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信念 往豪華之路邁進 Mazda全新CX-60 2.5S AWD Exclusive試駕

Mazda(馬自達)在2021年6月中發布的「Sustainable Zoom-Zoom 2030」宣言中,揭示品牌的中期經營計畫和致力於實現2050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這當中也提到他們將在2022年要以”Large Product Group”進一步擴大SUV產品線陣容,以更優質環保的產品滿足全球SUV市場不斷增長的需求。而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Mazda Motor Taiwan終於在10月31日於國內正式發表全新的CX-60休旅車。

Mazda Motor Taiwan引進台灣的CX-60分為2.5升和3.3升兩種動力,車型編成則分為25S Elite(118.9萬元),25S Elite Plus(129.9萬元),25S AWD Exclusive(139.9萬元),33T AWD Exclsive Sport(168.9萬元)。然後這個33T AWD Exclusive Sport 車型的消費者也可再加價萬元也就是以171.9萬元升級到33T AWD Premium Modern (星砂白)或33T AWD Premium Sport (暖沙棕)套件。至於我們這次的試駕車為CX-60 25S AWD Exclusive

以Mazda全新開發的縱置後驅平台打造的全新CX-60休旅車除了是市場上同級唯一縱置引擎後輪驅動SUV之外,也承襲了Mazda的魂動設計,並以”Noble Toughness”全新設計理念,將SUV的強韌風格與KODO特有的知性優雅完美融合為一,展現出大器圓潤的時尚車體。同時隨著移動時環境的變化車身上的光影也會隨之流動,展現出絶美的動感線條。

在造型設計上,CX-60具有相當都會化的跑旅姿態,其車身有著與休旅家族兄弟一樣充滿圓潤的動感流線,但光感應自動啓閉投射式LED頭燈造型顯得小而精緻,使CX-60散發出一種優雅的迷人感。而大水箱進氣護罩的魂動之翼也被加大,搭配寛大飽滿的引擎蓋鈑件,黑色窗框,多層次弧形輪拱,車底黑色側裙以及20吋十輻式鋁合金輪圈(235/50 R20的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胎),不僅為CX-60營造出迷人的高貴感,更彰顯了SUV的粗獷意象。車尾,渾圓飽滿的屁股,加上細長的高辯別度LED車尾燈,保桿底部突出的導流板以及跑格味十足的四出排氣尾管,造就出了更具侵略性的運動化年輕氣息和氣質獨特的剽悍氣勢。

進入座艙,你會看到採用”KAICHOU-諧調”設計理念的CX-60車室顯得簡約大器,內裝用料高級,觸感很棒。在CX-60 25S AWD Exclusive部份,它的前後座椅採用透氣真皮包覆,搭配白色縫線,顯得相當高雅。它的整個儀表台設計採用日式簡潔設計風格,中控臺上你看不到大量的按鍵/旋妞,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與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搭配的12.3吋獨立式顯示螢幕,透過設置在中央鞍部上的旋鈕及按鍵來操作與顯示娛樂、音響、通訊、導航、車輛設定、油耗等各資訊功能。此外,CX-60全車系還配備12.3吋數位儀表板;而25S AWD Exclusive等級以上還標配大型前擋HUD投影式全彩抬頭顯示器為駕駛提供了安全便利的駕車環境。它還有雙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12支揚聲器的BOSE環繞音響系統、360度環景輔助系統等高級配備。

在空間部份,車身長4740 mm,寛1890 mm,高1680 mm,軸距2870 mm的CX-60 25S AWD Exclusive前排兩個座椅都為電動調整,舒適性和支撐性都不錯,後排空間也不會讓人感到狹小,173公分身高在頭部上還有一個拳頭又一根手指的空間,膝部與前椅背還有二個拳頭又一根手指的空間。行李廂空間,按下按鈕電動尾門自動打開後,可以看到在標準五人乘坐設定下CX-60有570公升的容積,若將後排椅全部放到可將載物空間增加到1726公升。它的行李廂兩側還有照明燈、網狀置物區、椅背傾倒拉柄、12V電源插孔。掀開行李廂底板你會看見一個重低音裝置、說明書以及補胎工具。

CX-60 25S車型的引擎蓋下是一具全新縱置2.5升(1488 c.c.)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這具結合大量鋁合金輕量化材質的引擎可輸出192 ps/6000 rpm的最大馬力以及26.6 kgm/3,000rpm的最大扭力,結合反應更快的全新SKYACTIV-DRIVE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以及使用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取代傳統扭力轉換器,雖然它重達1728公斤,但依然為其帶來不錯的動力輸出表現。

CX-60 25S Exclusive的起步感覺很輕快順暢,與很多日系車一樣低速扭力輸出令人滿意,完全不會顯得無力,這樣的設定在車多的市區中開起來相當輕鬆;而且底盤以及外界的隔音表現也很夠水準。當你全油門時它不會有強大的加速衝力,而是呈現出線性的加速表現,但是速度提升的頗快,後段的加速也不差。如果你喜歡比較飽滿的加速動力,那可以將行車模式切換到Sport,此時油門的反應變的較敏銳,並多了一份衝勁,開起來也更過癮些。

CX-60的底盤採用前獨立雙A臂,後獨立多連桿懸吊設計。這個避震懸吊使用使車身垂直運動平滑的結構以及最佳化後多連桿懸吊的布局,並使阻尼設定在舒適中帶有韌性,因此乘坐感很舒適。在鋪裝路面上對於坑洞、碎石等不良路面的衝擊反彈能快速的吸收,沒有多餘的震動,也不會因為路面的起伏而導致車身上下擺動,行駛時顯得相當從容穩定,很類似歐洲高級SUV

在操控表現上,CX-60優異的懸吊設定、KPC車身平衡控制技術以及可分配前後輪扭力(一般行駛30:70,高速行駛10:90)和對打滑輪進行控制的i-ACTIV AWD智慧四輪驅動系統,讓CX-60 25S AWD Exclusive在彎中擁有高穩定的動態表現,快速過彎時側傾不大,也幾乎没什麼晃動感;而且有著快速轉向反應和指向性,彎中也不太需要時時修正方向盤,整體表現不俗中還帶點駕駛樂趣,很適合喜愛帶著家人戶外活動,偶而又想小小撒野一下的好爸爸入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