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七代小改款Camry 2.0 尊爵版試駕

Camry可說是Toyota(豐田)汽車最引以為傲的產品之一,第一代車型自1982年推出至今已廷續到第七代,全球銷售量也累積超過1,700萬輛。這款日本中大型房車1989年起以進口車身份導入台灣市場,2002年起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開始國產化,而憑藉著優異的品質,舒適的乘坐感與良好的靜肅性擄獲了國內許多消費者的心,至今更是連續十三年蟬聯國產中大型房車銷售冠軍,可見其魅力之大。

 

 

第七代Camry於2011年12月13日在台發表上市,時隔三年多第七代小改款車型也於本月11日正式發表並上市銷售。新Camry在外觀上進行了不小的改變,至於內裝的變化則顯得較小;另外動力編程也改為Hybrid混合動力系統與2.0汽油引擎二種;而此次我們試駕正式後者,也就是搭載代號6AR-FSE的新2.0升四缸汽油引擎車型。


▲小改款後的Camry在車身長度上多了25mm,來到4850mm,寛度一樣為1825mm,高度也不變還是1470mm,軸距同樣是2775mm,風阻系統也維持0.28Cd;而我們試駕的2.0尊爵版重量為1480公斤。

  
▲小改款前的七代Camry。


▲小改款Camry採用全新的keen Look家族外觀設計,與之前最明顯的不同點就是它的車頭,這個改變很有換代的感覺,現在動感年輕化已成為Camry最大的特色,這有利於吸引年輕購車族群,且整體的質感也提高不少,商務用和家庭用都很適合。


▲全新的鷹眼式頭燈造型銳利,2.0升汽油車型全部採用HID燈組(遠光燈為鹵素燈泡),並附有自動水準調整功能,燈組底部還加入四顆LED日間行車燈,不只能提升安全也更具科技感。


▲原本大面積的上水箱進氣護罩換成細長犀利的多層次橫柵鍍鉻飾條設計(Hybrid為網狀),營造出流線感。


▲保險桿導入大尺寸進氣霸,邊框則以鍍鉻飾條圍繞,搭面上方犀利的水箱護罩,為新Camry塑造出大器動感的外表。


▲左右霧燈座採用大膽的不規則多邊形設計十分有特色。


▲前保險桿二側多了倒三角形空力進氣孔,雖然沒有實際的通風作用,不過倒是為新Camry增添跑格。


▲2.0汽油車型全部配備十幅式16吋鋁合金輪圏,輪胎側是搭配215/60 R16的Maxxis Victara MA-P2輪胎。


▲本次試駕的98.9萬元2.0尊爵版標配有電動玻璃天窗,能為豪華的車室帶來更明亮的視覺感。


▲小改款的新車在四個車門上緣加入了提升質感的鍍鉻飾條,讓新Camry更顯氣派。

 

 
▲車尾燈組內部經過重新設計,白燈部份往側邊廷伸,而上方則是焰紅反光片。這個新尾燈大幅增加LED燈泡的使用,由6顆LED(單邊)增加至24顆LED,大大提升夜間識別度。


▲新車取消Logo下方中央的大片鍍鉻飾板,改以貫穿整個橫車尾的細長鍍鉻飾條,少了厚實感,顯得更簡潔有力。


▲後保險桿下緣也經重新設計,紅色反光版被下移,尺寸也加大,保桿的線條也更有肌內感,底部採雙色設計更顯運動化。


▲趴到地上看底盤可發現Camry的底部配有空氣擾流護板,能有效降低風阻係數,節省能源耗損。

 

 


▲與外觀相比,內裝的變化就顯得沒那麼明顯,新車主要是在細節和質感上進行變化。


▲駕駛儀表基本上維持原樣,唯一不同之處是紅線區由原本的六千出頭給為接近七千轉。


▲新車型在中控臺上的面板上採用倒U形設計,音響的按鍵和旋鈕也重新設計過,材質觸感變的更優。


▲按鍵和旋鈕的背光改為冷光藍,讓豪華的車室變的更有科技氛圍。


▲空調系統的控制操作介面原本由旋鈕與按鍵組成,小改款後全部改為按鍵式。


▲原本偏紅的本紋飾板現在也改為更用歡迎的暗色調木紋飾板。


▲小改款之前排檔座飾板為銀色,小改款後已更改為黑灰色鋼琴烤漆飾板,顯得更為穩重。以上為小改款2.0汽油車型變動部份。

 

 


▲定速巡航是2.0尊爵版的標準配備。


▲2.0尊爵版的駕駛座椅為八向電動調整,副駕駛座是手動調整。


▲示範者身高約180cm,後座空間完全令人感到滿意。

  


▲厚實的中央扶手前端有二個置杯極,後座中央前方有空調出風口,可為後排乘客提供涼爽的乘車環境。


▲後座中央扶手拉開,裡面還有一個雪橇孔的設計。


▲小改款Camry的後排座椅背還是沒有六四分離前傾到功能,後行李廂的置物空間機能完全到限制。


▲掀開行李廂底板,出現在眼前的是一些換胎必備工具。


▲再掀開放置換胎工具的保麗龍,下面有個簡易型備胎。

  

 

除了內外造型上的變動之外,這次的小改款Camry 2.0車型也改搭載代號6AR-FSE的新2.0升四缸汽油,該具引擎在運用了含DGI缸內直噴與PFI進氣歧管噴射的D-4S燃油多重噴射系統,VVT-iW廣角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水冷式EGR廢氣再循環系統以及12.7:1超高壓縮比技術後,馬力提升了13%,扭力增加了5%,最大馬力由148ps/6000rpm上升至167ps/6500rpm,扭力從19.4kgm/4100rpm提升為20.3kgm/4600rpm。

 

 

除此之外,新車型在油耗方面也更為節省,燃油效率提升了14%,平均油耗從11.8km/l提升為13.5km/l。與6AR-FSE引擎相搭配的傳動變速系統也從老舊的四速自排改為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代號U671E),使新Camry擁有更柔順效率更高的換檔動作以及更優異的行路質感,正常駕駛下不會感覺到一絲的頓挫,很有CVT變速箱fu,行駛舒適度極佳,那怕是手動退檔轉速差瞬間變換也不會有很明顯的衝擊感;而更多的檔位對燃油經濟性來說也有極大的幫助。

雖然Camry的動力輸出偏高轉速,但在實際駕駛中它的起步顯得相當輕快平穩,很輕鬆的就能帶動重1480公斤的車身往前跑,而在中高速方面的動力輸出則顯得平緩、線性,給人不疾不徐的感覺,雖無法讓人有激進的駕駛感受,但引擎的爆發力比小改之前的1AZ-FE 2.0升引擎強,且速度的爬升也不慢,加上新車又強化了車室360度的隔音工程,於高速公路奔馳時很容易就超出限速而不自覺。

Camry底盤的前後懸吊為麥花臣附高剛性副樑及防傾平衡桿的四輪獨立結構,而在這次的小改款中,Toyota也為Camry換上全新開發的前後懸吊系統,這個新避震系統的彈簧彈性系數與減震筒特性都不同於小改之前,懸吊的阻尼變的更為硬朗一些,不過在碎震處理上一樣過濾的很好,於一般的道路上還無法感覺,但若壓到較為突出的路面或是較大的坑洞時就可感覺到車身的跳彈感比小改之前強烈一點點,可是這對舒適性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新的懸吊系統也賦予了Camry更優異的操控性和支撐性,我們在北宜公路上快速的奔馳,新Camry的車身穩安性變的更好,雖然入彎時車頭的指向反應無法與跑車相比,但也很明顯的比小改前更淩厲,彎中車身側傾也減小,維持著良好的車身動態。當然,入彎速度過高時還是會出現轉向不足的情形,不過此時車上的電子安全配備會作動,降低引擎的動力輸出並輔助煞車作動,確保車輛的穩定性與安全;而出彎時方向盤快速回正,車身重心的轉移中也沒有多餘的晃動,讓人提高了不少信心,只是路感回饋若能再清楚一些會更好。除此之外,重新調整過的EPS電動輔助轉向系統是比小改前更加精准,轉向也相當輕盈。低速轉向不用作出太多的修正與力道,高速行駛時則顯得沉穩安定。

以一個中期改款的產品來看,Toyota在Camry身上確實下了很多功夫,而小改款後的Camry也没讓人失望,除了有更年輕好看的造型與更多的安全配備,2.0升車型更換上了新的心臟,從此點不難看出Toyot除了想藉小改款來提升競爭力以便和國產越來越少進口越來越多的同級車相抗衝外,也想吸引更多年輕人來擴大市場銷量。若再加上新Camry有著更穩定的底盤,提高的燃油經濟性,寛大舒適的空間以及高妥善率和廣大的後勤服務,以最多人注意的2.0升車型來說,Camry 確實是一款值得考慮的車型。

 

 

 

 

 

0217 P31.32_配備表-ol 

0217 P31.32_配備表-ol

P33.34_規格表 相關企業-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