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adi/Kia浮報油耗事件,銷售影響已慢慢浮現

若要說近期韓國車廠的最大新聞,恐怕非前陣子HyundaiKia虛報油耗事件莫屬。

根據一份由美國知名汽車網站Edmunds.com所提出的調查報告指出,Hyundai及Kia在今年10月份時,雙雙承認了在油耗數字上動了手腳,而受影響的車輛數量高達一百萬輛以上。消息一曝光,不只股價大跌,無形的商譽損失更是難以估計。

最實際的影響就是銷售量,以Hyundai旗下最熱銷的Elantra為例,銷售量從10月28日的6.7%,到11月18日只有6.4%,以整體銷售量來說掉了約4.5%,而Kia的Soul則是從原本的9.2%掉到7.3%,除了是跌最慘的車型外,同時也是油耗浮報值也是最大,高速油耗整整差了有2.5km/l之多。


2012 Kia Soul

Edmunds.com的資深編輯Bill Visnic表示,Hyundai及Kia在美國共有四款車型都是以主打40mpg(約為16.9km/l)的優異油耗為賣點,加上廣告的大力放送,讓不少車主在購車時一看到40就會聯想到40mpg的Hyundai及Kia,這對其銷售量有非常明顯的益助。現在這個廣告重點被踢爆是虛構之後,這對車廠及現任車主來說都是一個很尷尬的局面,而對於未來兩車廠的商譽及銷售量影響則是大到無法估算。

雖然Hyundai及Kia已在11月2日宣佈將針對已購車的車主,提供油耗差異的油資補助,但Bill Visnic認為這一單方面的補破網方案也不是車廠說了就算數,如果有車主、律師或是任何人把車廠告上法院,那麼補償內容則有很大的可能性會再向上追加。(這種車廠自已承認錯誤的大肥羊相信美國律師應該不會那麼簡單就放過)

根據Moody投顧公司所預估,Hyundai及Kia每年將需花費超過1億美金來支付先前所提出的油資補償計畫,而這還只是最保守估計,潛在的法律訴訟費用則是尚未計入。

雖然Hyundai宣稱這個「錯誤」並非Hyundai單方面擅自修改官方數據,只是雙方所測試的條件及環境不同所導致,但車廠的迅速道歉、提供補償方案也很明顯是「嘴巴不認錯、但賠償金已經擺在眼前 」的間接認了自己的確是刻意在油耗數字上動手腳;再加上美國人天生人性本善,但被騙一次就不再信任的個性,雖然浮報的程度不大,但刻意唬弄消費卻是鐵一般的事實。

Hyundai及Kia短期內恐怕將難以擺脫此醜聞所帶來的影響。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