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ani被爆料,Top Gear最速單圈的紀錄是場騙局

在今年初,Pagani HuayraTop Gear的官方賽道中,以1分13秒08的成績,成功拿下單圈最速的冠軍寶座,這比原本的冠軍-Ariel Atom V8的1分15秒01還快了近2秒。這本來是值得大書特書的光榮事蹟,卻有眼尖的車迷發現,這成績似乎是靠作弊所得來的,而且所發現及提出的證據越來越多、越來越明確。

要登上Top Gear的單圈成績排行榜,其中一個規則就是必須要是市售車種、並使用道路用胎,這代表賽道專用的光頭胎是絕對被禁止使用的。而在Top Gear釋出Huayra拿下最速單圈的消息及相關影片時,就開始有車迷發現這整件事並不單純,而問題就是出在輪胎上。

Top Gear對這輛上場的Huayra拍了一堆照片,並上傳至官方Flickr上,而這也引爆了問題點。依據Pagani官方規格表指出,Huayra的原廠配胎是前255/35ZR19、後335/30ZR20,但從Top Gear的照片中可以發現,"上場的Huayra"前輪尺寸是265/645 19,這種奇怪的規格其實並非一般道路版輪胎,這反而與Pirelli的P Zero光頭胎的尺寸不謀而合,而實際上,這個特殊規格是Pirelli專為Zonda R所設計製造。但回過頭來看看同一天、同為Top Gear所拍攝的靜態展示照片,輪胎尺寸卻是官方的標準規格,這也讓人強烈懷疑,Pagani在讓媒體攝影時用了標準配胎,但在實際上場時則偷偷換上了超強抓地力,但無法合法上路的全熱融光頭胎。

另一項證據是,一般來說由於光頭胎沒有胎紋,所以都是在胎面上打上一堆特定深度的洞,用來判斷輪胎的磨耗及是否需要更換。在Top Gear的影片中,那部上場的Huayra,輪胎上雖然有胎紋,但胎面兩側卻有罕見的洞,而且那些洞的排列方式,唷,真剛好,跟Zonda R車上那套Pirelli特製的265/645 19光頭胎幾乎相同,且更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是,輪胎側面的廠牌及型號都被刻意磨掉,只留下尺寸規格。

*以下照片來源為jalopnik / Pictures below source: jalopnik.

這是實際上場作單圈的Huayra,很明顯可以看出,此胎的規格為265/645 19

這是Zonda R車上所使用的全熱融光頭胎,胎面上打的洞是為了判斷磨損所設計(大部份的光頭胎都有此設計)

有胎紋但又有光頭胎的打洞,且打洞的位置與排列與上圖Zonda R的用胎相似

Pagani Huayra的原廠照片,使用的是有胎紋、無打洞的P Zero道路用胎

種種的證據都直指Pagani為了創造單圈記錄而刻意造假,當然,也有不少車界編輯直接寫信去問Pagani這件事的真相,其中之一就是Jalopnik的Travis Okulski。而在首次的回覆中,Pagani否認造假,表示他們針對Huayra,提供車主P Zero、P Zero Crosa及P Zero Trofeo等三套不同的道路版輪胎,而在Top Gear的單圈最速中使用的是P Zero Trofeo。

當然如此的簡單答覆,是絕對無法滿足各界的疑問,所以Travis再度去信,並詢問了以下兩個問題
1. 先前於Pagani官網上所發表的新聞稿中,寫明了用的是P Zero Corsa,那為什麼在Top Gear的影片中,輪胎側邊的品牌、型號及花紋都跟實際的P Zero Corsa明顯不同?
2. 如果真如你上封信所說,用的是P Zero Torfeo,那為什麼新聞稿中寫的是P Zero Corsa?此外,這專為Huayra特製的P Zero Trofeo,是用Zonda R的光頭胎衍生而來的嗎?

官方回覆
1. 這兩套胎我們都有用,至於為什麼我們在新聞稿中用的是P Zero Corsa,是基於我們的媒體宣傳考量。
2. 所有Pirelli的Huayra特製輪胎,都是以Zonda R需求開發而成,別忘了這兩部車使用的是相同的懸吊系統,甚至Yuayra現有的懸吊系統、煞車及輪胎,都是以Zonda R為測試平台開發而成。

另一位編輯也發表了他的看法
很明顯得,這套有問題的輪胎就是Zonda R車上的全熱融光頭胎。Hammond(Top Gear主持人之一)所駕駛的片段,使用的是P Zero道路版輪胎沒錯,但在正式跑單圈時間時,輪胎就被偷偷換成光頭胎了,目的只有一個:創造更快的單圈時間,沒有什麼更合理的解釋了。我先前曾經跟Pagani的人一起出去試駕Huayra,當時的確是使用P Zero道路用胎,就跟Hammond及其他試駕過Huayra的編輯一樣。我覺得偷用光頭胎來作單圈成績是很笨的作法,因為當你作出比第一名的Ariel Ato V8還快近2秒的單圈紀錄時,這種非預期的跳躍式進步絕對會被用大眾用放大鏡檢視。Pagani現在唯一能作的,就是盡快公佈真相,不要只是拿一些讓我們繼續追著他打的可笑新聞稿來打發我們。

而在Pagani最後的一次新聞稿中,宣稱Huayra所使用的特製P Zero Trofeo,是以Zonda R的光頭胎衍生而來,堅稱是合法道路用胎,但極度不建議在雨天使用。

Pagani當然可以用"特製"一詞推翻所有疑問,畢竟Pirelli的P Zero是市售胎,只是有專為Pagani的某些車型所特製的版本,但在道路用胎上面打上光頭胎才有的洞,並不合常理。僅管原廠還是不承認作弊,但各界現在的合理解釋是,那套有胎紋也有打洞的輪胎,極可能是Pagani用Zonda R的光頭胎,"手工刻劃"出跟P Zero相似的胎紋,試圖騙過所有人。

真相已經近乎水落石出,Pagani還是嘴硬不肯承認,至於Top Gear呢? 很難相信他們會不知情,只能說,他們就是個娛樂節目嘛,不需要太認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