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倒的敵人就買下它,AVIS以5億美金收購Zipcar

還記得我們在去年八月份所推出的新型態都會區租車服務系列文章嗎? 其中的Zipcar不僅是此領域的先峰,更是業界的前三大,除了在各個所提供服務的城市中皆有數百輛的汽車供會員取用外,更與超過300所大學及政府機構合作,提供短程出租服務,觸角延伸之廣,也讓Zipcar成為業界領頭羊。

Zipcar的成功連帶的也讓其他同業如City CarShare, RelayRidesGetaround等開始受到矚目,這其中也包含了傳統租車公司-AVIS

美國汽車出租龍頭之一-AVIS日前宣布將以5億美金(相當於145億新台幣)收購Zipcar。

事實上AVIS之前為因應競爭對手Hertz及Enterprise而推出過類似的短租務,但由於那並非其本業(充其量只是不想在任何競爭市場上缺席),所以經營起來也是可有可無。而現在經由收購Zipcar這個非常成功且還在持續成長的公司,預計AVIS將在此一領域以跳躍式的成長一舉超越其他競爭對手。

而對於Zipcar來說也未嚐不是件好事,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透過AVIS取得更大的購車折扣,未來甚至有可能與AVIS共用車輛。而雙方預估在收購之後,每年能夠創造約5000~7000萬美金的整體營收。

Zipcar於2011年4月正式掛牌上市,當時股價為18美元,2012年底的收盤股價來到$8.24,而AVIS預計將以每股12.25元收購其股份,此收購案預計將在今年第一季前完成。

此一Car Share的商業型態在美國每年能夠創造近4億美金的驚人產值,光看Zipcar於2000年1月開始提供服務,在隔年的財務報表上就轉虧為盈的出現了獲利,由此可知這市場有多大。目前Zipcar在全球擁有超過76萬的註冊會員及超過11000部不同廠牌及車型的出租車。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