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腳步不停歇,BMW宣布新的OLED光源照明概念

今年BMW正式在i8油電跑車上推出了雷射頭燈的照明技術以後,可以說是寫下了汽車工業歷史上新的一頁。然而,這間德國車廠的腳步並沒有因此停歇,BMW宣布他們很快地會推出一個新的燈具概念,稱為Organic Light(有機光源)。

有些讀者可能猜到了這項概念燈具就是使用簡稱為OLED的有機發光二極體作為光源,有些電子產品與智慧型手機都已經在使用這項燈光技術。和傳統的LED光源相比,OLED有著許多優勢:首先,OLED比人類的頭髮還要薄上150倍,這意味著以這項技術來設計的燈具體積將能夠提供車內照明以及車外燈組的使用。

初期BMW在頭燈以及尾燈組應該還會繼續使用傳統的LED光源,不過車艙內所使用的光源以及後視鏡方向燈的部分都有可能替換為以OLED技術來打造的發光系統。

由於體積相當的微小,OLED燈組的能源消耗量也能夠進一步的減少,加上"有機"發光二極體顧名思義都是採用相當環保的材料製作,因此這些特性都能夠增進車輛在環保議題上的改善。

更重要的是,由於OLED發光體的體積以及發光特性,這種光源也讓燈組設計能夠有更多發揮的空間。根據BMW的說法,未來使用OLED技術的燈組,在不發光的情況下能夠變成反射面。簡單來說,就像手機螢幕開啟與關閉時的不同,甚至能夠做出有彈性或者透明的燈組,大大的開啟了汽車燈組設計上的可能性。

[Source: autoev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