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vrolet Volt有可能在 2015年換裝1.0~1.2升的三缸渦輪引擎

在全球車壇算是龍頭老大地位的美國 GM通用汽車公司,為了響應環保節能的趨勢,兩年前推出了插電式的增程電動車 – Chevrolet Volt。所謂插電式增程電動車,就是說它平時是以插電來充電的方式進行對電瓶的充電,但如果電量不足時,它還可以用引擎的動能來發電、替電瓶充電,以延長它的續航力;所以稱為增程電動車。

基本上,它是電動車,它的引擎不是用來提供直接行駛的動力,而是提供充電使用。不過,既然要節能,GM也考慮到「如果用節能一點的引擎來發電」,應該經濟效果會更理想一些。

根據 2011年 GM的公開說明中,他們就曾表示要跟他們中國的合作夥伴,一同開發出 1.0~1.5升的三~四缸引擎,來作為增程電動車的發電使用;不過這個消息後來也沒有更進一步的說明。目前,他們是希望用一具1.0~1.2升的三缸引擎,來取代 Volt現有的四缸1.4升引擎。

事實上,去年 Volt賣得並不如 GM的預期、銷量不太理想,原因就是他們已經壓低價格、甚至賠售,但消費者還是嫌貴。而用小排量的引擎,除了油耗量可以減少一些、比較節能,它引擎本身的重量也較輕、成本也較低,這有多方面的好處。

不過這個小排氣量的三缸引擎,或許也有可能加上「渦輪增壓器」的可能。

就現在看來,這具引擎應該不會從他們中國的合資公司推出,而如果 Volt真的換了引擎,間接受益的車型還有自家的 Cadillac ELR,因為 Cadillac ELR也將是用 Volt身上的同一套動力系統。包括 Opel/Vauxhall/Holden Ampera等車型,也都會一併受惠。

這具新引擎應該是會在 2015年發表,而等到 2016年才正式配置到量產車身上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