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樂趣也實用 小改款Mini Cooper S 5 Door 試駕

向來以熱血操駕樂趣與時尚風潮新創意聞名全球車壇的英國Mini(迷你)汽車在今年初的2018底特律車展上發表了第三代小改款的新Mini車系,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也在約半年後的5月份為國內消費者帶來了新的Mini 三門,五門,敞篷車型與JCW版本,並於6月底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

 

小改款後的Mini除了外觀內裝上的變化之外,Mini One、Cooper及Cooper S車型的傳動變速系統也都從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升級為全新的Step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且動力系統與相關週邊也經過小修改升級。

這次我們試駕的是五門Mini Cooper S,現在就讓我們以這輛黑頂白車身的Mini來為大家介紹它在哪些地方做了改變。

 

 
▲此次試駕的Cooper S車型穿著專屬的空力車身套件,讓可愛新潮的外觀也多了點運動風格。

 
▲在小改款Mini的車頭上首先你會看到它換上了全新設計的Logo。這個新Logo改以簡約的3D線條勾勒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清新樣貌。而除了引擎蓋,在後行李廂開門把手、方向盤以及車鑰匙上也能看到這個全新Logo。(上圖橘色車為小改款前)


▲新車頭燈內的LED日行燈從之前2/3圓的微笑瞇瞇眼式改成全橢圓環型,內部的遠近燈都是採用LED源。(上圖橘色車為小改款前)


▲小改款的Mini Cooper S也換上新造型的十幅式鋁合金輪圏,輪胎是採用205/45 R17 Pirelli Cinturato P7。


▲新Mini的車尾燈換上了以英國國旗式為主題的車尾燈組,這個車尾燈不僅造型精緻漂亮,更提供了不容錯認,獨一無二的高辨識度。它的內部光源也全數採LED科技。(上圖橘色車為小改款前)


▲座艙部份,新Mini依然維持原造型設計,保有許多傳統圓形設計,僅對飾板,排檔桿和多媒體顯示螢幕操件介面上進行修改。


▲Mini Cooper S標配跑車化多功能真皮方向盤. 這個方向盤握感柔順,按鍵回饋也清楚明確.不錯.


▲小改款前的螢幕圖像介面。

 

 

 

 
▲中控台上的圓造型不變,不過標配6.5吋螢幕內的操作圖像換成全新介面,更顯活潑,同時也具備觸控功能。


▲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含有活性碳微濾網,這是標備。


▲內裝的另一個變化重點是全新的長方形排檔桿,一看到這個排檔桿小編立馬連想到BMW。没錯,它也是電子線傳式,P檔也是用按的。


▲車室內另一個重點是為副駕駛座前的提供了可透光的Mini Yours英國旗式樣面板,內部的LED燈光顏色會跟隨氣氛燈進行變化,不過這是選配,本次的試駕車並未選擇該項配備,依然是採用下圖的方格旗飾板。


▲座椅的輪廓造型不變,不過在兩側加入了英倫風格濃厚的格菱圖案。

 

 
▲雖然Mini Cooper S的後行李廂空間不大,但已足夠日常使用,而且有需要時還可透過後排椅背的傾到來獲取更大空間。

 

Mini Cooper S 5 Door的引擎室內一樣是搭載2.0升(1998c.c)TwinPower Turbo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維持192hp,不過輸出點從4700-6000rpm往後延至5000-6000rpm,最大扭力也一樣維持在28.5kgm,但扭力的輸出也從1250-4750rpm修改成1350-4600rpm。此外,原廠也針對Mini車系引擎內部的電子系統、供油系統、進氣管道、冷卻與排氣系統進行升級,以符合歐盟嚴格的排放法規。至於傳動變速系統則從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更換為全新的Step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五門車型的0~100km/h時間為6.8秒,極速235km/h。

經過半天以上的試駕中,這台長一點的Mini Cooper S 5 Door沒讓人失望;而且還多了點實用性。小編試駕過三門Cooper S,在試駕這輛五門車型時感覺不到有什麼區別,因為你根本察覺不到那多出的72mm軸距和155mm車身有什麼差別,它的動態表現依然靈活刁鑽,而且同樣充滿著駕駛樂趣。

雖然五門車型的重量比三門車型多出約60kg,但它的加速感依然很棒,0-100km/h加速只慢三門車型1秒,實際開起來並沒有太大差別。在Sport模式下油門反應快速,加速感強勁,方向盤感覺較沉重,路感也清楚,在快速道路上全力奔馳會讓人不想放開油門一直享受衝刺的快感。而在Green模式下,引擎會盡力的維持在低轉速,動力的輸出變的慵懶,方向盤轉起來的感覺似乎也較輕盈,適合在車多的市區中使用。至於Step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調校的不錯,換檔明快順暢,感覺不到什麼動力耗損,車輛行走時的舒適感也比之前的六速佳。

在山路上五門車型的表現與三門車型相似,顧及舒適性的懸吊不死硬,支撐性很好,奔跑在狹窄多彎的山道上,這輛五門Mini幾乎可說是如行雲流水般的穿梭自如,轉向快速,車頭的指向性也很精準,彎中穩定度又高,讓人想越開越快,再加上高轉速時放開油門回油的放炮聲以及踩煞車後的自動降檔補油聲刺激著你的感官,讓人感到十分熱血。

如果你喜歡Mini新潮的造型和駕駛樂趣,但家中又需要一輛實用性的車子,那麼Mini Cooper S 5 Door會是個好選擇,它不僅能更方便的載送乘客,更擁有與三門車型相似的操駕樂趣,不相信的話你可以自己親自去試試。

1 

MINI掀背車系 3-DOOR & 5-DOOR標準配備表_頁面_6 

MINI掀背車系 3-DOOR & 5-DOOR標準配備表_頁面_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