愜意輕休旅 Audi Q3 1.4 TFSI 試駕 │ InCar癮車報

2011年Audi(奧迪)在第十四屆上海車展上發表了Premium Compact SUV級距的SUV Q3,其結合設計(Design)、空間(Space)和效能(Efficiency)三大面向的產品優勢,在市場上獲得了廣大熱烈的迴響。2012年6月7日,台灣奧迪正式在國內推出Q3 SUV,只是最初Q3所搭載的動力系統,不管是汽油還是柴油都為2.0升排氣量的引擎,且都為四輪驅動車型;而這樣的設定對大多數隻會在都會區行駛的國內SUV買家來說似乎是種多餘的配備。

因此,為了提供更符合國內消費者的需求,同時也為了持續拓展市場版圖,台灣奧迪於上個月正式在國內推出搭載1.4升TFSI小排氣量引擎,採前輪驅動設定的Q3 1.4 TFSI車型,售價165萬元。

 

 

 

 

Audi Q3 1.4 TFSI在外觀上並沒有什麼變動,兩側頭燈內依然保有醒目的「ㄈ」字形LED日行識別燈,車頭正中央還是內部嵌入格狀護網的單體式大盾形水箱進氣護罩,而保險桿左右側則同樣採大開口氣霸設計並嵌入前霧燈,讓Q3的整體車頭呈現出精悍的氣勢。

車側,流暢動感的跑車式樣車頂線條、鋁合金車頂行李架、斜背式後擋風玻璃,以及從頭燈一直延伸至後車尾的剛硬車肩線,搭配壯碩的輪弧飾條,車門下緣的鈑件皺摺和黑色厚側裙,完全展現出Audi Q3的陽剛都會個性,而如此流線的設計也為Audi Q3創造出0.32 Cd的低風阻係數。

雖然該車是Q3最入門的車型,但該有的配備一樣沒有缺少,所以車尾上還是有運動風格的擾流尾翼,三角形LED後尾燈組,附分流器的後保險桿以及跑車風格的雙出排氣尾管。

 

 

 

 

進入車室內部,映入眼簾的是令人熟悉的造型和配置,用料也是高級塑膠和皮革,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的握感極佳,控制台和車門上加入Aluminium Satellite飾板,雙前座椅都為電動調整併附有腰靠功能,而Q3全車系都標配MMI(Multi Media Interface)系統,1.4 TFSI當然也有。

MMI系統透過控制台上方的彩色螢幕整合了日照感應式雙區獨立恆溫空調、音響(支援單片式CD、SD記憶卡、AUX-in)、藍芽、車輛設定等功能,為駕駛及乘客帶來更便利的乘駕感受。此外Audi也為Q3 1.4 TFSI配備了電子線傳式手煞車、自動光感應氣體放電式頭燈、DIS多功能行車資訊系統、Start-Stop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等多項高科技配備。

至於在安全配備部份,Audi Q3 1.4 TFSI則有EDB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ASR循跡防滑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六顆安全輔助氣囊,雙前座主動式頭枕,電動後車門兒童安全鎖,胎壓監測警示系統等多到安全配備。而且更在2011年Euro NCAP撞擊測試的被動碰撞安全性、正面或側面碰撞,以及乘員保護等測試項目中都獲得五星級最高評價,安全性無庸置疑。

Audi Q3 1.4 TFSI的引擎室內是一具排氣量1395c.c的L4型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50hp/5000-6000rpm,最大扭力25.5kgm/1750-3000rpm,原廠公佈的0~100km/h加速可在8.9秒完成,最高極速可逹200km/h。

光看帳面上的動力數據可能會讓人覺得不夠突出,加上Q3 1.4 TFSI重逹1405公斤,可能會有重託的感覺。但其實不然,在先進引擎科技、渦輪增壓和S Tronic七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相互配合下,Q3 1.4 TFSI的動力表現一點也不差。

離開取車點實際上路後發現,以正常的力道踩油門,Q3 1.4 TFSI的起步算是輕快,動力的輸出也很細膩,加速力雖稱不上強勁,但充足順暢的動力也是隨傳隨到,尤其是中段加速還滿快的,不會有動力不足的窘境,感覺不像是在駕駛一輛1.4升的車子,反而像是在開2.0升以上的自然進氣車,這樣的動力輸出表現不只適合市區,長途旅行也很夠用。而且開著Q3的就像開著轎車,又有比轎車更高的視野,且這具1.4 TFSI引擎相當精緻,除非重踩油門,否則幾乎聽不到引擎運輚聲,而若是駕駛一時興起想刺激一下,可將檔位撥至S檔或是利用換檔撥片,藉以拉高引擎轉速來獲取更強更敏捷的動力輸出。

Audi Q3的底盤結構採前獨立麥花臣,後多連桿拖曳臂設計,避震器的調校也有一點徧硬朗,加上短尺寸車身和235/55 R17的寛胎,在試駕的過程中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Q3的懸吊阻尼超有韌性,不僅能吸收大部份不平路面的震動,維持舒適性,在彎道上也能提供敏捷的轉向,同時有效抑制車身的側傾。Q3 1.4 TFSI在高速過彎時極限頗高,車尾表現穩定,方向盤傳回的路感也清晰明確,要是想讓它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必須用很高的速度才會發生,因此,Q3 1.4 TFSI一樣能讓駕駛在山路上好好地小熱血一番。

經過長時間的相處,Audi Q3 1.4 TFSI在動力上完全夠用,在價格上又比2.0車型售價最低的2.0 TFSI quattro(186萬元)便宜了21萬,這為喜歡歐洲小型SUV,又不需要太大動力的消費者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