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S5 Coupe quattro試駕報導

在體驗過改款 Audi A5 Coupe 2.0 TFSI quattro雙門轎跑車以及 A5 Sportback 1.8 TFSI四門轎跑車優異的動力與駕馭樂趣與高水準的低排氣量增壓引擎之後,我們這次要試駕的車款為性能版 S5 Coupe quattro雙門轎跑車。

性能版本的 Audi S5 Coupe 3.0 TFSI quattro雙門轎跑車在外觀換上了鑲嵌著 S 徽飾全新單體式盾型水箱罩、前霧燈鍍鉻飾條、專屬全新珠光烤漆、S家族鋁合金塗裝後視鏡、鑲嵌 S5徽飾的前剎車卡鉗、19吋鋁合金輪圈、新後保桿設計、以及四出式橢圓形排氣尾管等專屬套件,替車輛營造出更具動感的運動化視覺效果。

Audi S5 Coupe 3.0 TFSI quattro座艙搭載了碳纖維內裝飾條、紅色內裝縫線、雙色系 Fine Nappa 真皮跑車座椅(雙前座椅具有電動調整椅背角度功能)、多功能真皮跑車方向盤(含鋁合金質感的換檔撥片)、以及諸多車座、車室空間的S5 徽飾。座艙以駕駛者為中心導向,將儀錶板及中控台的控制介面整合為充滿運動感氛圍的設計,表現出視覺上的和諧美感與便於實際使用的卓越人因工程介面。

拜軸距達到2751mm之賜,Audi A5能夠為車主提供寬敞的四座空間。

具日照感應功能,電子式調節溫度、風速、風向;前後座乘客均有個別獨立的溫度控制,以人工智慧科技打造舒適高雅的座室空間。

Audi S5 Coupe 3.0 TFSI quattro搭載了一具擁有333匹最大馬力與44.9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的3.0升 V6水冷式機械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搭配 S 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0至每小時100公里加速僅需4.9秒,極速則由電腦控制於每小時250公里。在 Audi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搭配自鎖式中央差速器)幫助下,車輛展現出更佳的操控性與抓地力。標配中的電子機械式輔助轉向系統,能自動調整方向盤力道,賦予操控駕馭上更佳的手感。

在機械增壓系統的加持下,引擎在低轉速時便展現出強勁的扭力輸出與讓人滿意的貼背與加速感。S 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換檔的速度與順暢度更是在水準之上;一般模式開起來穩定舒適,切至運動或手排模式又能提供不間斷的動力銜接性。在山路試駕中,S5 Coupe 3.0 TFSI quattro轉向靈活、動力兇猛、同時又表現出極佳的穩定性,行經刁鑽彎道仍無感受到側傾現象,讓駕駛信心十足。

與大部份試駕過的 Audi車款一樣,筆者對於變速系統的 S模式反應與性能感到相當夠用。當然駕駛也可根據個人駕駛習慣與喜愛利用方向盤換檔波片或排檔桿自行切換檔位。駕駛也可透過 S 版跑車懸吊與車身動態系統含主動式減震控制系統選擇包含高效能、舒適、跑車、自動、個人化等五組模式,並透過彈簧的硬度選擇及減震阻尼,調校出更直接的路感。

筆者認為 Audi S5 Coupe 3.0 TFSI quattro除了擁有雙門轎跑車該有的外觀設計與性能之外,其座艙的配備、設計與舒適乘坐性更是它的優勢之一。它兼具舒適的日常代步或通勤功能,同時又在激烈駕馭中表現出絕佳的性能動力與駕馭樂趣,確實是一輛動靜皆宜的高水準之作。

S5 Coupe 3.0 TFSI quattro
售價 348萬元
車長 4640 mm
車寬 1854 mm
車高 1369 mm
軸距 2751 mm
車重 1675 kg
市區油耗 l9.35 km/l
高速油耗 15.15 km/l
平均油耗 12.3 km/l
排氣量 2995 c.c.
變速系統 七速自手排
傳動方式 全時四輪驅動
最大馬力 333 hp/5500~6500 rpm
最大扭力 44.9 kgm/2900~5300 rpm
極速 250 km/h
0 ~ 100 km/h加速 4.9 秒

下一頁還有更多 Audi S5 Coupe quattro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