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燈具 而是更精進的進化! 小改款Audi Q5 45 TFSI Edition One試駕

相比BMW(寶馬)或是Mercedes-Benz(賓士),過去一段時間Audi(奧迪)在台灣可說是相對沈寂,或許正值產品更新換代時程或是經銷網路重整,導致四環品牌不論是在銷量或是聲量上都不如同為德系的強敵。不過這個頹勢已經準備要被翻轉,因為這一兩年來不論是A4A6A8等轎車產品線,以及Q3Q8等Q Family休旅家族都導入了戰力更強的新世代產品,而本次試駕的小改款Q5更是主力中的主力!

首先小改款Q5在外觀層面的進化可說是相當有感,水箱罩就從原本的六角形進化成休旅家族專用的八角形式樣,而且面積更大、擺放位置更低扁,而無論是前保險桿或是側裙、後保險桿等部件都經過修改,讓新車看起來更霸氣前衛。

但真的要說外觀轉變,就不得不提燈光科技的變化。一直被大家戲稱是燈廠的Audi在照明科技的造詣一直都相當地高,車頭矩陣式LED頭燈不意外地換上樣式更酷炫的版本,不過這次小改款Q5真的讓我們驚豔的是在尾燈上,導入了同級唯一的OLED尾燈,不但出廠前就預設了三個不同燈型給車主選擇,切換到動態模式或是後方來車靠太近的時候又會切換成不同式樣,整體視覺效果跟體驗真的是超乎大家預期的出色!

至於內裝方面,新車也有繳出超過小改款工程幅度的提升,即便整體佈局看似跟小改前沒有太多差異,但12.3吋數位儀表板多了新的顯示主題,中控螢幕不僅面積放大到10.1吋、內在的作業系統也進化到跟其餘新世代Audi一樣的MIB 3代系統,取消原本的旋鈕改為全觸控操作並標配原廠中文衛星導航以及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等功能,搭配無線充電板使用的話,可以讓駕駛有著完全簡潔無線的乾淨內裝。

小改款Q5的4,682×1,916×1,663mm車身尺碼是要比小改前略為放大一點點,但真的要說到空間有感提升,那麼這次全車系列為標配的後座高階套件絕對是要記上首功,導入這個套件後讓後座多了前後滑移跟椅背調整功能,能讓後座乘客做得更舒適之外,不載人時也可以更放大行李廂容量來放置大型物品,雖然載人載貨的最大化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但讓駕駛多了不少餘裕來調配,這也是Q5比同級對手出色的地方。

在動力佈局上,目前首波導入的Q5四車型都是採用單一45 TFSI動力設定,而時下流行的輕油電系統也沒有缺席,雖然是12V而不是常見的48V,但該有的輔助加速跟滑行熄火等功能都具備。有趣的是45 TFSI的2.0L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在小改款上不降反升,來到比小改前更強悍的265hp/37.7 kgm水準,不像當前新車普遍為了環保法規而調降輸出,而且直接變成同級馬力王!

對比動力的有感提升,新車的底盤架構或是quattro ultra四驅系統就沒有太大變化,改款前具備的紮實穩重卻不失靈活的操駕特性一併保留下來,而且就連隔音表現也有所提升,整體乘駕體驗是更具質感的。

即便新車的售價有著小幅調漲,但綜觀外觀、內裝與動力面的升級,這樣的定價策略其實已經夠顯誠意,而且當今消費者最在意的主動駕駛配備,Q5在小改前就已經把Level 2的駕駛輔助設定為標配了!全面進化且更成熟穩重的小改Q5,跟強勁對手相比完全不會屈居下風,絕對是Audi Taiwan要收復失土的重要利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