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Blancpain Super Trofeo廠車於台灣現身!

Lamborghini總代理臺灣嘉鎷興業於2012年 Lamborghini-Blancpain Super Trofeo Asia統一規格賽結束後,特別將38號 Lamborghini-Blancpain Super Trofeo賽車由珠海運回 臺灣展示並邀請國內各汽車媒體前往拍攝與採訪。若屏東大鵬灣國際賽道的噪音阻隔作業能在2013年賽季開始前完工的話,Lamborghini-Blancpain Super Trofeo賽車將前往挑戰單圈最速記錄!

Lamborghini-Blancpain Super Trofeo賽車與 Gallardo LP 570-4 Super Trofeo Stradale在外觀上極為相似,配備相同的尾翼,可提供強大的下壓力。而源自於賽車設計的可拆卸式引擎蓋與尾翼則由碳纖維打造而成。除底盤經過特殊賽道調教以外,引擎與變速箱 (E-Gear 六速自手排變速箱)等皆與市售車款無異。搭載 V10 引擎,在引擎轉速達 8,000 轉時,能產生570匹最大馬力,而在 6,500 轉時能輸出55.1公斤米的峰值扭力。

車隊技師更於現場示範野戰定位法(人工定位法),利用特殊前後支架與鉛直線找出四輪中心點,並進行輪胎束角的調校。

Lamborghini-Blancpain Super Trofeo廠車規格數據
引擎與變速箱系統
引擎: V10 5.2 lt IDS
最大馬力: 570hp @ 8,000rpm
最大扭力: 540 Nm @ 6,500rpm
變速箱: 6速e-gear自手排變速箱(含方向盤換檔撥片)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整合藕式黏合循跡系統(後輪: 45% 防滑差速)
懸吊系統: 高低可調-2 way
空氣動力: 賽車專用進階空力套件
車重: 1,300kg
油箱容量: 90lt

安全配備 & 特性
前 煞車碟盤 375X 34 mm (steel),8活塞卡鉗
後 煞車碟盤 332X 32 mm (steel),6活塞卡鉗
強化通風煞車系統
專用煞車加壓器
賽車專用防鎖死煞車系統
防滾龍
賽車椅
6點式安全帶
HANS 護頸固定裝置
滅火器
電子斷電
引擎啟動按鈕
MTA 數位化儀表板 & 資料顯示器
快拆式賽車方向盤
聚碳酸酯材質擋風玻璃與側開式車窗

Lamborghini-Blancpain Super Trofeo Asia賽車懸吊設定概敘

賽車懸吊設定流程
-因各賽車場擁有不同特性、每位車手駕駛風格、每場比賽氣候不定等原因,每輛賽車須針對各賽車進行特殊設定。

懸吊依照以下順序做設定 :

1.車輛高度(Ride Height)
-車輛高度原則上設定在規則規定之最低值。
-降低車高將調整中心位置,與重心移動的方式,提高車輛穩定性。
-為提升轉向性,賽車高度定為前低後高。

2.輪胎傾角(Camber)
-藉由改變輪胎接地之角度,以增加或減少循跡設定改變車身的彎道反應。
-負外傾角越大,循跡性越高。

3.輪胎束角(Toe)
-束角調整,用意於維持車輛穩定性,用以調節傾角所帶來車身動態的效果。

4.重量平衡(Corner Weight)
-測量車輛重心,將重心位置依照賽道特性與車輛操駕需求,調整車輛平衡位置。
-車輛平衡須考慮到車手體重,在 Lamborghini-Blancpain Super Trofeo Asia的換手駕駛制度上,如何設定成兩位駕駛都能夠操控自如並且取得平衡的設定為重要課題。

5.胎壓(Tire Pressure)
-在賽道上合適的胎壓可以增加抓地力,與調整所需的車輛動態。
-胎壓設定必須可慮冷胎和熱胎的壓力差別,經過計算並在冷胎灌入準確的空氣,以求在比賽中熱胎時得到最佳胎壓設定。

6.壓縮與回彈(Compression & Rebound)
-設定彈簧與減震筒的壓縮與回彈力道,主要是控制賽車的動態與重心移動程度,用以提高反應速度,必調出最適合的轉向傾向,

7.防傾桿(Anti-roll Bar)
-防傾桿主要降低車身晃動,令輪胎面可保持較大的路面接觸面積,以保持穩定,有安全車身反應的功能。
-藉由前後防傾桿的調整,也可以進一步調整車身動態。
-在設定防傾桿時必須同時注意與懸吊彈簧的配合,若是強度太高,則可能會舉腳與喪失循跡性。

2013賽季預告

經過歐洲與亞洲巡迴賽的成功,Lamborghini-Blancpain Super Trofeo超級挑戰賽再次拓展,將於2013引進美國巡迴賽;同時亞洲巡迴賽將進行第2賽季,再次於亞洲的高標準賽道展開角逐。

2013年賽季預計將於中國上海 F1賽道、珠海賽道、馬來西亞雪邦 F1賽道、日本 Fuji富士賽道以及韓國 TBC賽道舉行。

賽事說明

每一車隊最多可由兩名車手組成

橫跨亞洲區6場正式賽
1場季前測試賽

按照歐洲系列賽與亞洲其他統一規格賽傳統,賽事週末排程如下 :
自由練習(50分鐘) :1場
排位賽(30分鐘):1場
正式賽(45分鐘):2場-可更換車手
Rolling Start動態起跑

下一頁還有更多Lamborghini-Blancpain Super Trofeo廠車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