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BMW運動房車要角,全新435i動感試駕-動態操控

由於筆者自己的愛車是BMW E36 325的Coupe,雖然和全新的4 Series算起來中間相隔了兩個世代,但是也多多少少會想探究經過了20個年頭左右的發展,這個延續了3 Series Coupe的車款究竟有怎麼樣的進展。

其實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BMW有許多的設計元素依舊保留著,除了駕駛導向的內裝配置以外,為了容納直列六缸引擎的長車頭也讓BMW這個級距的Coupe車款擁有相當動感的外型。同樣的,為了提升新車款的舒適性,新世代的車型不斷加長加寬車身也因此讓車重逐漸增加,早從E30跨足E36開始,3 Series就已經不能算是小巧、刁鑽靈活的車款了。

但是在環保節能的趨勢之下,為了獲得更好的燃油效率同時又能夠擁有更優秀的操控表現,BMW也將許多輕量化的技術應用到新世代的車款上。所以即使和筆者愛車有著20年的造車技術落差,車身更長更寬、零件更多、同樣是六缸引擎的435i和筆者的E36卻有著差不多的重量,但是性能、舒適性也都大幅的提升了。

435i使用了TwinPower Turbo的直列六缸引擎,輸出為306匹馬力,40.7 kg-m的扭力在1200轉的時候就能夠爆發。在如此強悍的動力之下,原廠數據顯示435i能夠在5.1秒完成0-100 km/h的加速。

試駕車款所配置的輪胎為低滾動阻力的失壓續跑胎,筆者有點納悶這樣子性能十足的車款怎麼沒有使用能夠匹配的輪胎。但是即使在這樣的配置之下,啟用彈射起步的模式依然可以感覺到強勁的加速感以及源源不絕的動力。

說到這也順便和大家解釋一下彈射起步的啟動方式,首先需要在靜止時選擇動態模式至Sport+模式,接著將排檔檔位排入S,煞車踩著不放同時踩下油門。此時儀表的顯示螢幕就會跳出彈射模式啟動的訊息,引擎將會維持在一定的轉速,放開煞車就能夠讓車輛用最有效的方式加速前進。

上路以後,當然不建議每個紅綠燈都來個彈射起步,要使用這個絕活最好還是在封閉或者安全無虞的場地進行囉。435i所擁有的動態模式在油門、變速箱的反應以及動力輸出上都有相當明顯的落差,因此即使在市區或者巡航的時候想要舒適又節能的行駛,只需要轉換至ECO或者標準模式。如果要小小熱血,Sport模式可以在電子系統安全的監控之下獲得更好的輸出以及換檔反應;而Sport+的模式則會將循跡系統關閉一半,容許些微的失控來獲得更多操控樂趣。

如果進入賽道而且擁有優越駕駛技術的車主還能夠將循跡系統完全關閉來獲得車輛完全的掌控權。但是如果在一般街道上,為了所有用路人的安全,循跡系統還是建議不要關閉。

進入郊區的山路,稍微加快了車速並把模式轉換至Sport,306匹的動力雖然算不上猛爆,但是要能控制這樣程度的輸出也不是許多平常人能夠辦到的事。雖然車重還算不上輕盈,但是加寬加長的底盤擁有穩重的動態表現卻又不失靈活,只是這樣的車長在台灣多為低速彎道的山路上還是會吃點虧。

升級了M Sport套件的M款懸吊在過彎時相當的扎實,抑制車輛側傾也有不錯的表現。可惜遇上了普遍不佳的路面常常會有太多彈跳,加上原廠的配胎實在是相當的經濟以及實用取向,其實速度不需要很快就會發出輪胎的尖叫聲。下方也附上了短短的影片,顯示在過彎的時候即使時速只有40-50km/h,輪胎就已經開始抗議;影片中也有一段彈射起步失敗(並非故意原地燒胎)的片段。而這裡也要聲明,影片拍攝地點選擇了人煙稀少的郊區,並且確定周遭環境安全無虞才進行動態的示範。

經過了一整天的試駕之後,不得不說4 Series真的是一款有長足進步的Coupe車款。和E92 335i相比減輕了將近100公斤的重量並且換上廣受好評的ZF 8速手自排以後,不僅在舒適性或者性能表現上都有了更多的進步。但缺點就是4638mm的車長已經和最初代3 Series所講究的敏捷靈活漸行漸遠,取而代之的是更為穩定、舒適卻又相當快速的駕駛感受。

雖然還是擁有相當不錯的操控樂趣,但是這樣的底盤表現對於喜歡享受在彎道上奔馳的熱血駕駛來說可能會覺得太穩定了;另外的缺點就是…如果真的想熱血,建議把原廠配胎給換了,不然這條經濟又實用的配胎可能會讓您感到失望。

最後,如果無法接受長大了的4 Series,那麼就讓我們期待另一個全新車系2 Series的到來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