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四缸動感依舊,BMW 316i試駕報導-外觀內裝

在豪華轎車的市場中,德系品牌一直佔有著不可抹滅的地位,而談到德系品牌的豪華房車許多人都會聯想到名聲響亮的BMW 3 Series。打從E30 3 Series的時期開始,BMW 3 Series就以相當強烈的運動化風格在這個領域當中屹立不搖,隨著時間的推進,最新一代的F30 3 Series在尺寸上已經比第一代的3 Series大上了不少,但是空間、舒適性以及實用性也大大的增加。

隨著豪華轎車領域的競爭對手越來越多以及環保法規日益嚴苛,眾家豪華車廠也開始推出門檻較低的入門車款來吸引消費者,搭配節能環保的小排氣量引擎也改變了豪華轎車就是要較大的排氣量以及油耗驚人的印象。本次試駕的主角就是目前BMW 3 Series中定位最入門的車款:316i,3 Series搭上一顆1.6升的四缸引擎聽起來似乎完全與這個一向以運動化、性能、操控聞名的車型沾不上邊,不過168萬的售價加上8速手自排等等超越同級的配置,是否能夠讓這個入門車型扳回一城呢?

進入全新世代以後,BMW為旗下的車型設計了不同的個性化Line套件供車主們依照自己想要的風格來和車型做搭配,不過因為316i身為車系中最入門的小老弟,在外觀上只搭配了標準的Basic Line套件,其他Line套件則為選配,因此可以說是F30世代原廠配置中外觀較為原生的3 Series,現在就讓我們仔細看看316i的外觀和內裝吧。

外觀

▲新世代的3 Series頭燈在"開眼頭"之後,整體車頭的造型看起來更為低扁也更加銳利,新造型的下保桿也讓316i除了有一對大鼻孔以外還多了一張唯張的大嘴,看起來除了帥氣也多了一分喜感。

▲著名的天使眼光圈在新一代F30以後就從傳統的黃色光圈變為白色的光圈,除了亮度增加以外還讓頭燈看起來更炯炯有神,形狀稍微壓縮的光圈造型也讓新車型的頭燈看起來像是驕傲地瞇著眼睛怒視前方。

▲即使是入門車款,BMW 316i依然配置了氙氣大燈,提供駕駛們夜間良好的照明以及視線。

▲F30的車身線條相當的有肌肉感,即使沒有任何Line套件的加持,看起來依然相當動感,從引擎蓋的線條、車身肩線到車尾的線條都沒有讓人感覺虎頭蛇尾。

▲316i所配置的原廠輪胎為規格205/60R16的Bridgestone失壓續跑胎,雖然說尺寸在視覺上小了點,不過輪圈造型簡潔,加上1.6升引擎的動力如果硬要配置大尺寸的輪圈恐怕也只是徒增油耗與重拖。

▲車側方向燈也採用了導光條的設計,在兩端各有一顆橘黃色的LED燈泡提供導光條光源,亮度足夠,而導光條所散出的均勻光色也相當有質感。

▲轉到車尾的部分,可以看見微翹的行李廂蓋造型,而尾燈造型雖然與目前BMW新世代車系非常相似,但是還是依照車身的設計稍微調整了比例,大量使用導光板的燈組相信許多人也在夜間看過BMW新車款尾燈的那種優雅。

▲打開行李廂可以看見拜車身加長所賜,有著不錯的容積表現,不過316i並沒有座椅分離傾倒的設計,因此如果要放入長條狀的物品也許就不是這麼的方便了。

▲行李廂的兩側都設計了一些置物空間,還有網子能夠防止物品到處飛散。

▲由於已經配置了失壓續跑胎,理所當然的備胎存放的位置也就被置物空間以及工具取代了。

▲鯊魚鰭小天線也可以算是BMW的識別之一,雖然只佔了整輛車的一小部分,但是看上去的視覺效果卻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下一頁看內裝介紹~

內裝

▲走進車室,可以看到既然身為入門車款,當然就不用肖想有電動椅這種東西囉,不過如果主要用車的駕駛只有自己,那麼這似乎也不是什麼太大的困擾。這張座椅整體來說雖然舒適但是卻沒什麼包覆性,但是要求一輛入門1.6升的車款塞進一組包覆性很棒的運動型座椅似乎也有點過分。

▲三幅式的盾型方向盤大小相當適中但是握感普通,不過方向盤上還是有著方便駕駛操作的按鍵,雖然沒有定速裝置,但是左方的LIM車速限制按鍵可以設定車速提醒來防止超速。

▲儀錶板依然是一貫的BMW雙環設計,在辨識車速、轉速以及判讀車輛狀況的燈號都相當簡單明瞭。

▲新世代的德系豪華品牌車款似乎都開始把車內螢幕設計的類似外掛的方式,有時候看起來稍微有點突兀。316i同樣也有搭載BMW的iDrive系統,除了完整的繁體中文化之外,在選單的設計以及操作上可以說相當直覺、容易就手。

▲空調系統與音響的介面相當友善又簡潔,按鍵一目了然,在試駕期間還沒有找不到功能按鍵的狀況發生。

▲搭載1.6升的引擎除了因應入門車款的配置以外,當然還有一項節能的優勢。而BMW更在316i上配置了引擎自動熄火裝置,讓這個車型的平均油耗達到14.7 km/L的水準。

▲車室內以黑色調以及銀色金屬髮絲紋飾板來搭配,質感不差但是稍嫌樸實了點。

▲筆者對於BMW這支電子線傳式的雞腿造型排檔桿相當喜愛,尤其是BMW是少數保留了傳統序列式排檔前推降檔、後拉升檔的換檔方式更是其特別之處。

▲在入門的316i上保留了Sport/Eco Pro等動態駕駛模式切換的功能可以說誠意十足。

▲iDrive的旋鈕與按鍵控制系統,手感相當的好,功能按鍵的配置也相當清楚,即使沒有接觸過這個系統的人也能相當迅速的就上手。

▲中央扶手內當然少不了Aux in以及USB的接孔,而且接孔的位置剛好設計了一個置物槽,可以防止接上行動裝置之後在置物箱內到處滑動。

▲後座也有獨立的電源座以及出風口,對於後座乘客來說可以增加乘坐的舒適以及便利性。

最後一頁瞧瞧更多316i外觀內裝的細節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