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開發全新碳纖維車架技術!全新M系列車款有望配備

碳纖維技術已經存在數十年,不論是在各種零件或是配備上都能看見碳纖維的身影。由於其輕盈的材質特性,經常被用在車輛的輕量化上,最常見的就是在外殼或是搖臂等結構上。而在最近的報導中指出BMW正在開發全新碳纖維車架技術。


BMW目前正著手開發全新碳纖維車架技術。

碳纖維車架在汽車產業中早已不是什麼新奇的事物,BMW在自家的i3、i8甚至7系列也都使用了碳纖維技術,但在二輪上始終很難看見碳纖維車架的存在。不過對於BMW來說可說是小菜一碟,在17年時便推出了HP4 Race,全車使用了碳纖維車架製作,一體式車架的重量僅有7.8Kg!說明BMW在車架製造技術上可說是相當成熟。


HP4 Race採用了全車碳纖維的車架。

BMW在去年年中所推出的Vision DC Roadster電動車時,巧妙地透露了之後可能量產化的碳纖維車架,這種碳纖維車架的製造方式採用拉擠成型,透過碳纖維和樹酯經由模具拉出,從而形成長條的碳纖維桿或碳纖維管。接著便切割成特定的長度,將各個碳纖維棒連接組合,而連接碳纖維棒的節點則是由鋁製成。另一種作法則是運用BMC(團狀模塑膠)的方式製作,將碳纖維和樹酯如塑膠一般模制。


Vision DC Roadster透露了新式碳纖維車架的結構設計。

雖然能達到輕量化的目的,但對於機車來說輕和強度高的碳纖維並不能完全取代原有的技術,早在Rossi還在DUCATI廠隊時就已經抱怨過碳纖維搖臂過於強硬,這樣的特性讓車輛操控性更糟,並且更因為碳纖維的特性感受不到車輛的回饋,使得道路感受極糟!不過在這幾年HONDA也開始測使用碳纖維搖臂的RC213V,也許這正說明碳纖維技術正在不斷的進步,說不定幾年後我們就能看見能兼顧輕量化和操控性的碳纖維車架誕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UZUKI廠車GSX-RR從2018年賽季中期也開始使用碳纖維技術,但SUZUKI的方式卻是「貼上」碳纖維,將碳纖維和樹酯加熱過後包覆在車架上,讓車架在車架依然保有可彎曲性,同時讓車身更穩定。


HONDA近年也在RC213V上測試碳纖維搖臂。

碳纖維技術在使用上,雖然能夠取得較輕的重量和剛性,但如果這時是一輛道路用車,碳纖維可說是弊大於利,過於昂貴的維修費用以及成本,以及如果不幸發生轉倒時,碳纖維材質的內傷會比其他金屬材質來得難以發現許多。過去在DUCATI的經驗可以得知,即便是作為比賽用車,使用碳纖維技術仍然像一把雙面刃,在設計上、製作上、維修上都非常困難,但他依舊能夠提供不錯的操縱體驗。


Casey Stoner認為使用碳纖維車架的Ducati賽車是2009年當時『最棒的MotoGP賽車』。

BMW最新研發的碳纖維技術目前很可能會出現在高規格的水平對臥車款上,而今年BMW也註冊了M1000RR、M1300GS、M1000XR,這是否暗示著碳纖維車架技術將可能出現在這些M系列高些車款身上?也許過一段時間後我們能看見BMW再次推出碳纖維車架的高性能車款也說不定。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BMW開發全新碳纖維車架技術!全新M系列車款有望配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