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伐利亞電能新銳強勢來襲 BMW iX xDrive40旗艦版LSUV試駕-外觀內裝篇

在現今的汽車消費市場上除了流行SUV之外,在新能源浪潮的衝擊下由電力驅動的新動力車也蜂擁而至,近幾年來國內許多歐日韓汽車品牌也都陸續推出電動車款;而在電動車產品上算是元老級的BMW(寶馬),早在1969年就開始研發電動車,在1972年德國舉辦的奧運上推出1602 Electric電動車。到了2011年,BMW成立i部門使其成為獨立的電動車子品牌,並於2013年推出i3電動小掀背車以及i8電動跑車。而繼i3(將於今年7月停產)i8後,這家德國豪華車品牌也在去年12月30日正式於國內發表全新電動豪華休旅車-iX。

在國內販售的iX車型編成分為320萬元的iX xDrive40旗艦版以及390萬元的iX xDrive50旗艦版。本月初BMW總代理汎德舉辦了台北-彰化兩天一夜的iX媒體試駕活動,提供試駕的車型為搭載容量76.6kWh電池組最高續航里程425km的iX xDrive40旗艦版。現在就請大家和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款BMW全新電動車作品。

外觀

▲iX延續BMW一貫的精湛造車工藝,於美學領域持續雕琢,以流暢優美的現代設計語彙為全新iX豪華純電休旅車刻劃出鮮明立體的車身輪廓。其充滿肌肉與未來感線條的運動化空力套件,結合4,953mm的車長、1,967mm的車寛、1,696mm的車高以及3000mm的軸距,再加上0.25 Cd優異低風阻造型,使BMW iX成為路上最具動感氣勢的豪華休旅車。


▲這個讓iX充滿前衛科技感的銳利修長頭燈組內包含了LED日間行車燈、LED大燈以及遠光燈輔助系統。


▲由於iX的動力由電力驅動,因此車頭中間的雙腎型護罩改為封閉式。這個雙腎型護罩不僅內含攝影鏡頭與雷達等高科技傳感系統,透過獨特的自體修復塗層設計,若是不慎刮傷後可於常溫24小時內或高溫5分鐘內自行修復。


▲iX前保險桿中間為扁長的進氣壩,兩側採用多線條的類三角形高光澤黑飾板搭配小巧的進氣壩設計,打造出饒富個性化與運動感的車頭。


▲iX的車頭蓋採用剛毅的線條造型設計,自然的散發出剽悍的運動風格。


▲iX的外後視鏡不僅造型更前衛好看,也能發揮空力効果。它的鏡面尺寸很大,同時標配盲區偵測警示,能讓駕駛輕鬆掌握車後狀況以及提供清晰的後方視野。


▲iX豪華電動休旅車配備了專屬的銅色外觀套件,你在車窗底部就可看到從A柱開始有一條流暢造型的銅色飾條經過後視鏡,再劃過車窗底部直到D柱,為其帶來濃厚的高質感。


▲D柱上的黑色飾板印有iX字樣,清楚表明了它電動車的身份。


▲iX採用具備銅色邊框的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不只能降低風阻,也標配有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此外,iX也是BMW以及目前車壇中唯一配備iPhone手機數位鑰匙2.0功能的豪華汽車。透過高安全性、高精準定位功能獨立通訊晶片的Ultra-Wideband (UWB)超寬頻技術,iX車主無需拿出iPhone感應車門把手解鎖,只要將iPhone放在身上,距離車輛3公尺時iX就會主動點亮頭尾燈迎接駕駛,而走進車輛1.5公尺範圍內時iX更會直接解鎖並亮起迎賓光毯,同時上車後就能直接啟動車輛。


▲iX車身底部與側裙採用高光澤黑色飾板塗裝,營造出高雅穩重的視覺感。


▲試駕的iX xDrive40配備了22吋空氣力學輪圏,搭配275/40 R22 Bridgestone Alenza輪胎。前後輪圏內的煞車卡鉗採用相當亮眼的藍色塗裝。


▲車尾頂部的後擾流板十分大片,可提供良好的高速下壓力,穩定車身。


▲為了與大燈相呼應,尾燈組也採用細長的燻黑LED尾燈組。


▲擁有不少幾何線條的後保險桿兩側運用了黑色高光澤飾板,突出的後保桿角內嵌了紅色反光版,底部還有黑色的氣流擴散器。

內裝


▲進入車室你會看到延續外觀的前衛風格雙色座艙布局,BMW的這個創新設計讓整個儀表台顯得十分簡約,也讓前方視野感覺更加開闊。BMW的設計師運用天然橄欖葉鞣製Castanea真皮材質、一體式懸浮曲面螢幕、水晶元素、FSC認證天然木紋飾板以及銅色飾板打造出豪華、舒適、環保又充滿科技感的座艙空間。

▲iX的前後車門都為無窗框式設計,內門飾板以高質感皮革、織布、銅色飾板以及塑料組成;而且不管是前門還是後門都採用電子按鍵式的開門方式;也都配有harman/kardon揚聲器,下方同樣都有置杯架和小置物空間,帶來了不少的便利性。如果車子没電,在車內的人員可以利用位於車門中間的拉柄開啓車門。


▲在iX上兩個前座電動座椅的調整鈕和記憶鍵都改設置在車門上;而且是採用水晶設計,相當的漂亮。


▲外後視鏡調整鍵,四個車窗開關及後車門兒童安全鎖都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前端,不僅使用起來十分方便就手,觸感也很棒。


▲iX的車身結構採用Carbon Cage碳纖維複合式材質,搭配輕量化鋁合金材質與高剛性鋼材大幅強化車身抗扭能力與車身剛性、同時也逹到減輕車身重量的目標以及提升車內乘員保護力。


▲iX豪華純電休旅車的多功能方向盤採用全新六角造型設計,不僅有創意也相當有未來感,平底的設計也讓駕駛在進出時比較不會去碰到腿部造成不便。這個方向盤觸感很好,還有四向電動調整功能。在快捷鍵部份,左邊主要是定速系統的操作控制鍵,右側是儀錶畫面設定和中央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的控制鍵。


▲iX儀表台上有一個由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板和14.9吋中控觸控螢幕結合在一起的一體式懸浮曲面螢幕。

▲在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板部份有Drive駕馭、Focus專注與Gallery純粹三種版面模式可供駕駛在不同行駛情境之下進行選擇。由上往下分別是Drive駕馭、Focus專注與Gallery純粹。

▲在各版面中間則可顯示收音機、旅程資料、速度、可行駛旅程預測,輔助駕駛道路模擬畫面、地圖等行車資訊。


▲在HUD車況抬頭顯示器部份BMW也為車主提供了多種畫面選項,讓駕駛者可以依照喜好進行選擇。


▲儀表台最左方是照明燈光控制鍵。


▲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採用全新世代BMW iDrive 8.0使用者介面,車主和家人可隨自己喜歡移動螢幕中的Icon或新增捷徑;而曲面的駕駛導向設計讓駕駛觸手可及;並可顯示天氣,新聞,車主手冊,BMW iD,個人助理,座椅舒適度,導航地圖,動態車輛資訊,行事歷等超多資訊與設定。同時也有手勢功能,並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結。此外,BMW的全新AR擴增實境導航也首度運用在iX上。


▲在iX身上BMW更推出全新My Modes模式切換功能,提供Efficient節能、Sport運動以及Personal個人專屬三種駕馭模式,不僅能切換車輛動態駕駛模式、更能一併調整車內顯示幕的樣式、色調、資訊顯示或是車內環艙氣氛燈顏色。


▲iX配備四區恆溫空調系統,後座乘客也可以自己調整自己想要的溫度和風量。


▲中央鞍部與儀表台没有相連,兩者之間的空間讓前座更顯寛敞。不過不建議在此空間放置任何東西,因車輛轉彎時物品會滑動,若滑至駕駛側就會影響行車安全。iX的中央鞍部採雙層式設計,上層以水晶元素、木飾板以及高光澤黑色飾板組成,最前端還有一個鏤空的凹槽可放置手機。前座中央扶手以皮革包覆,觸感柔軟舒適,內部空間可放置不少小物品。下層則有置杯架、一個12V電源插孔、二個USB Type-C插孔和智慧型手機的無線充電區。


▲前座手套置物箱容積不算大,但還是可以放置不少小物品。


▲iX擁有BMW旗下車款面積最大的全新電控調光全景式玻璃車頂,只要一個鈕就可在透明與不透明之間變換。


▲iX的座椅乘坐感很棒,皮革柔軟發泡棉軟硬度適中,長時間乘坐不易感到疲累。不過大腿的包覆表現就顯得普通。兩個前座椅背還有二個共四個USB Type-C插孔,能為後座乘客提供手機和3C產品充電。


▲後座的座椅也與前座一樣舒適,不管是頭部還是膝部的空間都顯得寛敞;而且地板中間也没有突起,中間若有人乘坐時也會較輕鬆舒適。


▲行李廂空間在五人座設定下有500公升的容積,若有需要可以把後座具備40/20/40傾倒功能的椅背全部放到來獲取最大1750公升的載貨空間。在行李廂右側設置有照明燈光和椅背快倒鍵,它的底板下也設置有置物空間。另外,由於後車尾燈是完全設罝在電動行李廂門上,因此開啓門後在車身兩側還設有燈光藉以增加夜間的安全性。

耐心看完全新BMW iX xDrive40旗艦版的內外設計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全新iX的外觀、內裝、配備及空間部份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下一篇我們將介紹iX xDrive40旗艦版在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到底iX豪華純電休旅車在動力和操控表現上如何呢?敬請期待。

巴伐利亞電能新銳強勢來襲 BMW iX xDrive40旗艦版LSUV試駕-動力操控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