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七人座MPV初體驗 BMW 218d Gran Tourer試駕-動力操控

BMW(寶馬)218d Gran Tourer的引擎蓋下搭載著2.0升(1995c.c)TwinPower Turbo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150hp/4000rpm,最大扭力33.6kgm/1750rpm。原廠公佈其0-100km/h加速衝刺時間為9.5秒,最高安全極速205km/h。油耗方面,在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低滾動阻力輪胎、車輛能源管理系統的助力下,218d Gran Tourer在市區的油耗為16.31km/l,非市區是21.29km/l,平均油耗則為19.1km/l,CO2廢氣排放量是114~119g/km,完全符合EU6歐盟六期標準。

 

 

這具2.0T柴油引擎運轉十分平順,雖然站在車頭時柴油引擎的運轉聲音明顯,但並不會傳進車室內。在駕駛過程中218d Gran Tourer顯得活力十足,33.6kgm的扭力在引擎轉速1750rpm時就可釋放,低轉速高扭力讓車輛在低速的表現相當出色,給人一種靈活、輕快的感覺。深踩油門,引擎的轉速攀升頗快,此時就會聽到些微引擎在奮力工作的聲音,但相對的它的動力輸出充沛有勁,加速毫不拖泥帶水,超車一氣呵成;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反應也快又順,幾乎做到了動力隨傳隨到的地步。在高速行駛中,2 Series Gran Tourer的隔音不錯,有豪華品牌該有的水準表現,輪胎噪音和風切聲也控制得不錯,車艙內滿安靜的。

雖然2 Series Gran Tourer是款MPV,而且還是前輪驅動,但它的行駛特性依然有著典型的BMW特徵。我們選擇了一段山路試駕,發現它的車頭轉向反應快速敏捷,指向性也精確,彎中穩定性很好,車尾也很穩定的跟著。小編認為2 Series Gran Tourer的懸吊阻尼軟硬適中,經過不平的顛簸路面或接縫處,可以明顯感受到來自路面的震動,但幅度很小,對舒適性不造成影響。此外,這個懸吊的側向支撐性也不錯,山路上高速過彎時較高的車身並不會產生令人恐慌的側傾。以一輛MPV來說,2 Series Gran Tourer出色的底盤和操控確實讓我們對它刮目相看,不過它畢竟還是一輛前驅家用車,超過了極限還是會發生推頭現象,因此,在山路開快還是要小心以安全為重。

短暫而充實的半天試駕很快的結束了,雖然之前試駕2 Series Active Tourer後,其操控性能讓我們豎起拇指,但2 Series Gran Tourer更長的車身則還是讓我們懷疑它會是一輛BMW嗎?不過在試駕過後,答案是"Yes"。很高興BMW打造出一款結合節能,操控以及空間多變性的MPV車型,不過,個人認為它的價格還是偏高,在國內也有價格相近,甚至有的空間更大的歐洲對手,只是大都缺少操駕樂趣,所以,要買台舒適大空間,還是帶有操駕樂趣的歐洲小型MPV就看個人的喜好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