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新世代豪華戰艦,Audi A6 40 TDI Premium試駕

進化至全新第8代的Audi A6,在全新的底盤、外觀設計下擁有不同以往的氣勢,而在台灣市場,雖然首波上市只有單一2.0升的40 TDI柴油動力,並且劃分為一般和Premium等級,但在全新12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的輔助,以及更人性智慧的高階配備輔助下,表現可一點都不輸其他競爭對手!

原廠代號為C8的全新A6,長寛高尺碼來到4,939 mmx1,886mmx1,458mm,車頭一樣是辨識度超高的多邊形水箱罩,與鍍鉻材質的搭配霸氣且奢華,廠徽兩側則可清晰見到雷達模組,頭燈搭配的是矩陣LED極光頭燈,還可再另外選配HD高階矩陣式LED極光頭燈組,提供更精準的照明品質。

而無論是哪一款等級,均配置17吋的鋁合金輪圈,尺碼225/60 R17輪胎雖然更換起來較不傷本也較舒適,但就襯不起整車的氣勢。認證車採用黑色窗框,但實際交給消費者時將升級為鍍鉻材質,搭配簡單的鈑金線條,訴求的是莊嚴大器,車尾則是使用全LED尾燈,但若想要炫目的光影效果,建議還是選配升級。

和A8類似的儀表台,鏡面飾板佔據整個大半部,雙螢幕配置第一層為10.1吋,顯示車輛資訊、導航多媒體等,Apple CarPlay也終於進化到無線連接,下方為8.6吋為空調系統、手寫輸入、螢幕啟閉功能,實體按鍵只有駕駛模式、ESP開關、雙黃燈、車窗除霧等。引擎啟閉、攝影機開關等也集中在這一區。中央鞍部則有線傳式排檔桿、附Auto Hold的電子手煞車,扶手內的空間不算太大,但適合將手機進行收納而且同時與車輛連結。

全新式樣的方向盤,左側控制儀表顯示、右側是電話及多媒體控制,ACC定速定距一樣是獨立的撥桿,而且塞車跟車輔助、車道維持等公路行車輔助套件及都會行車輔助套件一應俱全,大燈開關為按鍵式,12.3吋(1,920 x 720 像素Full HD)的數位儀表和A4有點類似,運用方向盤的VIEW鍵進行切換顯示內容,風格選擇上也沒有太多不同,但在新款A6上解析度更高、畫質更好。

A6軸距長達2,933 mm,乘坐起來相當舒適寬敞,雙前座都有12向電動調整功能,包覆性還OK,畢竟它是輛房車不是跑車,後座也十分愜意,大腿支撐相當足夠,座墊也夠寛,試駕車還選配了四區恆溫空調,後排乘客可自行調整溫度和風量,但中央隆起太高就不適合乘坐。行李廂空間方面,標準容積有530公升,但後椅背也具備4/2/4分離傾倒機制,可進行擴充放置長型或更大量的物品。

動力部份,A6 40 TDI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12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最大馬力為204hp/3,800–4,200rpm,扭力則在1,750至3,000 rpm間可輸出40.8kgm,複合動力可在行駛時回充最高5kW的電能,供車輛在滑行或靜止時使用,減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

實際上路試駕,飽滿的加速力道符合絕大多數的使用情境,在整個試駕過程中A6 40 TDI的動力反應也都令人感到滿意,強大的車室隔音將引擎噪音過濾的極具水準,底盤的胎噪聲也很小,龐大的車身加上前後5連桿的懸吊系統,以及17吋胎圈的舒適,駕馭起來相當輕鬆寫意,當然它不太適合太過熱血操駕,不過在彎道上,只要控制好入彎速度,全新A6還是能帶來操駕樂趣,只是很可惜的還未有quattro車型引進,潛力還無法獲得全然釋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