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再進化 BMW小改款430i Gran Coupe M Sport試駕

自從BMW(寶馬)3-Series Coupe雙門轎跑車與Convertible敞篷車型獨立成為4-Series後,為了擴大4-Series陣容,BMW為4-Series推出了Gran Coupe的四門車型,並在2014日內瓦車展上發表。而在4-Series Gran Coupe推出之後,其優雅的跑車線條、無窗框車門設計、優異的操控性能以及雙門車型所不及的空間機能,使這款有著Coupe優美曲線的四門房車受到不少消費者的青睞,成為4-Series中最受歡迎的成員。

 
 

經過三年的時間,小改款的4-Series在今年5月中正式於國內發表上市銷售,在國內販售的小改款4-Series Gran Coupe車型編成依然分為420i,430i以及440i,不過全車系已全部搭載M款跑車化套件(原420i為Luxury Line),且價格也調降。420i M Sport售價225萬(調降13萬元),430i M Sport售價285萬(調降12萬元)以及440i M Sport售價343萬(調降11萬元)。這次我們試駕的車型是430i M Sport,接下來我們就透過照片來為大家解說新4-Series Gran Coupe在外觀內裝上進行了哪些改變。


▲在國內上市的4-Series Gran Coupe全部搭載M款跑車化車身空力套件,如此的配備不僅使外觀充滿熱血風格,也提升了空氣力學的表現。


▲原本頭燈邊框的圓型LED日間行車燈現改成六角形線條,使正面看起來更具科技感,且全車系全都標配LED頭燈,為駕駛提供更明亮的夜間照明,同時試駕車也選配了LED主動式轉向頭燈,遠光燈輔助系統以及頭燈清洗裝置。


▲小改款4-Series Gran Coupe全車系也配備LED前霧燈。


▲電動玻璃天窗是430i Gran Coupe的標準配備。


▲BMW在新4-Series Gran Coupe導入緞面鋁質窗框,讓4-SeriesGran Coupe更顯典雅大器。


▲4-SeriesGran Coupe的Hofmeister kink C柱倒彎車體處均鑲嵌著一枚Gran Coupé專屬銘牌。


▲在配備M款跑車化套件後,可增加熱血風格的M字樣車側名牌也是不可或缺的。


▲本次試駕的430i Gran Coupe M Sport腳下選配了專屬的19英寸M款星輻式403M型鋁合金輪圏,輪胎則是225/40 R19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新4-Series Gran Coupe在前後輪圏內都配備有藍色卡鉗的M款煞車套件,不只提供了更優異的制動力,也達到吸引目光的效果。


▲內部重新設計的車尾燈不僅更有型,小燈,方向燈都採用L型LED導光條,讓夜間辨識度更高。


▲後保險桿兩側以倒L形折線搭配底部深色塗裝,螢造出高雅的層次感;而排氣管則採用雙鍍鉻排氣尾管。


▲小改款4-Series Gran Coupe的內裝造型設計不變,不過換上了Dakota真皮內裝,不同的飾板,新的使用介面,以及配備M款跑車化套件,讓車室呈現出不同的風格氛圍。

 
▲M款方向盤不僅造型好看,握快也一極棒,同時也配備換檔撥片增加操駕樂趣。


▲小改款430i Gran Coupe M Sport標配了新的8.8吋多重行車模式儀錶板,這個儀表板在不同行車模式下會呈現不同的儀表造型,資訊及顏色,科技感十足。


▲新車也導入新世代的iDrive 6使用介面,以並列的圖示取代傳統選單,而且車主還能以自身需求進行選單的使用順序排列,就如同腦或智慧型手機的自訂桌面一樣便利。


▲新430i Gran Coupe M Sport的座艙內採用了大量的鋁質格統飾板,提升了不少視覺質感。


▲此次的M款跑車化套件也包含了黑色車內頂篷。


▲左腳休息的地方使用了M款金屬休息踏板。若連油門和煞車都便用M款踏板,就完美了。


▲在國內上市銷售的小改款4-Series Gran Coupe全都配有M字樣車門門檻。


▲新車型的鑰匙上含藍色飾條,增加了風格與質感。


▲M款跑車化套件的雙前電動調整跑車座椅,可輕易調整出輕鬆舒適的駕駛坐姿,也具備兩組記憶功能與腰部夾緊功能。


▲後座部份,因為車頂造型的關係,對一般成人來說頭部會感到有點壓迫,不過膝部空間就還滿寛敞的,椅背也具備6/4分離傾倒功能。


▲4-Series Gran Coupe的行李廂尾門開口很大,並具備480公升的容積,還可藉由60/40分離傾倒進一步擴充到1300公升,而電動尾門也增添了更多的實用性及便利性。

在安全配備方面,BMW 4-Series Gran Coupe擁有DSC動態穩定系統、失壓續跑胎、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座簾式頭部氣囊、盲點偵測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主動防撞輔助與行人偵測系統、胎壓警示系統、前後方停車警示系統等許多安全配備,確保車內乘員在享受愉快旅程時也能有著高度行車安全。

 

在介紹完小改款430i Gran Coupe M Sport的外觀內裝介紹後,就是讓人期待的動態方面表現。首先在動力配置部份,430i Gran Coupe M Sport搭載著代號B48的2.0升直列四缸TwinPower Turbo單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在5200rpm時爆發出252hp的最大馬力,同時於1250~4500rpm轉速區間可輸出35.7kgm的最大扭力,搭配上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資料顯示可在5.9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有著250km/h的表現。

 

BMW的渦輪引擎技術已相當的成熟,常見的渦輪遲滯可說是微乎其微,而且這具2.0T引擎在1250rpm就可釋出35.7的全數扭力,引擎與渦輪增壓器間的調校相當棒,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讓起步幾乎沒有遲滯,在一般常用到的中低速度間的動力輸出飽滿有勁,車室也夠安靜,若深踩油門大動力隨之湧現,並帶著明顯的推背感。切換到ECO PRO模式,車輛的動力仿佛被削去一半,需加深不少油門才能有令人感到一點衝勁的動力。不過也因為如此,在ECO PRO模式將能逹到最大化的降低油耗表現。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底盤設計,加上M款跑車化懸吊以及50:50的車身配重為430i Gran Coupe M Sport帶來靈活的動態表現。早上取車後我們直接前往五指山區,韌性十足的底盤不僅能過濾掉不平路面大部份震動,提供舒適的乘坐感,也保留了清晰的路感回饋。在蜿蜒的山道上,M跑車化懸吊有著出色的支撐表現,就算面對連續彎路時的重心轉移,車身也不會搖來晃去的;而且轉向的反應速度快又準,為小編帶來了更強的信心在山路上快速遊走。

小改款後的4-Series Gran Coupe搭配M款跑車化套件,不僅能贏得更多年輕消費者的青睞,十足的高規格安全性以及穩健的BMW駕駛風格,對喜愛帥氣外觀,又要有操控性和舒適性兼具的消費者來說,會是個值得入主的產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