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正在考慮是否開發Cadillac XLR的後繼車款


Cadillac新上任的全球副總裁Robert E. Ferguson,日前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了部份Cadillac未來的產品規劃。訪談中他提到,公司內部正在考慮開發一部旗艦車型來讓Cadillac成為一個全球性品牌,如1A2B之流;或是如目前福特正在進行的One Ford計畫,將所有產品設計為全球戰略車,以增加其品牌知明度、擴大市場及降低成本。

而當中也提到了公司正考慮開發一部雙座跑車來取代現行的XLR

當初的XLR是以Chevrolet Corvette為基礎開發而來,主要目標是瞄準M-Benz的SL系列,希望以更低、更親民的價格吸引潛在SL客戶的關愛眼神,但其銷售量卻不如預期。

2004年發表上市的XLR,除了前三年皆有3200部以上的亮麗成績,之後皆是每況越下,2007及2008年掉到只剩1000多部,隨後2009年的787部2010年的188部更是一路溜滑梯,而去年甚至只賣出了12部。換句話說,在美國要遇見XLR的機會,比看到Ferrari或是Lamborghini還要難。

就我個人認為,雖然XLR的整體造型與同期的CTSSTS或是SRX等車型皆有著難以誤判的品牌設計語言,但Cadillac似乎忘了XLR是一部大型Copue,如M-Benz的SL或BMW的6系列 。但其幾乎沒有曲線的剛直車身線條,加上有稜有角的硬頂設計等特點,都讓人很難把XLR跟流線及性能聯想在一起 ;整部車的外觀大概只有廠徽、輪拱及輪圈組有曲線。

Cadillac或許是想讓XLR在雙座Coupe的設定下,營造出如CTS、STS及SRX的氣派豪華風格,但他們或許忘了,大型Coupe車型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就是動感的運動化風格外觀,而這也是XLR失敗的主因之一。

所以如果Cadillac決定要開發XLR的後繼車種,那麼丟掉現行車款的包袱,一切從頭來過會比修改現行車款來的有意義,甚至重新設立一個新產品線,相信也是可以被理解及接受的。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