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值如何寫? Kia Stonic 1.0T智慧油電驚艷版試駕

作為Kia(起亞)目前在台所販售的休旅車中尺碼最小的車款,Stonic在平易近人的售價底下卻藏有超乎級距外的配備水準,是Kia品牌在台灣銷售最重要的支柱之一,而隨著Kia原廠在2020年下半年發表新年式車款,總代理也終於選在今年3月正式引進,在加入48V輕油電動力和更完善的ADAS系統後,重新定義CP值為何物!

就外觀來看,這次Kia針對Stonic所做的變革並不多,這款小型跨界車的體型搭配充滿肌肉感的鈑金線條,一樣的虎鼻式水箱罩和16吋雙色鋁圈,並且有著車頂行李架的配置,不過在頭燈組,這次則是換上反射式的LED遠近光燈和四點式LED日行燈,組合為Tiger Eeyline頭燈組,加上這次在1.0T車型上全數配備雙色塗裝,算是辨認新舊車款的幾項重點。

跟隨歐規車型的更新幅度,Stonic的車艙架構雖然和先前一樣未變,但是針對駕駛和乘客的相關科技配備卻有很大程度的進化;以中控台的中央資訊幕為例,除了將尺寸由7吋升級到8吋之外,更支援目前同級唯一的無線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連接功能,同時間車款所配置的的倒車顯影系統也都由此顯示,對這類時常在都會中行駛的小車而言,也算是不可多得的實用配備。

再者,為了因應此次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的升級,包含SCC智慧巡航控制系統、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系統(含行人、騎士、車輛偵測)、全速域LFA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甚至是RCCA後方交通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等等,因此可以見到儀表板中央的螢幕升級到了4.2吋全彩顯示,而方向盤上的布局也跟著有所變動。

 

動力系統排氣量維持在1.0升Smartstream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但加上了48V Mild Hybrid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有著整合式的電動馬達和位在後車廂的鋰電池組,最大馬力維持在120ps/6,000rpm,不過扭力表現一舉提升至20.4kgm/2,000-3,500rpm峰值,加上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傳遞,讓油耗表現直接來到19.9km/L的出色水準。

稍稍加重的車體、扎實的底盤,加上偏歐系的懸吊調校,改款後的Stonic油門反應變得更為直接,尤其又在Sport模式底下更為靈敏,游刃有餘不說,反倒有點像在駕駛著一輛歐系小運動掀背,而48V系統除了帶來扭力的提升,在Eco模式時更能在低負載狀態自動進入Sailing滑行模式,直接由馬達帶動,除了切換過程毫無頓挫,更能有效降低排放廢氣和耗能,正是它存在的最大意義。

相比舊車型不過多了1萬元的建議售價,但卻能享有全新的Tiger Eeyline頭燈組,全新的駕駛介面、完整的DRIVE WiSE系統和48V Mild Hybrid,新款Stonic的表現確實值得讓人一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