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移動享受 BMW小改款330i Sedan M Sport試駕

1975年BMW(寶馬)推出了3-Series房車,為這個星球的汽車工業開啟了運動房跑車的篇章,歷經48年的時代淬鍊,每一代車型都是以BMW引以為傲的操控駕馭為主,也是年輕人在入主德系房車的首選車型之一。因此,3-Series早已成為駕馭樂趣的房車代表。而如今的第七代G20 3-Series在2018年十月份的巴黎車展上正式推出,2022年5月小改款車型問世,國內BMW總代理汎德在同年12月於國內推出小改款的四門房車與Touring車型。此次新3-Series透過外觀與內裝的變化更新以及iDrive 8操作系統的導入,要提供廣大消費者最新最先進的汽車科技、最出色的操控反應與最純粹的駕馭樂趣。

在國內販售的小改款BMW 3-Series車型編成部分,四門轎車分為318i Sport(213萬元)、320i M Sport(243萬元)、330i M Sport(292萬元)、M340i xDrive(363萬元)。Touring車型則分為320i M Sport Touring (250萬元)、330i M Sport Touring (299萬元)、M340i xDrive Touring (370萬元)。而這次我們試駕的是售價292萬元的330i Sedan M Sport。

讓我們瀏覽小改款後的3-Series外觀。首先你會看到LED頭燈底部原本上凹的部份已變的平整,內部也改採雙C式的LED日間行車燈;而具備主動式進氣調節的雙腎式水箱進氣護罩邊框線條變的更剛硬,它的直瀑式格柵也改為雙肋式。再往下看,它的全新保險桿兩側採用獨特的L形氣壩設計,中間則是尺寸更大的六角形進氣柵。車尾,新3-Series大致維持原本設計,不過它也換上了新造型的後保險桿,這個新保桿兩側擁有與前保險桿相似的氣壩設計,中間則是新的大尺寸氣流擴散器。搭配左右各一的大口徑排氣尾管,真的是跑格十足。

在外觀上除了基本的變化外,本次試駕車型為M Sport並加選了Racing Package,因此它還擁有M空力套件、M屬輪圏、M車側銘牌、M雙輻式791M型輪圏、紅色M煞車套件、M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黑色M擾流尾翼、Sprint衝刺功能之外。它還有燻黑造型頭燈、高光澤黑水箱護罩邊框、高光澤黑車窗框等黑色外觀套件,使其散發出濃厚的轎跑車格。

內裝方面,在原有的基礎上,BMW為小改款3-Series導入了12.3吋虛擬數位儀錶以及14.9吋中控觸控螢幕結合在一起的懸浮式曲面螢幕,並採用BMW全新iDrive 8.0使用者介面,打造現代美感的圖像設計以及更直覺的操作感受。駕駛者也可直接利用多功能方向盤上的按鍵或是智慧語音助理2.0啟動資訊娛樂等多項智慧資訊功能,為駕駛打造更便利的個人化感官體驗。而BMW手機數位鑰匙、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也都是標配,能讓車主輕鬆解鎖啟動車輛。

此外,小改款後的3-Series更同步標配手機無線充電裝置、遠端3D監控系統及無線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含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Vernasca真皮內裝、Sensatec皮質儀表台、豪華型三區恆溫空調、環艙氣氛燈組、車況抬頭顯示器、harman/kardon高級音響系統、電動玻璃天窗等配備,全方位打造更智慧、便捷的人車生活體驗。至於其它內裝特色,試駕車除了有M字樣前車門門鑑、M駕駛座踏板組、M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雙前座跑車座椅、深色鋁質格紋飾板、黑色車內頂篷之外。還選配了M雙前座跑車座椅、M縫線安全帶、雙前座電動腰靠。

小改款後的3-Series依然是搭載代號B48的2.0升TwinPower Turbo直列4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不過由於歐洲環保法規的限制,新330i的最大馬力由原本的258 hp/5000rpm下降至245 hp/4500rpm,扭力則維持48.8 kgm不變,但最大扭力輸出的轉速延後了50rpm來到1600rpm。至於變速箱一樣是使用運動化8速Steptronic手自排系統,雖然馬力小降13匹,但新330i Sedan M Sport的0-100 km/h加速同樣可在5.9秒完成,最高極速250 km/h。

其實這樣的動力在現今看來不算大,但出色的搭配與調校才是重點。330i在中低速方面的動力輸出表現可以用帶勁來形容,當然它談不上多暴力,但絶對讓你覺得很夠力;而且幾乎不用等待就給你想要的動力,在手排模式下轉速達到紅線時也不會自己降檔,比起同級對手還是有很明顯的運動基因感。本次的試駕車選配了M跑車化電子懸吊,在Comfort模式下行駛於市區道路上,可以感受到懸吊帶來不錯的舒適性,經過突起路面或減速帶時也不會有令人不舒服的彈跳,保有BMW底盤一貫的紮實風格,在日常的都會道路駕駛兼顧舒適性與靈活性。在隔音方面則有令人滿意的好表現。

此外,小改款330i Sedan M Sport也首次導入Sprint衝刺功能,不管在何種行車模式下,只要長按降檔的換檔撥片就可開啓Sprint模式而進入Sport模式,同時系統會自動把檔位降低以提供最好的加速反應與力道。在Sport模式下懸吊阻尼則會變的更硬,壓過坑洞或不平路面時彈跳會很明顯,路感也變的更清晰。雖然在此模式下不適合於一般道路上行走,但在高速變換車道或是在山路上快速奔跑時提供了更好的側向支撐性與轉向反應,使其在蜿蜒山路上擁有靈活敏捷的身手,高速過彎時車身左右轉向的重心轉移抑止的很好,穩定性與可控性高,不只讓你跑的快,同時也跑的開心、安心有信心。這樣一部舒適、動力、操控都較為均衡的四門運動轎車會是許多車友心目中的夢想車。

[場地協力:星泉大地休閒溫泉會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