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馬不吃草!性能節能兼備之BMW Active Hybrid 3試駕報導

在現在這個節能當道的趨勢之中,許多車廠紛紛投入了油電混和車款的研發,相較於許多品牌從較低價、入門的車型開始Hybrid化,BMW的Active Hybrid車系卻是由頂級的旗艦7 Series開始逐漸向下延伸,台灣的總代理汎德更引進了Active Hybrid全車系,讓台灣的消費者也能夠一嚐BMW旗下結合了節能與性能的油電混和陣容。

今天所要介紹的車款就是以3 Series為基礎的Active Hybrid 3。首先說明一下這款油電混和3 Series的一些規格數據,基本上Active Hybrid 3是以3 Series車系中最頂級的335i來打造,因此採用了與335i相同的TwinPower Turbo直列六缸引擎,再加上電動馬達的輔助之下綜效輸出達到了340hp與45.8 kg-m扭力,性能和335i的306hp與40.7 kg-m扭力相比有著小幅的提升。但是由於多了油電混和系統的鋰電池組,也讓Active Hybrid 3的車重比335i的1,520公斤重了135公斤來到1,655公斤。

在外觀與內裝方面,除了增加了許多選配以外,大致上與先前試駕過的316i沒有太大的差別。主要的變化是316i的外觀是原廠的Basic Line,而Active Hybrid 3則是搭配了Luxury Line的外觀套件,因此在一些細節方面會有所不同,當然整體外觀看起來也有不太一樣的調調。Active Hybrid 3為了彰顯其油電混和的基因,在C柱、車尾以及車室內都會看見Active Hybrid 3的銘牌,即使與335i並排在一塊也絕對不會錯認。

除了外觀套件與銘牌之外,Active Hybrid 3所搭載的環景顯示系統、車道變換顯示系統等等主動式安全配備也能夠從前保桿側面的鏡頭以及前擋風玻璃上的鏡頭與偵測系統看出些許端倪。

內裝的部分Active Hybrid 3採用了深色的木紋飾板,也因為是3 Series車系陣容中除了M Power以外最頂級的車型,因此無論是主被動安全或者車內影音娛樂系統都可以說是配備滿載。首先,Active Hybrid 3所配置的電動跑車座椅實在是相當好坐,除了一般電動椅能夠調整的腰靠等等功能以外,還能夠依照駕駛體型來電動調整座椅兩側的包覆,在包覆性方面已經與賽車椅相去不遠,但是舒適性又相當的優秀。

影音娛樂系統的部分,Active Hybrid 3標配了Harman Kardon的音響系統,全車總共16支揚聲器讓車主能夠享受優越的聆聽品質。影音系統及資訊顯示螢幕的尺寸也更大了一些,除了iDrive系統的功能以外,還多了Hybrid系統的監測功能以及跑車模式的延伸儀表顯示,能夠讓駕駛知道目前動力輸出是多少功率與扭力。

而環景顯示系統也設計的相當精準,讓停車變得相當輕鬆簡單,另外,其他車型為選配的車況抬頭顯示器也相當實用,資訊就懸浮於駕駛視野當中,卻又不會過於突兀導致駕駛分心。

在看過內裝以及外觀之後,當然就要握緊方向盤、繫上安全帶準備體驗340hp的動力囉。在前往郊區的途中嘗試了不同的駕駛模式,在Eco Pro模式之下,引擎的一切反應都會以節能為主,而且能源管理系統也會盡量以電動模式來行駛。整體的行路品質在Eco Pro模式之下相當的舒適平穩,車室內也相當的安靜,不過缺點就是開久了有點…無趣。

所以進入郊區後就切換至Sport模式,瞬間感覺到全身經脈被疏通的感覺,油門反應和換檔反應都變得更加靈敏,在加速的時候,引擎扭力尚未全數爆發之前,電動馬達就會先將車輛快速的推進,隨後由引擎接手來進一步的將車輛推升至更快的速度,也難怪原廠所公布的0-100km/h加速表現和335i的5.2秒相比只多了0.1秒。令筆者相當讚賞的是這兩種動力之間的轉換除了聲音以外實在不容易察覺,整個過程動力銜接的相當順暢,而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也依然相當優秀,不管在手動換檔或者自排模式,加速反應都相當順暢,換檔速度也相當快。

然而,雖然加速敏捷暢快,但是先前提到的車重增加卻讓Active Hybrid 3變成了一個跑得很快但是不太靈活的小胖子。F30世代的底盤設定相當的優秀、靈活,但是多了135公斤的車重很顯然的讓懸吊系統吃不消,雖然在中低速的時候底盤反應相當舒適,高速的時候相當沉穩,但是過彎極限卻被車重給侷限住了。在郊區的山路上嘗試著用比較快的速度過彎時,就能明顯感覺到側傾比先前試駕的316i嚴重許多,在彎中也感覺的到懸吊彈簧與車重帶來的強大離心力彼此對抗拉扯,讓整台車的動態變得不是很穩定,因此只好減慢車速,進入節能狀態在山中悠遊了。

在經過本次試駕以後深深的覺得重量真是操控的敵人。當然,Active Hybrid 3絕對是一輛舒適、節能、性能兼具的優秀豪華房車,不過這款油電混和的3 Series適合希望有著優異性能偶爾熱血同時又愛地球希望能夠盡一份綿力的多金買家,至於血液裡辛烷值濃度很高的熱血車主們,335i與Active Hybrid 3要如何取捨,就要看你希望一匹很愛吃草的快馬還是不太吃草、愛地球、跑得快但是不太靈活的胖馬囉!

下頁還有更多外觀以及內裝的細節照片供參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