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1000R vs KATANA 選擇原因分析|車款東西軍

近期車壇進入了經典風格的戰國時代,CB1000R vs KATANA的公升級街車對決中,復刻經典的KATANA和開創出新復古風格的CB1000R雖然產品意象不同,但綜觀來看皆是遵循著經典路線,經過一周的投票,最終KATANA以53.8%得票率勝出,對於品味有一定堅持的經典車迷們,究竟是依據哪些原因做出抉擇的呢?跟著Moto7一起看看!


車款東西軍Week11贏家為:SUZUKI GSX-S1000S KATANA。

第五名:燈具22.4%(CB1000R 61.4% vs KATANA 38.6%)

CB1000R與KATANA都採用現代LED燈具,但雙方皆保留住了各自的經典精神。CB1000R維持著經典圓燈設計,環形LED日行燈賦予了現代氣息,辨識度極高,整體保持著HONDA相對內斂含蓄的設計,也奠定了CB車系的Neo Sports Cafe新家族語彙;KATANA則是沿襲了方燈造型向經典致敬,車身大量的線條引導人的視線匯聚到頭燈,以方燈暗示著自己所繼承的名號。


CB1000R的復古圓燈造型搭配環形LED定位燈,內斂不失光彩。
 

同樣採用圓形設計的尾燈,呼應著車頭的圓燈造型。
 

繼承了KATANA標誌性的方燈,驗明正身。
 

尾燈給人如同刀刃般的肅殺感。

第四名:聲浪29.1%(CB1000R 41.8% vs KATANA 58.2%)

同樣是直列四缸的引擎,高亢綿密的聲浪絕對少不了。拜SET電子控制閥所賜以及新設計的短管造型,KATANA除了高轉時有著高亢的聲浪,在中低轉速也能發出渾厚的低吼。相較之下CB1000R的聲浪則顯得較為文靜,符合HONDA內斂的設計風格和不過於張揚的引擎調校。

第三名:動力數據41.1%(CB1000R 12.0% vs KATANA

88.0%)

既然是搭載著仿賽引擎的公升級街車,動力一定是要一較高下的項目,KATANA以GSX-R1000為基礎,有著低轉高扭力、高轉大馬力的全能表現;CB1000R則承襲了CBR1000RR的炎刃心臟。而在本次投票中,KATANA以壓倒性的67.2%勝出,當然就官方數據來看,KATANA的146ps絕對是大贏CB1000R的88ps,但不能忘記CB1000R在換上歐規電腦解除封印後,也不再是溫和的好好先生,搖身一變成有著145.5ps的惡漢,絲毫不會輸給KATANA。當然解封印勢必要多一道程序,也必須多一筆預算,但就歐規全馬力來講,兩台其實是伯仲之間。


CB1000R在解封印後馬力也能達到145.5ps之譜。
 

原廠就有著146ps的動力,長衝程配合閥門機構兼顧著低轉與高轉的動力表現。

第二名:品牌49.2%(CB1000R 64.9% vs KATANA 35.1%)

消費者對品牌有忠誠度,背後的原因就是各車廠努力耕耘的地方以及策略方針,以HONDA來說,多年的造車工藝和以人為本的造車理念打造出耐用且好上手的引擎特性,再加上HONDA完善的售後保修服務,造就了有著本田魂的忠誠消費者。而SUZUKI則是以強大的動力和優良的配備掛上最驚人的價格,以及獨樹一格的設計,更不用說KATANA這個響亮名號的號召力。這些都是讓品牌有吸引力的原因。


對SUZUKI有著重大意義的KATANA名號,有著不少的死忠粉絲。
 

身騎本田車,心有本田魂。

第一名:外型87.8%(CB1000R 46.2% vs KATANA 53.8%)

外型當然是車友們做選擇的第一考量,在此次投票中,外型在兩輛車款中皆拔得頭籌,不過同樣是走現代經典的車款,對於經典車迷來說,心中的標準可是很高的。CB1000R詮釋著全新的Neo Sports Café設計語彙,經典圓燈造型以及金屬飾板將沉穩的風格定調,以寬大富有肌肉感的油箱體現運動精神,開創了新復古風格。KATANA繼承了刀的名號,勢必整體造型也要向前輩致敬,完整保留的方燈以及方正的車尾,雙色坐墊也是致敬前輩,油箱上的大量折線同時展現著肌肉線條以及刀的尖銳感,全車流淌著當時代的跨越感,以現代的科技復刻經典。


KATANA復刻除了搭載現代科技也繼承了經典的元素。
 

相對於現今流行的收尖車尾,KATANA保持著方正卻也俐落的設計。
 

寬大的油箱造型搭配金屬飾板點綴,描繪出紳士般的Neo Sports Cafe風格。
 

單搖臂的設計,讓五輻十爪的輪框盡顯光彩。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CB1000R vs KATANA 選擇原因分析|車款東西軍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