上有三種開門方法,有二種與前門一樣,第三種則是車門全自動啓閉(前車也有自動開關功能),只要按下有車圖和A字母的按鍵車門就會全自動開啓或關閉。另外,如果開門時後方有車輛或關門時挾到東西,車門會停止開啓或關閉,且儀表台和前車門的水晶以及後車門上的5.5寸觸控螢幕都會閃爍紅光來進行警示。
▲G70 7-Seires的方向盤採用雙輻式設計,高級皮革的觸感没話說,當然也有換檔撥片以及四向電動調整功能。在快捷鍵部份,左邊主要是定速系統的操作控制鍵,右側是儀錶畫面設定和中央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的控制鍵。
▲在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板部份有Drive駕馭、Focus專注與Gallery純粹三種版面模式可供駕駛在不同行駛情境之下進行選擇。由上往下分別是Drive駕馭、Focus專注與Gallery純粹。
▲在各版面中間則可顯示收音機、旅程資料、速度、AR擴增實境導航、可行駛旅程預測,方位,輔助駕駛道路模擬畫面、地圖等行車資訊。
▲在HUD車況抬頭顯示器部份BMW也為車主提供了多種畫面選項,讓駕駛者可以依照喜好進行選擇。
▲儀表台最左方被水晶覆蓋的部份是照明燈光控制鍵,0-1空調出風口風量滑控面板以及前車門全自動開關鍵,駕駛和乘客只要輕按一下,車門會自動完全開啓,駕駛和乘客無需再動手推開車門。下方有四個白色三角的是空調出風口方向控制桿;而控制桿左方黑黑長長的就是空調出風口。此外,在車門自動開關部份還可以藉由My BMW App、實體鑰匙、中控觸控螢幕、智慧語音助理或是煞車踏板來自動啟閉車門。
▲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採用全新世代BMW iDrive 8.0使用者介面;而曲面的駕駛導向設計讓駕駛觸手可及;並可顯示天氣,新聞,車主手冊,BMW iD,個人助理,座椅舒適度,導航地圖,動態車輛資訊,行事歷等超多資訊與設定,並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結以及觀看YouTube。
▲740i Excellence的My Modes提供了相當多的模式切換功能,在不同模式下也會一併改變車內顯示螢幕的背景樣式、色調、資訊顯示。同時車內儀表台,前車門水晶氣氛燈和後車門上的螢幕也會跟著改變色調與背景圖。 
▲14.9英寸螢幕下方是前座空調風量調整滑控面板,除霧開始鍵,警示燈開關鍵以及副駕手套箱的開啓鍵。
▲中央鞍部最前端有智慧型手機Qi無線充電區以及兩個前座置杯架。
▲接著是稍微升高的排檔座,它採用了大量高亮黑的鋼琴烤漆飾板,上面有水晶的引擎啓閉鍵,線傳排檔水晶小撥片,iDrive水晶操作旋鈕以及水晶元素音量調整滾輪。此外還有電子手煞車,Auto Hold,360度環景影像和車身高度控制鍵。
▲前座中央扶手以高級皮革包覆,觸感柔軟,內部空間不小可放置不少小物品。還有兩個USB Type-C插孔和一個12V電源插孔。
▲前座手套置物箱容積不小,可以讓車主和家人放置不少物品。
▲Sky Lounge全景式玻璃車頂在白天時可帶來明亮的視覺感,在晚上時玻璃上的條紋也會發光增加車艙浪漫的氛圍。
▲G70 7-Seires全車系標配Merino皮革座椅,試駕車選擇棕色皮革。這個雙前座舒適型電動調整座椅具備記憶功能,還有通風/加熱和電動腰靠功能。座椅皮革柔軟內部發泡棉偏軟,坐起來真的舒服。
▲後座椅的乘坐感也與前座一樣舒適,不管是頭部還是膝部的空間都非常寛敞;而且還配備Alcantara麂皮頭枕。另外右後座椅為電動調整最大傾斜角度可達42.5度的後座豪華總裁座椅,讓大老闆們在長途旅程中能更輕鬆的休息。
▲G70 740i Excellence的車頂上標配一個8K畫質的31.3吋BMW懸浮式劇院螢幕。這個螢幕可透過網路收看YouTube,Netflix等影音串流平臺,也可透過螢幕背面的HDMI連接電腦或平版。實際體驗下高畫質大螢幕加上半躺的座椅,再搭配上18具揚聲器的Bowers & Wilkins音響系統,真的宛如置身豪華劇院一般震撼。真爽。
▲後座中央扶手上前有一個無線手機充電裝置,兩個置杯架。扶手內則有兩個USB Type-C插孔。
▲除了兩個前座中間的後座空調出風口之外,在兩邊B柱上也各有一個出風口。
▲740i Luxury以上都標配後座電動窗簾和後擋風玻璃窗電動窗簾。
▲後座車門上配備有5.5吋後座專屬觸控螢幕可控制31.3吋螢幕、座椅角度/按摩/通風/加熱、燈光、窗簾等多項功能。
▲前座椅下和車門把手內也有氣氛燈可以製造浪漫。
▲後行李廂並不是豪華大型轎車的重點,且後座椅被也没有傾倒功能,但G80 7-Series依然提供了540 公升的容積,目測要放下三個高爾夫球桿組不是問題。
 
看完全新G70世代740i Excellence的內外設計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第七代740i Excellence的外觀、內裝、配備及空間部份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下一篇我們將介紹740i Excellence在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到底全新7-Series旗艦轎車在動力和操控表現上如何呢?敬請期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