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回收的都會電動小車 BMW i Vision Circular概念車亮相 [影片]

BMW(寶馬)在今年的IAA Mobility 2021車展上推出多款車型。例如電動iX SUV、i4轎車以及iX5 Hydrogen的新概念車。但除了那些量產電動車和氫燃料原型車之外,BMW i Vision Circular Concept也將在今年的IAA Mobility 2021上成為焦點。因為它非常可愛。

BMW i Vision Circular Concept是一款針對2040年的四人座小型電動車。它專注於可持續性發展和奢華度,秉承BMW RE:THINK、RE:DUCE、RE:USE和RE:CYCLE四大環保理念,整車採用100%可回收材料製成,在使用壽命結束時本身也可以再完全回收,當中也包括電池組。BMW表示,透過使用“循環回收”中的材料製造電池,該電池可在不消耗寶貴資源的情況下實現更高的能量密度。

BMW相信汽車的製造方式與其癈氣排放一樣重要,並希望在車輛的整個生命週期中實現氣候中和。他們不僅計劃透過使用電力取替內燃機,而且透過專注於材料和製造來做到這一點。BMW希望到2030年能實現車輛全生命週期排放量減少 40%的目標。在金屬部件方面,BMW將使用由二次回收的鋁合金和鋼材來製成,固態電池使用回收材料製造,可在汽車使用壽命結束時重新使用。輪胎由經過認證的可持續天然橡膠製成,並包含有色再生橡膠顆粒,可增加強度並營造出獨特的外觀。此外,BMW表示,駕駛能夠將汽車電池中不需要的電力發送回電網。

在設計方面,i Vision Circular Concept採用了獨特的方式來詮釋BMW當前的設計語言。該品牌的代表特徵雙腎式水箱進氣護罩依然存在,不過變成了更寛的電子面板,面板內側有由斜線與直線組成的柵欄;而前大燈被設計在這兩個雙腎式面板的外側。當然,這兩個面板的LED燈光也具備多種變化。i Vision Circular Concept的前擋風玻璃和車頂是一體成形的玻璃,兩則車窗邊框底部與後端有會發光的條紋設計,底部側裙菱角分明,前後輪圏也是採用四輻搭配細長輻射條狀的設計。車尾,其後擋玻璃尺寸很大,燈組採用貫穿整個車尾的大横式LED燈,底部後保桿造型簡約。

進入車室,內部使用混合的獨特材料,並採用了BMW所謂的“new joining techniques”。例如,造型像迴力飛鏢的儀表台是以3D列印製成,減少了膠水的使用,並透過嵌入水晶材料創造了一種獨特的一體式設計。此外,多媒體資訊娛樂顯示區位於前擋風玻璃底部的儀表台上方,而不是位於儀表台中央的傳統觸控螢幕。車艙內的四個座椅也很特別。BMW用再生塑料製造了這些薰衣草色的座椅,四個座椅都安裝在淺金色的鋁製框架內。甚至方向盤也是用一種特殊的木粉3D列印出來的。

BMW i Vision Circular Concept不會投入量產,應該說至少不會很快進入生產線,也許在2040年我們會看到類似的東西。但預計BMW將在其未來車型上利用i Vision Circular Concept其中一些獨特的回收技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