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搶眼的腎上腺素製造機 BMW M440i xDrive試駕

3-Series雙門轎跑車演變而生的4-Series於2013年法蘭克褔車展上推出第一代F32車型,到了2019年BMW(寶馬)在相同的法蘭克褔車展上發表了Concept 4概念車,讓全球車迷們搶先瞭解第二代4-Series的設計方向;而當時Concept 4車頭前的超大雙腎式水箱進氣護罩就讓全球車迷感到驚奇,並引起廣泛的爭議。因為有人覺得好看,有人覺得難以接受。雖然車迷們對第二代4-Series的雙腎式水箱護罩設計反應兩極,但BMW依然堅持採用這種設計,在2020年6月發表了代號G22的全新第二代4-Series Coupe。

其實直立式雙腎水箱進氣護罩有著很長的歷史,這種設計早在30年代就出現在BMW 303、BMW 328 Touring Coupe,50年代的502 Coupe以及70年代BMW 3.0 CSi等車款的身上,只是當時是採用較圓滑細長的設計,一直到80到90年代才逐漸演變成如今大家熟悉的橫向雙腎式水箱進氣護罩設計。

回到我們的主角-G22 4-Series。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於去年12月2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全新G22 4-Series,在車型編成上分為236萬元的420i Coupe M Sport,285萬元的430i Coupe M Sport,370萬元的M440i xDrive Coupe三種車型;而這次汎德汽車提供給媒體試駕的則是目前4-Series中最頂級的M440i xDrive Coupe。

G22 4-Series與最新的G20 3-Series四門轎車採用相同的CLAR底盤平台打造,車身有著新世代跑車的流線身形,風阻係數僅有0.25Cd,展現出強烈的運動氣息又不失優雅,車頭頗受爭議的超大型雙腎式水箱進氣護罩設計採用星幕式設計,左右兩側前葉子板則有M徽飾,成為全新4-Seires運動雙門跑車不容錯認的標幟。

此外,M440i xDrive也配備了M Performance專屬運動跑車化外觀套件,因此在雙腎式水箱護罩、前方保險桿左右氣壩孔以及外後視鏡殼都採用鈰灰色塗裝,並標配LED頭燈,8JX19英寸M雙輻式鋁合金輪圏,前225/40 R19,後255/35 R19 Pirelli P Zero輪胎以及M款煞車套件。而車尾上則有小鴨尾翼導流板,後保險桿底部有黑色氣流擴散器,搭配雙邊單出的矩形排氣尾管,賦予了這部運動Coupe更具視覺張力的剽悍外觀以及令人熱血沸騰的駕馭熱情!

而內裝部分,附專屬M廠徽的鋁合金迎賓門檻踏板、含駕駛座記憶功能的M雙前座跑車型座椅、搭配M徽飾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跑車方向盤(附換檔撥片)、M款縫線安全帶和握感極佳的排檔桿,提供駕駛者絕佳的操縱手感和乘坐包覆性;而在鋁質格紋飾板、M款金屬踏板組、黑色車內頂篷及Vernasca真皮內裝的點綴下,濃郁的運動跑格氣勢嶄露無疑;不僅如此,M440i xDrive車內還標配了12.3吋虛擬數位儀表,整合iDrive 7.0介面、harman/kardon音響揚聲器、智慧語音助理2.0、導航、智能緊急求助、遠距售後服務、智能遠端遙控、旅程諮詢秘書、即時路況資訊、360度環景輔助攝影及遠端3D監控等多項功能,並可連結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還有玻璃電動天窗、三區恆溫空調、Sensatec皮質儀錶檯、無線充電板、HUD抬頭顯示器與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滿足駕駛與乘客全方位的感官享受。

空間部份,前座空間當然不會問題,且電動調整座椅不僅觸感柔軟包覆性與支撐性也很不錯。至於後座,乘坐感也夠舒適,座墊採凹型設計,腿部保覆性很好,一般成年人坐進去膝部與前椅背大約會有一個拳頭左右的距離,頭部的話,由於車身造型的關係,頭部則會有壓迫感。M440i xDrive的行李廂空間為440 公升,放置多天旅遊的行李箱也不成問題,後座椅背還有4/2/4分離傾倒功能,行李廂蓋也配有電動啟閉功能。

在動力部份,M440i xDrive搭載代號B58的3.0升直列六缸雙渦流單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提供374 hp/5500rpm最大馬力以及1900rpm就逹到峰值的51 kgm扭力。搭配可再額外提供11 hp的48V高效輕油電複合動力,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箱和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讓M440i xDrive可在短短的4.5秒就完成0到100 km/h的加速衝刺任務。

取車後實際上路試駕,在台北市的車陣當中M440i xDrive於低轉速域就具備了相當飽滿的力道,輕踩油門便可輕鬆驅策1740公斤的車重,走走停停相當輕快,而拜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之賜,M440i xDrive在乘坐品質方面完全不像以前的性能車一樣硬派,反而顯得舒適,面對碎震和坑洞都能夠有效消弭,没有太多多餘的彈跳感。

一路駛向市郊,隨著人車開始稀少,油門深度也逐漸加深,近四百匹的馬力和超過50 kgm扭力的動力輸出,重踩油門的加速感與貼背感十分強烈,逢車超車,毫不拖泥帶水。同時,隨著轉速指針的攀升,車尾和引擎音效聲浪模擬所傳來的聲浪依也顯得迷人,加上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動力傳輸銜接迅速又直接,整體加速感受就是一個字…爽~~~

另外,M440i xDrive也配備了一項利器,那就是首次於BMW車款出現的Sprint衝刺模式功能。駕駛只要長按方向盤左側的退檔(—)撥片,車輛就會進入Sprint模式。此時,變速箱的檔位會降至可容許的最低檔位,供駕駛急加速或超車用。不過其實想要超車也不需要進入Sprint模式,因為只需踩深油門,就很夠用了。

將試車場地轉進山道,由於M440i xDrive採用特殊訂製的前彈簧減震支柱,角度更大的前輪負外傾角,加寬23mm的後輪距設定,具備液壓回彈抑制(Hydraulic Rebound Stop)」機構的前減震筒,具備液壓壓縮抑制(Hydraulic Compression Stop)」機構的後減震筒,再加上M款差速器、輕量化的車身和底盤以及50:50的車身配重,造就出快速精準的轉向反應與清晰的路感回饋,只要控制好速度與煞車,在山路上M440i xDrive就可以緊貼地面,快速飛行,讓駕駛享受接近人車一體的高駕馭樂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