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魂動小休旅再進化 2019小改款Mazda CX-3 SKY-G 2.0旗艦版試駕

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小型都會SUV是現今休旅車市場上最夯的車種,所有的車廠都極為看重這一個細分市場。因此,Mazda Motor Taiwan才會在小改款的2019 CX-3於三月底的2018紐約車展上發表後,立馬在上個月19號於國內發表這款造型俊美的都會跑旅。

雖然看起來這次CX-3的小改款變動並不大,不過其實它除了外觀內裝上的變化外,引擎,底盤,隔音和安全配備都有所精進。小款改後的CX-3一樣有汽油和柴油兩種動力,不過編成現在分為2.0 SKY-G尊榮型(78.9萬),2.0 SKY-G頂級型(84.9萬),2.0 SKY-G旗艦型(88.9萬)和1.8 SKY-D旗艦型(103.9萬)四種。這次Mazda Motor Taiwan所提供的試駕車型為2.0 SKY-G 旗艦型,其具體改變的地方有哪些,就請大家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來瞭解。


▲小改款的CX-3其車頭的水箱進氣護罩横柵從之前的七横柵改為四横柵,且每個横柵都也都改為雙幅式,讓造型變的更加立體。


▲前保險桿兩側的霧燈座飾板也從原本的灰色改為高光澤鋼琴烤漆飾板,同時下巴也加上鍍鉻飾條。


▲新車的B和C柱改採用鋼琴烤漆,讓整個車則更顯高雅。


▲全新的十幅式輪圏搭配215/50 R18的Toyo Proxes R52輪胎。這是Toyo專為CX-3調製的軟胎面硬胎壁輪胎,能減緩路面的衝擊,為乘員提供更好的舒適性,同時又有良好的支撐性來穩定車身。


▲內部經過重新設計的車尾燈以汽缸造型為設計概念,而這樣的設計也讓車尾更具科技感。


▲小改後CX-3的內裝基本上依然維持著原有的造型與佈局,不過全車座艙搭配軟塑料與皮質中控飾板,讓整個車內相當有質感。


▲內裝部份最大的變動是中央鞍部的排檔座後方經過了全面性的重新設計,讓中央鞍部更具整體感,也讓車室更有高級車的感覺。


▲行車模式的切換鍵移至排檔桿左側,也更接近駕駛。


▲小改款CX-3的另一個重點是取消了傳統手煞車,改採用EPB電子手煞車,而且還附Auto hold功能。此外,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控制區也移至排檔桿後方,在使用上也更為就手。

 

 
▲全新設計的置杯架不僅空間更大,內部也更彈性多變,裡面的隔板還可拆卸,並收納在扶手內側,十分便利。


▲小改款CX-3在汽油和柴油旗艦板上都標配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作動範圍0~145km/h),搭配新增加的SBS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自動煞車作動範圍15km/h~160km/h),不僅讓駕駛在長途旅行時更加輕鬆,也更為安全。


▲CX-3的座椅依然採用皮革與織布混搭的設計,座椅的舒適性和支撐性不錯,前排空間不會讓人感到狹小,但後座在膝部空間上就令人感到侷促,一般短距離行程成人可能還可以接受,但長途旅行就會有許吃虧。


▲小改後CX-3的後座終於有了中央扶手,而且還有兩個可拆收的置杯架,不錯。


▲300L的後行李箱空間不算大,但後座椅背具有60:40傾倒功能,能再將行李箱空間擴大到1260L;只是CX-3行李箱的開檻高度比同級車還高,如果要放至或拿取較重物品時,需要費更多更大的力氣將物品提高才能放入或取出,這點較為不方便。


▲Mazda也針對之前CX-3隔音較差的缺點進行了改善,藉由前後車門鈑件加厚,車室頂棚和後座車窗玻璃的厚度增加,來阻絕外界噪音,減少車室內聲音反射,改善行車寧靜度。在試駕過程中我們也確實感受到CX-3在NVH隔音工程上的進步。

 

小改款後的CX-3 Sky-G依然是搭載代號PE-VPS的Skyactiv-G 2.0升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不過Mazda Motor Taiwan表示,他們已針對這具引擎的熱循環管理進行改善,並採用全新高壓噴油嘴以及供油程式的優化,讓燃油效率大幅提高,且新的活塞設計不僅可提升燃燒效率,同時還能降低引擎運轉的阻力。

此外,原廠表示SKY-G 2.0高效汽油引擎在測試時所產生的懸浮微粒與排放都比舊款車型低,最多可降低到80%。至於動力方面,引擎經過優化後,新CX-3的扭力已提升到21.0kgm/2800rpm(小改前20.8kgm/2800rpm),馬力則維持156ps/6000rpm不變。

雖然2019 CX-3的動力有小小小的微幅上漲,但實際上路後小編感受不到有何不同,它還是與小改前一樣,加速算充沛,加深油門也能感受到車輛的速度在提升,全油門時車輛用盡全力衝刺,但加速感不強,速度感到是很明顯的一直在增加,引擎的怒吼也依然明顯,不過聲音明顯比小改前還小,底盤噪音也同樣變小,加上軟胎面的輪胎,讓路面的碎震感得以減少,舒適感確實有提升。

Mazda的產品向來都有不錯的操控感,且這次Mazda也強化了避震器的彈簧磅數與減震筒阻尼,加上G-Vectoring Control(GVC) G力導引控制技術的導入,新CX-3在過彎時的側傾抑制比過去更好,搭配EPAS電子轉向輔助系統在轉向表現上也比以往出色,控制好速度快速殺彎下,車身動態依然穩定,但是路感回饋比之前差了點,不過若是切換到Sport模式再加上手排模式,更敏捷的動力反應還是能帶來刺激有趣的操駕體驗。

在安全配備方面,CX-3 SKY-G 2.0旗艦版擁有MR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SBS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SCBS-F前行煞車輔助系統、BSM盲點偵測系統(附RCTA後車警示)、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DSC動態穩定系統、EBD電子控制煞車力道分配裝置、TPMS胎壓偵測系統、倒車輔助顯示廣角彩色顯影系統、六具安全輔助氣囊、SKYACTIV-BODY輕量化高剛性車體以及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等許多主被動安全配備來守護車內乘客的安全。

cx-3-spec-0330-n_頁面_1 

cx-3-spec-0330-n_頁面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