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MQB平台特性簡介

VAG於今年初首度發表的新世代MQB平台,不但車廠本身對其信心滿滿,同時也引起了各車廠的注意,而究竟MQB平台有什麼特點,值得VAG集團一而再,再而三的大力吹捧呢? 以下僅簡單列出幾項較為重要的部份:

• MQB是由德文Modularer Querbaukasten縮寫而來,中文直譯為模組化橫置架構,意指其平台上的所有零組件皆採模組化設定,而引擎則是一律以橫置的方式擺放。MQB平台主要是提供給小至A0、大至C級距的車型使用,而目前已採用MQB平台的車型有AudiA3VW Golf Mk7及台灣暫時不會見到的SEAT Leon Mk3

• VW部份預計使用MQB平台的車型有Polo, Beetle, Golf, Scirocco, Jetta, Tiguan, Touran, Sharan, PassatCC。未來上述各車型將有可能是同時使用一條組裝線(就算品牌、車型、軸距及輪距都不同,但還是可以放在同條組裝線上同時組裝)。同時MQB亦將取代現行PQ25, PQ35PQ46等底盤。

• 重要部份模組化後,較低的製造成本能夠讓VW將一些平時只在高級車型才有的配備下放至較低層級的車型上,如主動式巡航、環繞式車室照明、駕駛警示系統、變換車道輔助、汽缸間歇運轉系統、人體工學電動按摩座椅、車外環景系統等等,另外模組化的多媒體影音系統也是其中之一。
(有此一說,MQB平台而在某些特定的組合下,拔掉某項配備所要付出的成本反而比不拔還要來的高)

• MQB平台能夠使用的引擎為代號EA211的汽油引擎(擁有全球首創的四缸引擎搭載間歇運轉系統)及代號EA288系列的柴油引擎。

• 降低成本的優勢,讓VGA得以使用強度及張力更強的鋼材,熱鑄超高強度的鋼材及鋁材,且重量更輕。例如在Golf Mk7車上的MQB平台,相較現行的Mk6一共減重了40lbs(18.2公斤)

• 先前的底盤可以針對不同車型作拉長或縮短,而MQB平台的結構可以在同樣的需求下,節省更多的成本。而在延伸或縮短底盤的情況下,還是能夠使用相同的配線系統、引擎及變速系統。

• 引擎室的部份預留了相當大的空間給未來新式的動力系統,而無論是汽油、柴油、天然瓦斯、HybridPlug-In Hybrid、電動車甚至是燃料電池動力,引擎/馬達的固定基座都是相同的,而這將大大減少未來新車開發的成本及複雜度。

• MQB固定的部份為前軸、踏板組成及引擎位置,而軸距、軸距、底盤尺寸、後懸載、後車廂等則是可以依照不同車型作不同設定。

• 英國知名汽車雜誌Car表示「MQB底盤傳達了一個訊息,那就是VAG將回歸到100年前汽車量產的原始基本形態,也就是基本、簡單的結構組成。現在的汽車製造業已經因為內部結構的關係而複雜到一個不可收拾的地步。」而VAGMQB設下基本結構的基準,輔以模組化零組件設計,預計將可為VAG減少組裝工時最高達30%

*其實MQB並非VAG集團的唯一模組化平台,另外還有供大型房車使用的MLB,使用的車型有Audi A4, A6, A7, A8,VW PhaetonBentley Continental。另外還有Porsche所開發的MSB平台,提供給前置引擎、後輪/四輪驅動的車型使用,如Porsche Panamer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