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豪華Coupe運動跑旅,BMW X6 xDrive40i M-Sport試駕

說起近代結合雙門跑車和休旅車的全新風潮,不得不提到由BMW(寶馬)所自創的SAC(Sports Activity Coupé)車款,而其中自2008年問世的X6更是被視為始祖,至於今日的G06第3代車型,除了所有面向的全新進化外,xDrive40i動力更是澎湃有餘,加上M-Sport套件的妝點,老實說已經難有上攻X6 M的理由!

奠基在CLAR平台上的全新X6,外型尺碼較上一代突出許多,逼近全尺寸分類的4,935mm車長,對上2,004mm車寬和1,696mm車高,和F16世代相比更長、更寬、更低,擁有和8-Series類似的水箱護罩,首次運用在BMW車系的LED飾光功能,選配價格3.6萬元,運用水箱罩內的環形光源襯托X6的驚人氣勢,跑格更加濃烈,夜間遠遠自街頭就能一眼明辨這是BMW。

 

這次我們試駕的是擁有M-Sport套件加身的xDrive 40i車型,和一般車款最大的差異點在於擁有類似頂規M50i車型的外觀造型,包含M款煞車套件、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M款後擾流尾翼、M款跑車化排氣系統、M字樣車側銘牌在內的M款外觀套件,還有相同的前霧燈擺放位置和鋼琴飾板的比例提升等等,車側更可看見選配6.6萬元的21吋Y輻式M款輪圈,填滿整個輪拱相當好看,黑色高光澤窗框則是延續M Power車款一貫的精神元素,有興趣的消費者在訂車時可向服務人員選配,不用多花一毛錢。

至於在車尾,傾斜向下的C柱確保氣流暢通,好處就是沒有多餘的雨刷機構在後檔上影響視覺,高聳而且充滿肌肉線條的鈑金設計,加上細長扁平的尾燈輪廓,相較前幾代更為簡約;整個保桿的總成也為M款式樣,下方分流器使用黑色鋼琴烤漆與車身同色進行對比,散熱的開孔面積加大,比照M50i車型的標準而來。

進入車艙,作為BMW SAC系列頂尖者,X6和X4相比差異甚廣,而參照目前X5的架構下,扁平化並且將實體按鍵予以最大化的省略,整齊的排列在出風口下方和排檔座周圍,排檔桿用上複雜切割面的水晶中控套件,光雕投影的「X」字樣已在X5上見識過,放在X6身上仍不減搶眼。

列為標準配備的iDrive 7.0系統,由中央12.3吋資訊娛樂系統和相同尺寸的數位儀表所組成,內容都可透過旋鈕進行設定調整。此外,X6 xDrive40i M Sport還擁有Vernasca真皮內裝、鋁質格紋飾板、Sensatec皮質儀表板、harman/kardon高級音響系統、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全景式電動天窗等豪華配備。

就乘坐面來看,前座當然没問題,兩個座椅都是電動調整,能讓駕駛和乘客調整出最舒適的座姿。後座方面,在車身放大後空間已改善許多,對國內大多數成人來說不管是膝部還是頭部都有超過一個拳頭以上的空間,也有可控制溫度和風量的空調系統,中央扶手有兩個置杯架和一個置物空間;無檻式的底板設計,也就是和車門間沒有任何突起障礙,好處在於較傳統車款更省力,對不同年齡的乘坐者也友善了些。

而過往最讓人詬病的行李廂容積,在這次全新X6身上已獲得長足的進步,當然除了它的門檻一樣偏高、搬運重型物件稍嫌麻煩之外,40/20/40的後座傾倒分配比例、一鍵傾倒功能依舊保留,而更重要的是自基礎580公升到最大1,525公升的胃納表現已成長了不少,大約是中型旅行車的水準,相信能滿足大部分的車主家庭出遊和採買的需求。

X6 xDrive40i M Sport使用3.0L直六TwinPower Turbo汽油引擎,這十分常見的動力核心,舉凡540i、740i、840i,以及X5 xDrive40i等副車名為「40i」的車款車型均有搭載,340hp/5,500rpm最大馬力、45.9kgm/1,500rpm扭力輸出峰值,搭配8速的Ste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和xDrive智慧型四驅系統,整車重達2,055kg卻可在5.5秒完成零百加速,對應到台灣的使用路況來看也早已心滿意足。尤其是在全力衝刺的動力輸出力道更是會讓人面露笑容。

前雙A臂、後多連桿,再加上M款電子化懸吊系統,老實說駕著X6 xDrive40i M-Sport所感受到的,並不如字面上的那麼充滿運動感,而是相當柔韌有支撐的路感回饋,偏向於舒適的調性不死硬;車重雖高但幸好動力輸出即時,加速輕快不重拖,四驅系統賦予的穩定性極佳,是輛十分好上手的車款,而且還標配環景攝影與停車、倒車輔助功能,就算是不諳駕駛大型車款的人也能輕鬆上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