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鋰離子電池會有更快的充電速度、但成本卻更低

鋰離子電池內部的充放電狀況到底是如何,事實上,科學家們並沒有一個完全具體的詳細答案;所以雖然鋰離子電池已經廣泛地用在很多電子產品上,包括電動車、插電式Hybrid、或是一般的Hybrid,但它的表現仍有突破的瓶頸。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大學的Miroslav Krstic教授、以及博士研究員Scott Moura,現就表示、他們已經有了新的計算方式,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到鋰離子電池內部的變化情形。

Miroslav Krstic教授他同時也是Jacobs工程學院的航太工程系教師,他說:

「由於對鋰離子電池的了解不夠,所以許多工程師們為了要有更大的電量,於是就弄出了體積更大號的電池,這是不對的。」

「只要曉得它的原理、有更精準的計算方式,就可以讓鋰離子電池發揮接近自我臨界點的性能,也就是說,它的體積可以變得更小、且拋棄更多不必要的設計。」

這言下之意,就是說以後的鋰離子電池會更小、更輕、更便宜(因為成本也降低了)。依照他們新的計算方式,同樣容量的鋰離子電池,它的充店速度會比以前快上一倍,而製造成本卻還下降25%之多。

他們現在已經得到美國能源部、以及家電供應商Bosch、還有電池供應商Cobasys的贊助,來進行更進一步的鋰離子電池研究。Miroslav Krstic表示:「我們將研發出一套新的計算方式,而在三年之內由Bosch來負責測試;目前來說,時間是非常緊迫的。」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