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5系首款電力戰將 全新i5 eDrive40 M Sport豪華電動轎車試駕-外觀內裝篇

1972年德國豪華汽車品牌BMW(寶馬)正式推出5-Series,這款四門豪華轎車就此成為BMW品牌的中大型豪華房車代表作。2023年5月底推出了全新第八代5-Series(G60);而隨著車界新能源車的流行,在剛推出不久的全新八代5-Series上除了推出傳統內燃機燃油車之外也同時間推出電動車型,這也是5-Series史上首次加入純電動車,為這款歷史悠久的德國中大型豪華房車寫下新的里程碑。 

去年11月23日BMW總代理汎德汽車正式在國內推出i5電動車,其車型編成分為i5 M60 xDrive 和i5 eDrive40 M Sport兩種,它們的售價分別為485萬元以及329萬元。到了2023年12月13日汎德再推出燃油車型-520i M Sport,其售價為296萬元。G60 5-Series內燃機燃油車和電動車這兩種不同動力系統的車型都是採用BMW的CLAR(Cluster Architecture)平台打造,因此除了動力傳動系統和車頭雙腎式護罩格柵之外,它們基本上可說是相同的車。 

外觀

▲i5 eDrive40 M Sport車身長5,060 mm,寛1,900 mm,高1,515 mm,軸距為2,995 mm,重量突破2千公斤來到2,130公斤。另外,在車身造型上與之前的G30相比,G60不僅車身尺寸放大,車身也融入了更多有菱有角的線條元素,使其擁有硬派的視覺感。

▲全新光型變化智慧LED頭燈上方採弧線設計,下方採梯田設計,內部光源下方有藍色飾條點綴,搭配雙箭形日間行車燈讓這個燈組充滿了科技氣息。

▲新世代G60 5-Series的雙腎式車頭護罩尺寸再次放大,邊角也更為銳利;而且它的邊框還會發光,在夜間達到不容錯認的識別性。由於是純電動車,因此雙腎式護罩為封閉式,但加入了14個雙柵式銀色飾條和一個i銘牌。

▲i5 eDrive40 M Sport的前保險桿線條造型剛硬,中間的大氣壩加入大面積亮光澤黑飾板,兩側則有同樣飾板材質的垂直式Air Curtain氣簾,使其增添了幾分兇悍氣味。

▲i5黑色車頂尾端設計有一個凸起天線,可增強音響系統的收音清晰度。

▲側車窗邊框採用緞面鋁質窗框設計,搭配黑色窗柱以及C柱經典的Hofmeister Kink窗框折角上的5字樣,為車側增添了不少專屬的高貴感。

▲造型與7-Series相同的外後視鏡相當有型,外殼上的LED方向燈提供了清晰的方向提示,大鏡面有標配的盲點偵測警示,能讓駕駛輕鬆掌握車後狀況以及提供清晰的後方視野。

▲全新的車側平整式車門把手設計對降低風阻方面相當有幫助。當然,i5也標配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讓車主不用實際拿出鑰題操作,只要將鑰匙放在身上,就能輕鬆解開車門和後行李廂的鎖。當然它也有BMW手機數位鑰匙2.0,智慧遠端遙控,遠端3D監控,遠端車輛啓動等先進功能。

▲前葉子板上的M銘牌清楚告知路人此車是運動化的M Sport i5。

▲i5的充電孔位在右後側,有AC和DC二種充電規格,AC交流電慢充是J1772規格,DC直流電快充為CCS1規格,最高可達205kW,可在30分鐘將只有10%電源的電池組充至80%。

▲M Sport車型專屬的黑色高光澤側裙

▲i5 eDrive40 M Sport標配雙色塗裝的20吋M專屬鋁合金輪圏,搭配前245/40R20,後275/35R20的Pirelli P-Zero高性能胎。

▲帥氣的前後輪圏內有顯眼的藍色M煞車卡鉗。

▲G60世代的5-Series車尾燈變的更細扁,其橫幅式3D立體LED燈設計,不僅看起來更具科技感,辨識度也極高。

▲i5後保險桿下緣不僅有與前保險桿相呼應的剛硬線條設計,同時也一樣採用大量黑色高光澤飾板,而最底部還有M Sport車型專屬的M後下擾流設計。至於中間細白的燈組則是LED倒車燈。

內裝

▲全新世代5-Series的內裝有著相當大幅度的改變,同時也有著令人熟悉的感覺。它的儀表台設計與G70 7-Series很相似,充滿了簡約又科技感十足的奢華感。車內不僅有大量高級飾板、皮革、懸浮式曲面螢幕、BMW Individual Fineline淺色木紋飾板燈與軟塑料,還有許多水晶元素,其儀表台和車門上的水晶飾板還結合氣氛燈,帶來令人驚嘆的精緻奇幻感。

▲G60 5-Series的內門飾板以高質感皮革、霧銀色飾材、水晶元素、Individual Fineline淺色木紋飾板以及軟塑料組成;而且不管是前門還是後門都配有Bowers & Wilkins頂級音響系統揚聲器,下方同樣都有置杯架和小置物空間,帶來了不少的便利性。 

▲外後視鏡調整折收,後視鏡面調整,四個車窗開關以及,車窗鎖都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前,這些按鍵旋鈕的圖示清楚讓人一目了然,使用起來十分方便就手。

▲N Nappa真皮平底式M方向盤造型前衛,且質感優握感佳。當然這方向盤也有四向電動調整功能。在快捷鍵部份,左邊主要是定速系統的操作控制鍵,右側是儀錶畫面設定和中央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的控制鍵。

▲方向盤左前方有個Boost的撥片,只要按一下這個撥片,不管在什麼模式下都會給駕駛10秒鐘的最大動力輸出,可於超車或急加速時使用。

▲i5的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有多種內容選項可進行切換。

▲大尺寸的HUD車況抬頭顯示器有5種顯示模示,讓駕駛者可以依照喜好進行選擇。

▲儀表台最左方被水晶覆蓋的部份是觸控式照明燈光控制鍵,0-1空調出風口風量滑控面板,數位儀表板亮度調整以及後霧燈開關。觸控鍵下方黑色長型凹口則是空調出風口。

▲M Sport專屬的M駕駛座踏板組。

▲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採用全新BMW Operating System 8.5,同時以Zero-layer概念導入最新的QuickSelect快捷選單。QuickSelect將選單以圖形方式呈現在螢幕左方,讓駕駛能以更直覺的邏輯進行操作。當然,它也保有原本多格APP選單的模式。此外,也有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無線連結功能以及車室內的拍照,攝影以及定時自拍功能;而且可匯出到其它裝置上。

▲BMW Operating System 8.5也有內建原廠導航,且在G60電動車型上還有專屬的充電站搜尋功能,按下搜尋就會列出附近的充電站,駕駛不用為尋找充電站而煩腦。

▲My Modes提供了相當多的模式切換功能,在不同模式下也會一併改變車內顯示螢幕的背景樣式、色調、資訊顯示。同時車內儀表台和車門水晶氣氛燈也會跟著改變色調,在夜間相當的羅曼蒂克。

▲標配的豪華型四區恆溫空調系統讓四個角落的乘客都能擁有自己喜歡的溫度。 

▲G60 5-Series前座中央鞍部採用階梯式設計,前面較低的部位有可放置兩支手機的置物區。這個區域的左側具備智慧手機無線充電功能,後方則是前座雙置杯架。

▲接著是稍微升高的排檔座,它採用了大量高亮黑的鋼琴烤漆飾板,上面有水晶的引擎啓閉鍵,排檔水晶小撥片,iDrive水晶操作旋鈕,BMW Operating System 8.5操作按鍵以及水晶元素音量調整滾輪。此外還有電子手煞車,Auto Hold,360度環景影像啓閉鍵。

▲前座中央扶手以高級皮革包覆,觸感柔軟,內部空間不小可放置不少小物品。還有一個12V電源插孔。

▲前座手套置物箱容積不小,可以讓車主和家人放置不少物品。

▲i5 eDrive40 M Sport標配有具備電動遮陽簾的全景式電動天窗以及M Sport專屬的黑色車內頂篷。

▲本次試駕的i5 eDrive40 M Sport選配了6.2萬元的舒適座椅,這兩個電動Veganza透氣皮質前座椅具備電動腰靠功能,駕駛座更有記憶功能。座椅的泡綿軟硬適中,長路程試駕乘座感很棒,長途駕駛不容易感到疲累;且椅背兩側腰靠可調整包覆性,激烈操駕時提供了很好的上半身包覆性。

▲後座一樣有很高的舒適性,空間表現也很出色;且原本就有一點凹陷的設計坐下後會再微下陷,提供了很好的包覆舒適感。在空間上前座調為173公分駕駛座姿後移至後座,在膝部空間部份有超過二個拳頭的距離,頭部也有接近一個拳頭的空間表現。

▲後座中央扶手上設有兩個置杯架,這個扶手的高度也符合人體工學高度。

▲i5 eDrive40 M Sport的行李廂容積為490公升。如果需要更大載物空間可利用後行李廂內的兩個椅背傾倒拉柄將具備4/2/4分離傾倒的椅背全部放倒來提升空間。

▲i5 eDrive40 M Sport配備電動行李廂尾門,行李廂右側有一個小的置物區,掀開行李廂底板,內部還有一個大的置物空間;車主可將一些體積大又貴重的物品放在此處。

看完全新G60世代i5 eDeive40 M Sport的內外設計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第八代5-Series的i5 eDrive40 M Sport的外觀、內裝、配備及空間部份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下一篇我們將介紹這款電動豪華轎車在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到底全新i5 eDrive40 M Sport在動力和操控表現上如何呢?敬請期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