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豪氣變成霸氣 BMW小改款X7 xDrive40i試駕

在豪華休旅市場中BMW(寶馬)算是早期的進入者之一,不過要說到在達到車長超過五米的「全尺寸」領域,卻是一直要到2018年才藉由CLAR平台發表了首款X7,進而與其它豪華品牌、或更為高階的品牌競爭;進入產品中期的小改款更新,BMW換上全新的設計語言,也加入更為新穎的科技內在,這讓它從豪氣直接變成霸氣車款。

從三圍尺碼來看,小改款後的X7 xDrive40i車長來到5,181mm、車寬2,000mm、車高1,835mm,軸距則是3,105mm,和舊款相比除了加長、加高了各20mm,其餘都維持著相同設定。車頭在維持著相近尺寸的水箱護罩外,最明顯的就是頭燈使用分離式的設計,上層為日行燈與方向燈、下層為智慧LED頭燈,搭配明顯的鈑金折線與金屬材質的應用,說實在是比起以往順眼很多。

來到車側,畢竟目前的BMW X7 LSUV仍舊是個小改款的更新過程,因此除了換上全新造型的V輻式22吋鋁圈,在車門、窗框乃至於行李架上,就不意外的延續相同設計,霧面、緞面鋁質的使用,連同登車踏板也是使用相同材質製成,有高水準的質感,也同時具有很好的實用性和擴充性。

相比車頭大刀破釜的改變,BMW在車尾的變動就顯得輕描淡寫許多,一樣是運用鍍鉻飾條將兩側的燈具進行整合,一樣的尾燈輪廓但可以發現在燈組設計上有些許的不同,幾何造型的雙出尾管和霧銀下護板進行搭配。

兩截式的尾門承襲X5的經典風格,下半部強大的承重能力作為板凳使用絕對沒有問題,而且有著在七人座模式下326公升的容積,依照三、二排座椅分別收折後獲得750公升與2,120公升的表現,當然相關的傾倒功能也都是藉由電動開關進行操作。

進入車內,X7在小改款後雖然無法像全新7-Series那般的極致奢華,但是該要有的神韻絕對不會少。從前排說起,很明顯的中控台改成曲面螢幕的虛擬座艙,由14.9吋中央觸控螢幕和12.3吋數位儀表組成,內建最新的iDrive 8.0系統,全新進化的顯示風格很有科技感,簡化的操作邏輯,只需要運用方向盤右手邊的按鍵進行設定,連帶抬頭顯示器的內容也都可以在此完成。

不過小改X7的改變還不只這樣,它還導入AR擴增實境導航功能、大尺寸HUD車況抬頭顯示器與獨家的BMW手機數位鑰匙2.0。還有全面升級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最高記憶範圍200公尺)與BMW獨家且最多可記憶10組的記憶路徑停車輔助系統,為駕駛帶來更便利更人性化的用車生活。此外,在將空調的操作面板全數省略、整合到了中央觸控螢幕後,先前的位置除了保有出風口外,也運用幾何紋路的亮黑飾板重新雕塑,另外也帶有實體的風向調整鈕。除此之外,延伸到副駕駛座前、整合了帶有光源的X7燈飾也可針對氣氛燈設定變化,並用上淺色梣木紋飾板,以及將線傳排檔頭改為撥片,配上水晶套件來增加質感。

十分到位的座椅設定,讓人真正感受到X7豪華休旅的那一面,無一不是電動調整,就連第二排的前後滑移也同樣都能透過電動調整完成。至於第三排的區域,除了提供專屬的單區恆溫空調、USB Type-C充電孔以外,以乘坐表現來說雖然大腿免不了還是會騰空,但在七人座豪華休旅當中算是十分出色,上下車也算相當方便。

延續著3.0升直列六缸TwinPower Turbo引擎,在小改款後有著48V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加入,X7 xDrive40i擁有381hp/5,2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53 kgm/1,850rpm的最大扭力,比起舊款都有些許幅度的提升,搭配8Ste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xDrive四輪驅動系統進行傳遞,車重2,415公斤算是比先前的版本增加了近百公斤,但有著額外12hp的輔助輸出,駕馭起來確實是更輕快了一些。

線性的加速過程,駕駛X7 xDrive40i一點都沒有大型車款的笨重感,前雙A臂後多連桿的結構、氣壓懸吊又附帶自動水平功能,讓它在急加速或減速的時候都不會有過度的車身俯仰,在面對連需彎路上雖然可以感受到它的份量,但卻有著足夠的支撐性穩住車身,加上就算沒有後輪轉向系統的幫忙,也依然是同級中最具有運動性能的代表之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