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新貴族 Lexus 小改款CT 200h F Sport試駕

在2009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日本豪華汽車品牌Lexus(淩志)推出了一款名為LF-Ch Concept的概念車,它就是後來在2010日內瓦車展上首發,也是Lexus旗下首部第一款有著鋼砲外型的Hybrid掀背轎車-CT 200h的雛型。在經過三年多的市場歷練後,Lexus於2013年11月的中國廣州車展上發表了小改款的CT 200h,很快的,國內Lexus總代理和泰汽車於2013年12月27日的台北車展上正式發表了小改款的CT 200h。

Lexus CT 200h的造形由Toyota位於美國加州的Calty Design Research Inc.設計中心負責設計,這次小改款CT 200h不僅在外觀、內裝和配備上進行了修改,在看不到的地方Lexus也進行了強化,與小改前相比新車型在各項細微的調整升級與融入新家族特色後讓新CT 200h變得更加時尚和前衛。

本次和泰汽車共為新CT 200h推出菁英版、豪華版、頂級Navi版、F Sport菁英版、F Sport豪華版、F Sport頂級Navi版六個等級車型,而這次我們試駕的車型是售價179萬台幣的CT 200h F Sport頂級Navi版。

  


▲小改款CT 200h在長度和高度都比小改款大一點,其長度為4350mm,寛為1765mm,高為1455mm,軸距為2600mm,車輛空重1465公斤,最小迴轉半徑5.2m。

小改後的新CT 200h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車頭加入了家族式的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大燈採用新LED投射式系統(菁英版除外),前保險桿二側的導流氣壩設計與霧燈座也顯得更銳利年輕化。車側造型基本上沒什麼變化,不過Lexus在A柱與車門的三角相連處增加了小小的擾流翼,並提供了全新的輪圈;而車尾部份,車頂上的天線改為鯊魚鰭天線,後擾流尾翼尺寸加大,LED車尾燈罩外側新增了二個擾流翼。至於下方的保險桿造型也有所變化,首先,設計師讓它的側邊變的更圓滑,接著二則加入了與前保險桿相呼應的銳利層次設計,再搭配內部的黑色格網與紅色反光片來強化運動感。此外,中間也採用了新設計的氣體分流器,讓車尾更具跑格。


▲新CT 200h的車頭改採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F Sport版本更有專屬的L-Shape網格進氣孔柵欄,相當獨特。


▲頭燈內採用新的LED投射式系統。

  

  

  

  

  

其實,在車身線條設計上,Lexus的設計師刻意增加新CT的線條感與運動氣息,將上下護罩之間的銘牌背板向下微調之外,下護罩處向兩側延伸,左右分別增加100mm(10公分),營造出「寬車身、低重心」的靈活、動感與年輕形象。而由於本次試駕的車型為F Sport版本,因此,車頭的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採用了專屬的L-Shape網格進氣孔柵欄,前葉子版貼上了F Sport銘牌,腳穿專屬的17吋雙肋五輻燻黑鋁合金輪圈,還有F Sport專屬擾流尾翼,為F Sport版本增添許多強悍風貌。

進入車內,小改款CT採用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以人為本的概念進行內裝設計,讓乘員能輕鬆快速的靠直覺就能操作所有介面,同時Lexus也強化了靜音工程,大幅改善來自引擎室中高頻的噪音,提升車室靜肅性。


▲新的方向盤上控制鍵已從直列式改為圓形和橫式設計,F Sport版本則是以Dimple處理並以紅線縫製,下緣還附有專屬銘牌。

  

  

  

  

  

不過雖然如此,但在內裝上的變化並不如外觀來的明顯,因為大多數的變動都是集中在細節部份。仔細注意,你會發現方向盤上的控制鍵從之前的直列設計改為圓形和橫式設計,而F Sport版本的方向盤則是以Dimple處理並以紅線縫製,下緣還有個專屬銘牌。另外就是它配備了全新一代的Remote Touch直覺式資訊操控介面,與EMV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搭配7吋LED背光螢幕,可讓車主可輕鬆操控導航、空調系統、藍牙通訊、音樂播放、倒車影像等功能。

  

  

  
▲7吋LED背光螢幕搭配新Remote Touch系統可輕鬆操控導航、空調、藍牙、音樂、倒車影像和獲得交通狀況等功能。

而本次試駕的CT 200h F Sport頂級Navi版車室內多處部位都以紅色縫線製成,主配色則是採2-TONE雙色內裝,並配備了鋁合金踏板、Lexus鍍鉻門檻飾板、黑色頂篷、紅色透氣孔皮革座椅、鈦銀色中控飾板、後車窗及後擋風玻璃暗色處理等等。

  


▲CT 200h的後座空間並不是很大,前座採179cm的駕駛座姿再到後座,空間表現還算可以,若是一百八十多公分的人可能就會感到跼踀。


▲後座椅背具有6/4傾倒分離功能,可讓後行李箱空間在375-985之間進行彈性變化。


▲掀起後廂底部,下方是保麗龍置物格,最底部是備胎、拆胎工具、拖車勾的放置區域。

 

動力部份,小改款的CT一樣是由1798c.c排氣量的2ZR-FXE L4 Atkinson循環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和永磁電動馬逹組成的Hybrid系統負責提供動力來源。汽油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為99PS/5200rpm,最大扭力為14.5kgm/2800~4400rpm,電動馬逹則可提供81.6ps的馬力和21.1kgm的扭力,在引擎與馬逹的合作下綜效馬力為136匹,而負責儲存電力與提供馬逹電力的是201.6V的封閉式鎳氫電池組。為了達到節省油耗的目的CT 200h採用ECVT電子控制的無段變速系統,將動力傳輸到前輸;無段變速系統的好處就是沒有換檔頓挫以及讓引擎的油耗維持在更經濟的範圍內,讓CT 200h擁有平均23.3 km/L的優異油耗表現,而這具變速箱也提供了有EV(電動)、Eco(經濟)、Normal(標準)、Sport(運動)四種駕駛模式。

在節能的訴求設定下,CT 200h的性能表現並不突出,以Eco節能模式行駛(EV、Eco及Normal模式,儀表板背光為藍色),將可逹到最佳省油效果,不過,在這模式下,就算是深踩油門CT 200h依然給你如老牛拖車般的加速,不會給你所想要的動力反應。切換到Normal模式,應覺只比Eco模式好一點點,加深油門還是會給人一些無力感。EV模式,這比較適合在車多的市區裡使用,只要電池的電力還夠用,此模式就可啟動,不過踩油門的方式要盡量溫柔淺踩,只要一不小心踩的太深電腦就會認為你需要更大的動力輸出而啓動引擎介入。轉到Sport模式儀錶板背光亮起紅色氛圍燈,左側的動力表也變為轉速表,此時的動力輸出就回復到"正常",油門反應也快,就如同一般1.8升的加速性能反應,感覺也較有勁,應付日常生活所需非常夠用。

CT 200h的底盤設計為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所有的F Sport版本(F Sport菁英版、F Sport豪華版、F Sport頂級Navi)更配備F Sport跑車化懸吊,搭配215/45R17的底扁平比輪胎,乘坐起來會感覺懸吊有點徧硬,不過這個硬度在壓過不平路面或坑洞都不影響舒適度,而這樣的阻尼設定在山路上也帶來不錯的操控感受。

於蜿蜒的山路上,徧硬的懸吊加上短車身讓CT 200h在彎道上有著靈活穩定的動態表現,EPS電子動力方向盤的輔助力道剛剛好,快速轉動方向盤時入彎也很精準到位,路感回饋清楚,側傾不會太大,整個就是底盤實力強過動力輸出,加上高剛性車體與扎實的底盤,讓人能放心的享受山路的操控快感,只是如果入彎時速度沒控制好就會出現轉向不足的情形,不過你可以放心,因為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和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會即時介入,避免車輛失控,讓你從容的控制車輛,維持行車時的安全。

Lexus的入門車型CT 200h售價139萬元起跳,其價格佔據先天優勢,加上小改款後外型酷帥,內裝豪華用料也算高級,同時還有Toyota(豐田)成熟的混合動力技術與平均23.3 km/L的優異油耗,在這個油價日漸高漲的年代裡可以感受到它將會十分搶手,而它也能夠讓你在日益擁塞的都市裏面享受舒適安靜,以及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帶來的低油耗、低排放,滿足你追求時尚又對環境負責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