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與天鵝終須一戰!FNX 125 ABS vs Cygnus-X 125 ABS

2018年5月,SYM在125級距的速克達中推出了十年磨一劍的心血之作,集SYM造車工藝與創新科技於一身的FNX 125,採用歐系風格的外觀設計,歐規全時點燈系統與整合式方向燈。搭載SYM零怠速排放、零延遲啟動、零後仰懸吊的「三零科技」,可以說是125級距的規格之王。

 


▲FNX 125是集SYM造車工藝與創新科技於一身的心血,歐系美學的外觀設計相當有質感。

就在今年4月27日,SYM選在大鵬灣發表FNX 125的ABS版本,並推出多款亮眼新色。就在同一天,YAMAHA的Cygnus-X也在台中發表Monster Energy特仕版,這兩輛相同級距、同樣搭載ABS的速克達彷彿被命運牽綁著在同一天發表。究竟誰強誰弱?今天就讓Moto7來一場世紀大對決,來一場「鳳凰vs天鵝」的對決吧!


▲鳳凰與戰鵝的對決,誰輸誰贏今日就要見分曉!

既然身為運動型車款,接下來小編會就幾個部分進行比較,分別比較兩車的加速性、過彎穩定性、騎乘舒適性並逐一檢視各項規格,用最完整的比較真實呈現兩車的差異。

直線加速

加速可以說是摩托車的靈魂,擁有強悍的加速性能是一輛摩托車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今天我們來到位於板橋的板新駕訓班,要來借用場地測試看看兩車的直線加速究竟如何。以直線加速的車道40公尺讓兩車由靜止開始加速,到通過測速點時測量兩車速度,來評測兩車加速性的差別。


▲搭載了零後仰懸吊系統抑制引擎上抬,FNX在起步與加速的穩定度相當好。

FNX採用124.9cc空冷噴射燃油引擎,乾重109公斤,測試的小編體重74公斤,在40公尺直線加速測試,通過測試點的時速是55km/h、55km/h、54km/h。


▲FNX的40公尺直線加速,取得55、55、54km/h的成績。

五代勁戰同樣採用124.9cc空冷噴射燃油引擎,官方數據乾重115公斤,在40公尺直線加速中通過測試點時的時速是53km/h、53km/h、54km/h。


▲Cygnus-X的直線加速,取得54、53、53km/h的成績。

相同排氣量的兩車在加速性能上可以說是不分軒輊,都擁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但是在加速過程中,Cygnus-X在起步與補油時的貼背感相當明顯,車頭的不安定感相對比較重,小編必須將重心放得很前面才能讓車身保持穩定。而FNX搭載零後仰懸吊系統,在起步與再加速時車身的穩定度十足,小編不用與龍頭對抗就能輕鬆加速。整體來說加速性能兩車不分軒輊,但在操駕的手感來說FNX的零後仰懸吊讓加速的騎乘感受更勝一籌。

左右繞錐

第二項測試是利用左右繞錐的方式測試車輛的運動性與過彎穩定度,間隔小且連續的左右繞錐動作考驗車輛的靈活度與穩定性,現在就來看看Cygnus-X與FNX的表現如何吧!


▲第二關是左右繞錐與過彎測試,評測兩輛車的過彎穩定度。

在繞錐過程當中可以明顯感受到,Cygnus-X的過彎操控性相當靈活,在轉彎的時候重心變換迅速,能很真實的反應操駕者的重心轉移,對於喜歡殺彎對自己的技術有自信的車友來說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但同時在過彎的時候車身的穩定度較差,引擎時不時傳來的不安定感讓人難以忽視。


▲Cygnus-X不愧是運動速克達中的佼佼者,過彎靈活操控性高,但穩定度上有些許不安定感。

FNX的過彎傾倒同樣靈活,在運動性上的表現和勁戰難分高下。但是在作大傾角的時候可以感覺到車身依然維持相當好的穩定度,出彎加速時可以感受零後仰懸吊系統對於引擎抬舉的抑制效果,明顯讓車身重心穩定,同時也讓引擎的動力能更直接的傳遞,避震的調教也恰到好處,給予小編相當流暢的過彎體驗。


▲FNX的過彎舒適穩定,零後仰引擎懸吊系統讓彎中的穩定度大大增加。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這次評測的兩車身為新世代車款,都配備了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儘管都配備了ABS,但各家廠商的ABS介入的時間和方式也都有些微的差別。就讓小編來比較一下兩車的ABS與煞車系統有什麼差異吧!此次採用的煞車方法是全油門加速至40km/h後全力扣住前後煞車,看看兩車的ABS介入時間與效果如何?


▲Cygnus-X的ABS介入時間比較晚,允許較極限的操駕方式。

首先是Cygnus-X的測試,在前後煞車按死的狀況下,ABS正常發揮作用,後煞車拉桿出現點放的彈跳,ABS介入的時間比較晚,作動的感覺在拉桿上會有較為不規則的彈跳,但是效果上是無庸置疑的,可以安全的煞住,車身的穩定度也沒有問題。


▲FNX的ABS介入的感覺平順,在煞車時車身也十分穩定。

FNX的ABS介入的時間就相對較早了,煞車的力道很足夠,作動的感覺是穩定規律的點放,一樣保持著高穩定度煞車,給小編相當大的安全感。整體來說兩車在ABS上的差異僅在於勁戰的ABS介入的時間偏晚,允許更極限的操駕。但在安全性和實用性上,兩車都是高分通過的。

制動系統

兩車都是採用前後雙碟的配置,在前碟的部分五代勁戰的碟盤大小為245mm,稍大於FNX的226mm,這樣的差異也表現在兩車的煞車手感上,能感覺到勁戰的煞車力道比較直接。FNX雖然煞車力道比較中規中矩,但在煞停時車身相當穩定,給予騎乘者更舒適的體驗。


▲FNX的前輪採用226mm的碟盤,尺寸上略小於Cygnus-X的246mm

規格細節大比拚,請看下一頁……

 

細節規格全比拚

運動性是Cygnus-X與FNX的賣點,但除此之外,速克達終究還是要面臨實用的考驗。在實車測試之後,針對規格的部分必定也是要分出高下的,為此我們針對了兩車的幾項重要的實用配備進行比較。


▲SYM十年磨一劍的心血FNX 125,有著規格之王的美稱。


▲Cygnus-X是YAMAHA在臺灣市場最熱銷的車款。

節能油耗:FNX的完全勝利

利用能源局車輛油耗指南的測試數據來看,SYM FNXBT 125的油耗等級為2,測試值為49.0km/l、市區油耗43.8km/l、定速油耗59.5km/l。Cygnus-X NXC125SA的油耗等級則落在3,測試值43.7km/l、市區油耗39.0km/l、定速油耗53.5km/l。兩者的油耗大約有6km/l的差距。


▲FNX的油耗數字相當漂亮,搭載零排放怠速熄火系統,在停等紅燈時車輛會自動熄火減少排放與燃油消耗。


▲在右側把手的部分可以控制怠速熄火系統的開啟或關閉。

FNX在節能上可以說是下足功夫,除了引擎的體質外,FNX還搭載零怠速排放以及零延遲啟動系統,當停等紅燈或路邊暫停時,FNX偵測到車子怠速達一定時間便會自動熄火,減少車輛排放。


▲零延遲啟動可以在帶速熄火後直接催油門起步,一開始會有些彆扭,習慣後相當好用。

在怠速熄火後,車主不需要再次發動車子,只需要轉動油門就能夠重新起步。這是由於FNX搭載了零延遲啟動系統,能夠在怠速熄火的狀態下直接發動,與怠速熄火功能完美配合,減少廢氣排放的同時也達到節能的效果。在一開始時會感覺有些彆扭,但習慣了之後會覺得相當好用。

儀表設計

在儀表的部分,Cygnus-X採用LCD多功能儀表,單色設計在陽光下也清晰顯示,資訊顯示清晰,是相當重視實用性的款式。FNX則是採用Smart Meter光感應彩色儀錶板,不僅能夠感應光源自動調整亮度,在陽光下清晰可見,彩色的儀表板也讓視覺效果更加活潑亮眼。直覺的圖示設計一眼就能看出車輛轉速和數字,掌握車輛狀況。


▲FNX採用Smart Meter光感應彩色儀錶板,能感應環境光調整儀表板亮度,在任何環境下都能清晰辨識。

坐墊舒適度

坐墊絕對是速克達不可忽視的配件,坐墊的舒適度直接影響到騎乘的疲勞感與舒適度。在坐墊的部分,Cygnus-X採用的皮革坐墊止滑效果更好,幫助車主固定騎乘姿勢。比起前幾代,五代勁戰的坐墊也讓車主的腳更容易延伸到地板;FNX的部分則是在內部做了一些調整,坐墊的支撐設定上比較柔軟,兼具支撐度和舒適性,乘坐起來相當輕鬆。


▲FNX的座墊採用比較柔軟的設定,兼顧舒適度與支撐性,符合FNX強調舒適騎乘的設定。

置物空間

內置物空間的部分,Cygnus-X和FNX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Cygnus-X的後置物空間容量28.2L,可以放入全罩式安全帽與手套等部件,可以說是相當驚人的容量。FNX的後置物空間也可放入全罩式安全帽,但實際上要看安全帽款式而決定,另外還可再加上手套等人身部品,實用性也是一流。


▲雖然內置物空間的部分略遜於Cygnus-X,但放入一頂3/4罩的安全帽外加手套等配件還是游刃有餘。


▲FNX的前置物空間也相當寬敞,可以裝下水瓶與錢包等個人物品。

充電座

充電是現在3C人類不可或缺的裝置,在充電座的部份兩車皆有搭載,但Cygnus-X的部分是12V的車用充電座(類似汽車點菸器的設計),要額外裝置USB快充頭才能連接充電線。FNX則是直接搭載USB充電座,使用者可以直接連接充電線,無須進行其他改裝,使用上相當方便。


▲FNX的充電座是USB的孔座,不需要額外安裝轉接口,相當方便。

在上述的評比結束後可以發現,FNX和Cygnus-X各有長短,但在實用層面的設計上,FNX更注重騎乘者的舒適度與騎乘感受,搭載創新零怠速排放、零延遲啟動、零後仰懸吊的「三零科技」,在油耗、騎乘和舒適度上表現亮眼。在價格上更是不容忽視,Cygnus-X 125 Monster Energy特仕版的價格是95,000元整,FNX 125 ABS雙碟版的建議售價87,500元整,兩輛車之間有7,500元的差距。

工藝打造歐系美學

在外觀上,你可以看到FNX流線的曲線設計,車側的菱角線同時也有著力的展現,全車LED化更是將科技的元素注入到FNX裏頭,穠纖合度當各自的比例搭配恰到好處之時,FNX為「美」下了一道完美的註解。以上古神獸「鳳凰」為名的FNX展現的那股均衡的態勢中,仍隱隱散發出一絲靈氣。


▲車頭的晝行燈與方向燈採用整合式頭燈的設計。


▲車尾的部分也採用整合式尾燈設計,展現歐系美學優雅風格。

FNX對騎乘者需求的重視,在人性化的操控介面上也能展現出來,整合式的開關讓內置物空間的使用更加簡單直覺。側柱斷電功能降低騎乘風險。在運動性上也絲毫不妥協,強悍的加速能力和零後仰懸吊系統,無論是直線或是彎道中都能提供穩定舒適的騎乘體驗。


▲整合式的操作介面是一大亮點,將常用的車廂開啟功能獨立成一個按鈕是相當人性化的設計。

搭載高科技的三零科技,在性能、科技與美學中取得完美平衡,這輛以神獸為名的FNX 125展現了SYM精湛的造車工藝與科技高度,同時也帶我們重新思考「美」的定義。如果你喜歡你的車獨一無二,如果你不只把車當作工具,如果你想要一輛兼具舒適、運動、實用、美麗的摩托車,FNX絕對是你的不二之選。


▲「舒適、運動、實用、美麗」,FNX絕對是不二之選。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鳳凰與天鵝終須一戰!FNX 125 ABS vs Cygnus-X 125 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