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中心發佈「亞洲一流檢測能量 研發創新國際鏈結 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

經濟部戮力協助國內車輛產業升級,今(22)日在部長施顏祥與產官學研各界專業人士及媒體的見證下,宣佈亞洲一流的整車電磁相容(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簡稱EMC)研測平台在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車輛中心,ARTC)廠區內正式啟用。此檢測平台可提供符合世界各國的國家法規、標準及各大車廠廠規之研測服務,不論是零組件、系統或整車,甚至是大型巴士等級的電磁相容研發、檢測、偵錯、改良均可在此平台獲得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且車輛中心電磁相容實驗室獲得眾多國際單位認可,擁有協助國內業者打入國際Tier1供應鏈與車廠的驗證能量,更是車輛與ICT產業開創新興藍海市場的最佳夥伴。

打造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提升國人車輛安全品質
隨著車輛電子化產品的成長趨勢, GPS導航、行車記錄器、車上影音娛樂、無線車載通訊等配備日益增多,加上近年炙手可熱的智慧電動車快速發展,各項電子產品運作時所產生的電磁干擾、高功率動力模組的低頻電磁效應等,都再再影響車輛各系統的功能運作,若汽車未通過完善的電磁相容防護的設計,小則造成音響受干擾、儀表閃爍,雨刷啟動異常等短暫失常問題,嚴重時更導致引擎突然熄火或是煞車功能失效或暴衝等危險。因此近年來車輛的EMC測試需求大幅提升,成為車輛安全設計的重要項目之一,各國無不加強產品驗證之研究,也唯有完善的電磁相容規範要求方能捍衛用車安全。

整合串連產業供應鏈,大步邁向全球市場
車輛電子化議題火熱,2006年國內車電市場產值僅560億台幣,到了2012年已倍數成長達至1,092億,結合智慧電動車的發展議題後的市場將更大,不僅是整車廠、零件廠都投入研發,連台灣實力雄厚的ICT產業也躍躍欲試地搶進此一藍海市場。

車輛中心自2003年起即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下,提供機車與零組件的電磁相容檢測、偵錯與改良服務,陸續獲得交通部、TAF、德國TÜV、西班牙IDIADA、美國A2LA與三大車廠(GM、Ford、Chrysler)認可,服務來自世界各地如澳洲、韓國、泰國、中國大陸、星馬,甚至巴西等超過400家廠商,每年提供高品質的車輛EMC檢測服務近450件;也因為熟知各車廠廠規與各國法規,測試品質能力廣受肯定,除美國三大車廠外,已為VOLVO、BMW、Mercedes-Benz、Mitsubishi、PSA Group等車廠接受,與業者並肩搶進Tier1供應鏈,直攻國際大廠。

建立車電研發重量級裝備,完善產業發展環境
在面對全球電動車發展,以及國內自主車輛開發需求之下,大型的整車(含電動車)EMC實驗室為各界的殷切期盼。在經濟部指導下,車輛中心將既有的EMC服務再次升級,擷取世界八大實驗室精華,集四國團隊聯手打造可容納大型巴士進入的電波暗室、小客車專用迴響室、高功率電動車動力模組測試區等,使國內EMC研測能量完整涵蓋關鍵零組件、系統與整車,並進階到巴士等級,全面協助業者因應日益嚴苛的車輛EMC規範要求;同時搭配既有的試車場與實驗室群,成為智慧、潔能、環保、安全的多功能研測場域,協助整車廠、零組件業者及ICT產業開發各項優良的台灣設計(DIT)與製造(MIT)的產品。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是個與國際標準同步、一流的研測場域,是我國車電產業與國際車廠連結的重要環節,不但能執行各種嚴苛的廠規測試,也可以協助交通主管機關在車輛安全品質上的把關,提供國內業者從產品研發設計、測試驗證、產品改良與行銷國際等的專案整合服務,大幅提升台灣於國際車輛產業的能見度及競爭力。

 

 



 

           

為何車輛需要電磁相容檢測?

每個電子產品的運作都會釋放電磁波,各產品的電磁波頻率及強度不一,當組合在一起運作時彼此間即容易產生干擾,甚至進一步影響到外在的環境,形成不可忽視的潛在威脅,因此符合電磁相容規範變得相當重要。

電磁相容又分為干擾與耐受兩個層面,電磁干擾(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簡稱EMI),是指機器在運作程中所產生影響其他系統的電磁雜訊;電磁耐受(Electromagnetic Susceptibility,簡稱EMS)則是指機器在運作過程中忍受周圍電磁環境影響的能力,一個是干擾別人,一個是忍受別人干擾,兩者合稱電磁相容(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簡稱EMC)。

電磁相容檢測可針對小到IC晶片、手機、汽車、火車、飛機等電子儀器間釋放的電磁波,大到生活環境中的電台、飛機場、軍事雷達站等大型電磁波放射場所的相互干擾及耐受程度,進行完整的功能測試。電磁相容相關規範訂定的目的,即是針對電子裝置產品設定一個合理的限制值,防止其產生超過標準值的電磁波,影響到其他產品的正常功能運作,同時也要求產品要具備某程度的電磁耐受能力,如此才能確保電子裝置能夠承受彼此與外在的電磁干擾並運作正常。

生活中的電子產品,手機、電腦喇叭等都會經過電磁相容檢測,如果撥打行動電話時電腦喇叭產生雜音,只要遠離即可解決;但現今車輛搭載的電子產品種類繁多,包含控制車輛動力與性能的行車電腦、資訊通訊介面設備及多媒體影音娛樂系統等,如果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外在的電磁波太強導致行車電腦不聽使喚,無法煞車或加速,或是車上零件干擾到駕駛的心律調整器,這些後果恐怕不是遠離那麼簡單,這也是車廠與世界各國都紛紛針對車輛電磁相容訂定嚴苛的廠規、法規與標準的目的。

 

自主研測平台  省時又省錢  擁抱垂直整合優勢

以往,國內業者要執行電磁相容的研測,總是需要遠渡重洋到歐美,產品及文件往返大幅影響了開發時程與成本,舉例來說,一款車型從研發到上市至少需經過2~3回合完整的整車EMC測試,每回合實際測試時間約1週,另需加上來回海運、報關等時間至少3週,前後加總約3~4個月的時間就耗掉了;而台灣擁自己的電磁相容研測平台後,整體從產品開發到驗證的鏈結不再缺一角,產業擁有垂直整合的優勢,不僅可節省一半以上的時間,費用成本自然也是大幅銳減,對於國人自主技術的建立與拓展可說是一大突破。

ICT產業  悠游藍海  笑開懷

ICT產業是台灣的經濟支柱之一,但一般而言消費性電子產品,生命週期僅有短短的數季到一兩年,市場永遠是不斷的追求新品和降低成本,加上使用環境不惡劣,所以其可靠度要求也是符合簡單的日常生活要求即可;而車輛屬於耐久財,生命週期少則十年甚至超過二十年,且需面臨振動、酷暑、寒冬及電力干擾等各種不同使用情境的極端考驗,加上車輛的使用攸關生命安全,故對於各項零組件的要求都相當嚴苛,測試驗證作業十分嚴謹,也唯有經過此嚴格把關的產品,才能確保使用者的用車安全。

車輛電子的潮流營造出ICT的新藍海,車電產品在獲得車廠採用後,往往不會輕易的被砍單,其產業鏈相對封閉且關係穩固,相較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廝殺,生態完全不同。所以ICT業者面對車輛電子市場,猶如挖掘到新礦脈般喜悅;尤其在智慧電動車領域,沒有傳統內燃機經驗的新興廠商也有一較長短的機會,所以各業者無不磨拳擦掌、爭相較勁,企圖在這片藍海中爭到一席立足之地。

[Source:AR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