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 Panigale V4 Rs: 不僅改好還改滿!近240匹的純正賽車|改裝車庫 by Scott Redding

看了一系列豐富的改裝車庫,想必大家對於改裝一定不陌生,愛車的大家多少也都經歷過改裝,或所謂的「升級」這條路,差別只是在於爆改跟小改而已。今天的改裝車庫就要帶各位看看,市售車款在極致賽道化後是什麼模樣,據說「前車主」可是騎得很兇,是一位在賽道上大殺四方的好手,以下就跟著Moto7一起體驗純粹賽車的魅力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DUCATI Panigale V4 Rs: 不僅改好還改滿!近240匹的純正賽車|改裝車庫 by Scott Redding

▲這次改裝車庫的主角就是DUCATI Panigale V4 Rs!

純正賽道血統的神秘客

DUCATI Panigale V4 R可以說是來自MotoGP賽道的結晶、DUCATI的巔峰之作,200多萬台幣的售價台灣其實也有車主,如藝人歐漢聲即是其中之一,只是實際在路上騎乘的Panigale V4 R十分少見,不過這還不是最稀奇的。近日編輯聽聞台灣北部似乎有一輛參與過國際知名摩托車賽事的Panigale V4 Rs,經過一番交涉後終於有機會見到實車,事不宜遲,跟著Moto7一起一探究竟!

▲DUCATI Panigale V4 Rs可以說是最接近賽道的市售車。

廠隊塗裝,賽道動真格

從正面看過去,DUCATI Panigale車系極具辨識度的車頭,加上兩側的大定風翼,帶來十足的速度感與侵略性;整流罩中央印著45號的號碼,以及各式贊助商的標誌凸顯出賽道風格。一左一右的貓頭鷹彩繪搭配整流罩線條,讓車頭看上去生動有如鳥喙,銳利有神的雙眼像一隻蓄勢待發的猛禽,隨時都將向下俯衝劃破空氣攫取獵物,移除頭燈與後方牌架的配置,更說明了這台Panigale V4 Rs是下賽道玩真的。

▲中央45號的賽車號碼以及贊助商塗裝,充滿競賽風格。
▲車頭兩側貓頭鷹銳利的眼神,搭配進氣壩的造型與兩旁的大定風翼,宛如一隻隨時準備展翅發動攻擊的猛禽。
▲為了完全的賽道化,這台Panigale V4 Rs也將頭燈移除了。
▲碳纖維材質的定風翼在高速行駛時提供足夠的下壓力,保持車身穩定。
▲因應賽道使用,尾燈也改為視天氣狀況而開啟的雨燈。
▲雨燈的目的是為了在賽道上視線不佳的情況下能辨識出車輛位置,因此不需要太過誇大增加車輛不必要的負擔。
▲以第一人稱視角看過去,身歷其境彷彿自己就是一個真正的賽車手。

從側面一窺這台Panigale V4 Rs,車色依舊是以DUCATI經典的大紅色為基底搭配黑色,加上賽車必備的形形色色贊助商標誌,整體看上去乾淨俐落並不會雜亂無章,而其實在副車色黑色當中,是以大量碳纖維部件佔絕大多數,對輕量化的追求與講究,從在這台Panigale V4 Rs上下的功夫可見一斑。編輯始終覺得單搖臂除了是DUCATI的特色之一,更是其吸引人的地方與靈魂的所在,將整個OZ Racing六幅鍛造輪框完美展現出來;而移除牌架取而代之的是繞法特殊的TERMIGNONI排氣管,宣示性能外也讓尾部看上去乾淨俐落不少。

▲紅黑配色展現經典義式賽車風格。
▲緊湊的車身與單搖臂設計讓這輛Panigale V4 Rs俐落且充滿戰鬥氣息。
▲車架的部分使用了碳纖維護塊作點綴、加強。
▲座墊座也用了碳纖維部件。
▲車尾座蓋也是由碳纖維製成。
▲小至右側腳踏處的護片也是碳纖維材質,追求極致輕量化。
▲左側腳踏處也不放過,上頭還印有小小的DUCATI Performance字樣。
▲搖臂處也加入了碳纖維護蓋。
▲尾部線條勾勒出的速度感,搭配上繞的排氣管充滿視覺張力,單搖臂也讓整個OZ Racing六幅輪框漂亮地呈現在外。
▲雙出的TERMIGNONI排氣管採一端在上一端在下的設計。
▲上繞的一端繞法十分特別,先是向回180度再從左側繞出。
▲土除自然也是使用碳纖維材質了。
▲從左後方看過去也是十分迷人。

頂尖科技加身的Panigale V4 Rs

相信僅僅從外型便可以感受到這輛Panigale V4 Rs所散發出的戰鬥氣息,但又豈止如此而已?既然都說曾經征服賽道了,配備、細節當然也毫不馬虎、虛有其表只做半套。Panigale V4 Rs搭載的998c.c. 90度V型四缸引擎,經過強化後有著近240ps的最大馬力,166kg的乾重足足比原廠的172kg少了6kg之多,使得馬力重量比來到了1.44,更遑論細節如電控按鈕、手把、油箱與坐墊設計等都是賽道量身訂製,車主也跟我們說明這輛Panigale V4 Rs的眾多零件都是來自DUCATI Corse(專門負責摩托車賽車的部門),要知道原廠的Panigale V4 R已經是很接近賽道化的市售車了,今天看見的這台Panigale V4 Rs則又更上一層樓。

▲1.44的馬力重量比,這輛Panigale V4 Rs從裡到外都充斥著賽道因子。
▲在車殼下藏的是一具998c.c.的V型四缸16汽門引擎,有著接近240ps的最大馬力輸出!
▲GBRacing的引擎防護蓋。
▲握把上的使用痕跡是這輛Panigale V4 Rs征戰賽道的證明之一。
▲把手兩側都裝了EVOTECH PERFORMANCE的護弓。
▲從車頭整流罩內側也可以看到碳纖維的蹤跡,基本上可以使用碳纖維的地方這台Panigale V4 Rs都用上了。
▲油箱的外型也是為車手量身打造,可以看到前方凹陷處以利車手的頭部可以更好地躲在風鏡後方,藉此降低風阻。
▲座墊形狀也與一般市售車款不同,是為車手量身打造的,一旁的碳纖維還可以隱約看出與大腿摩擦的使用痕跡。

懸吊方面,前避震配備了Öhlins RVP25 43mm全可調倒立式前叉,後避震則是全可調的Öhlins RSP40,皆是現今賽事中所使用的頂級規格配置,且前後避震一旁都配備了行程測量裝置,記錄在賽道上騎乘時懸吊的使用狀況。制動方面前方使用的是Brembo WSBK一體成型的對向四活塞卡鉗,後方則是對向雙活塞的Brembo卡鉗,以應付賽道上激烈的重煞車操作。其他如ECU、儀表、多項電控按鈕等,也幾乎都是在賽道上才會見到的配置。

▲Öhlins RVP25 43mm全可調倒立式前叉以及輕量化卡鉗座。
▲前叉旁還可以看到用來測量前叉使用行程的裝置。
▲Öhlins RSP40全可調後避震器。
▲Brembo WSBK一體成型的對向四活塞卡鉗,還可以看到為了安全所設置的保安鋼絲。
▲右把手的Brembo煞車總成。
▲左側除了離合器拉桿以外,內側還有一個煞車撥片,方便車手在賽道極限環境下用左手操作後煞車。
▲這顆旋鈕據車主說是用來調整煞車的。
▲後煞車則是配備了Brembo的對向雙活塞卡鉗。
▲後齒盤上也可以看到用了保安鋼絲確保賽道安全。
▲賽車上常見五顏六色的電控按鈕。
▲可以看見有RAIN、PIT、MAP三種模式切換。
▲GBRacing的儀表護蓋與MoteC C125全彩TFT液晶儀表,顯示複雜的各項車輛資訊。
▲按下PIT按鈕後儀表也切換為PIT模式顯示。
▲按下RAIN則是會開啟車尾的雨燈。

飄洋過海的冠軍

看到這裡,或許已經有不少人看出端倪,發現45號的秘密。其實這輛DUCATI Panigale V4 Rs就是來自BSB(British Superbike Championship)英國超級摩托車錦標賽Be Wiser DUCATI Racing Team的廠車,而前「車主」正是目前在WSBK征戰的Scott Redding。現年27歲的Scott Redding,曾在2013年Moto2的法國站奪下分站冠軍,打破Marco Melandri長達10年的最年輕車手奪冠記錄;一直到2018年賽季結束離開MotoGP轉戰BSB,加入Be Wiser DUCATI Racing Team的他,在2019年也就是他的首個賽季,便騎乘著這輛Panigale V4 Rs奪下年度冠軍,展現不凡的實力。

▲車頭的45正是賽車手Scott Redding的號碼。
▲當時位於Moto2級別的Scotting Redding曾在法國利曼賽道奪下生涯第一個分站冠軍,打破最年輕分站冠軍得主紀錄。
▲2019年轉戰BSB的Scott Redding表現相當出色。
▲展現了來自摩托車賽事最高殿堂MotoGP的實力。
▲第一年參賽就奪下當年的年度冠軍,也引起了WSBK的注目。

2020賽季Scott Redding再次轉換跑道加入WSBK的Aruba.it Racing車隊,騎著DUCATI Panigale V4挑戰WSBK的寶座。藉著這次的機會,編輯也跟現任車主談及接觸這台冠軍車Scott Redding御用戰駒的經過,原來車主是直接與英國Be Wiser DUCATI Racing Team交涉購買而得,可見車主花費的心力與財力是難以想像!

▲2020年Scott Redding投身WSBK,加入Aruba.it Racing車隊,繼續騎乘DUCATI在賽場上發揮。
▲讓這台Panigale V4 Rs來到台灣,車主可是花了不少錢呢!
▲甚至連油杯套都原汁原味地保留下來。
▲在輪框上還可以看見貼有S.REDDING的標籤,顯示這輛車是為Scott Redding量身調校。

堪稱藝術品的收藏

在尚未看到這輛BSB賽車的真面目之前,編輯的心情期待又興奮,見到實車後更沒有令人失望,光是看到握把、座墊、油箱等處充滿著Scott Redding的使用痕跡就足以讓人熱血沸騰,說整台車飄著Scott Redding的香味也不為過。整車使用的賽事科技與配備不必多說,拿過BSB年度冠軍就是最原汁原味的證明,如此的夢幻逸品即便無法掛牌上路也是最佳的藝術收藏品,感謝沛楦國際車業讓我們大開眼界,目前車主有意割愛,若是有興趣想體驗甚至收藏純正賽車魅力的人,也歡迎與沛楦國際車業聯繫!

聯絡資訊

  • 沛楦國際車業
  • 電話:02-2610-8002 / 0937196141(黃先生)
  • 地址:新北市八里區中華路二段171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