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與性能完美融合的大老闆座駕 Audi S8 Plus試駕報導

時間回到2015年,雖然當時Audi(奧迪)已在著手開發下一代的A8旗艦房車,但他們也沒有停止為現行A8車系推出新版本車型的工作,同年的8月份這家德國汽車品牌就發表了目前Audi房車陣容中最強的頂級性能旗艦S8 Plus版本。

 

既然是Audi最強高性能豪華房車,那麼在外觀應該就會與標準版A8有所不同。可是坦白說,S8 Plus相當的低調,除了車頭車尾上掛著S8的銘牌徽章外,乍看之下它似乎與一般A8沒什麼不同。不過仔細端詳之後你會發現S8 Plus有著更運動化的前保險桿,鋁質外後視鏡,側裙,更大的輪圏,更大的煞車系統,小鴨導流尾翼以及四出排氣尾管。雖然這樣的改變開在路上可能也不會那麼惹人注意,但整體的運動感還是比A8濃鬱。

至於S8和S8 Plus的差別其實並不大,最好判別的地方就是S8 Plus多了小鴨尾翼。此外,本次的試駕車也選擇了要價30萬,只有S8 Plus才有的Matt Effect消光Floret Silver專屬車色,以及2.5萬元的21吋五輻雙肋式亮黑色拋光鋁合金輪圏。而也由於試駕車選擇了這兩個配備,讓我們在整天的試車中吸引許多人驚奇的目光。

 

 

 

 

隨著A8車系的小改款,S8 Plus也擁有了全新的Single-Frame家族化水箱護罩,立體引擎蓋,整合了擾流下巴、鋁合金飾條、後下整流罩的前後保險桿等新套件,為S8 Plus注入更為英姿煥發的神韻。當然,S8 Plus也配備了Audi最新的Matrix矩陣式LED極光頭燈組,這個高科技頭燈除了造型炫麗之外,還會透過內嵌的感知器及攝影機,根據路況自動調整燈光照射角度,同時偵測其他道路使用者並調整光源配置,避免造成來車眩光。

 

 

 

而LED動態指示方向尾燈也是強勢聚集目光的焦點之一,採用LED科技的動態指示方向燈,LED燈條區域會依照車輛打燈方向,在數毫秒內依序交替亮起,以相當醒目的方式傳遞訊號給其他道路使用者,提升道路行駛中的安全性。另外,車頂上的太陽能電動玻璃天窗則可為空調系統,車內照明燈等提供所需電力;而腳下的21吋雙肋鋁合金輪圈內也配上了印有S8字樣的大尺寸碟煞卡鉗,其整個性能味道完全不輸給超級跑車。

 

 

 

 

 

 

 

  

 

內裝部份,身為高性能豪華旗艦房車,奢華又具科技感的內裝是少不了的,S8 Plus除了保有A8的豪華氛圍,高質感用料與精細的做工外,為了彰顯特殊身份與運動化風格,S8 Plus在儀表台和車門上標配了Carbon Atlas碳纖維飾板,還有碳纖維排檔桿頭,鑲嵌S8徽飾的三幅式多功能真皮跑車方向盤(附換檔撥片),S8鋁合金門檻迎賓踏板,黑色Alcantara類麂皮車頂篷,迎賓照明,環艙氣氛燈,鋁合金踏板,雙層隔音隔熱玻璃,電動輔助車門關閉和電動啓閉行李箱蓋等。還有Valcona真皮與對比色縫線組合,搭配S家族專屬菱格紋的前後通風/加熱電動座椅,19支揚聲器Bang & Olufsen進階音響系統,7吋彩色高解析度DIS駕駛資訊顯示系統,日照感應式四區獨立恆溫空調,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電動後座側遮陽簾,MMI多媒體操作介面,MMI touch手寫面板,中文導航,8吋折疊式MMI中央螢幕等許多先進配備。   

 

 

 

 

 

 

 

 

 

  

在動力系統方面,S8 Plus採用與S8相同的4.0升(3993c.c.)V8 TFSI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並由Audi與quattro GmbH重新改寫ECU引擎管理系統,改造排氣閥門,優化渦輪內部結構幾何,將S8 Plus的引擎動力提升到605hp/6100-6800rpm最大馬力,以及71.4kgm/1750-6000rpm的最大扭力,且在超增壓狀態下扭力還可達到76.5kgm。與8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以及Audi引以為傲的quattro智慧型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搭配,原廠公佈的0-100km/h加速僅需3.8秒,最高安全極速被電子限速在250km/h,但若是選配專屬動力套件可逹到305km/h;而quattro四驅系統在一般情況下會將扭力以40:60的比例輸出至前、後輪軸,維持類後驅的傳動特性,兼顧駕駛樂趣與高安全性,而在不同的循跡反應下,中央差速器也會適時分配前、後輪的扭力分配,範圍從60:40~20:80之間,讓車輛隨時隨地都能具備優異的循跡性能,再加上標配的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動態車身系統以及跑車式限滑差速器,建構了S8 plus超高的彎道循跡性和穩定度。

S8 plus的前底盤由鋁合金打造的輕量化獨立五連桿式懸吊系統;後輪則採用獨立梯型多連桿懸吊系統,搭配主動式氣壓懸吊,主動式中差和跑車式限滑差速器之下,雖然S8 Plus因龐大的車身在狹窄山路上的靈活性沒有小型性能車來的好,但在同級中已算是出類拔萃。將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動態車身系統切換至dynamic模式,車高自動降低10mm,同時換取更好的轉向反應後;於蜿蜒的山路上高速過彎你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四個車輪牢牢的抓著地面,車尾的動態也很穩定的跟著前輪,轉向的反應、靈活度和精準度都比Comfort模式更快更直接。

雖然S8 Plus的動力高逹605hp和71.4kgm,但在一般正常溫和駕駛下,引擎轉速會一直維持在低轉速域,換檔時也柔和到幾乎無法查覺,而且安靜、順暢又舒適。但是只要你一大腳踩下油門,它會像隻全力爆發追捕獵物的獵豹一樣瞬間衝刺而出,強大的推進力會讓你貼著椅背,頸部肌肉緊繃,腎上腺素飇高;而且加速的後勁可說是深不見底,直到你放鬆油門。在試駕中我們也感覺到S8 Plus的聲浪在正常平順駕駛時十分的安靜,但只要深踩油門,渾厚的排氣聲浪也相當令人著迷。

想要一台能暢快自駕,又能出席宴會彰顯身份的大型高性能豪華房車,在國內S8 Plus是少數選擇之一,其穩重大器的造型,奢華舒適的內裝,800萬的身價和讓人大呼過癮的加速感受,這種車就適合有司機,偶而喜歡自已開車,但又不想買太多車的大老闆。

MY2016 S8 plus_頁面_1 

MY2016 S8 plus_頁面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