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缸引擎已走到了盡頭?Audi:來試試我家的2.5L TFSI再下定論!

 

五缸引擎似乎越來越少見了。

GMFiatMercedes-Benz、及Honda當初都曾經是五缸引擎的愛用者,但現在已經完全摒棄不用了。而量產車中使用最多的Volvo,也宣佈了將在2020年前,完全捨棄五缸以上的引擎,只留下三缸及四缸搭配渦輪增壓作為未來所有車種的動力來源。

長久以來五缸引擎都被認為結構不主流,馬力比不上六缸,油耗不如四缸,現在只有極少數的車廠有在繼續開發、使用五缸引擎。

而在低油耗及小 c.c.數引擎+渦輪增壓當道的今天,當初以六缸的馬力、四缸的油耗為主打的五缸引擎,在面對四缸及六缸引擎的不斷進步,昔日的優勢似乎已不復見。而在各車廠紛紛放棄五缸而改用更小的四缸,甚至是三缸引擎,五缸引擎是否已經沒有了未來呢?

Audi可不這麼認為!至少他們的2.5L TFSI 可以說是目前最有競爭力、評價最好的五缸引擎。

你或許有聽過VW有些車種使用2.5升的五缸引擎如GolfJetta等。但噪音過大、動力不足、輸出效率差等缺點,使得VW已經決定未來將以四缸渦輪引擎來取代。但Audi這顆2.5 TFSI經過了Audi Quattro GmbH傾全力改造之下,已經不可同日而喻。

這顆2.5L TFSI引擎在汽缸本體部份使用了高延展性的蠕墨鑄鐵,可同時兼顧輕量化及高強度;汽缸頭、活塞、連桿等部份與VW 2.5L五缸引擎類似,但皆使用輕量化材質重新打造。其 它像是缸內直噴、專屬ECU、intercooler以及最高17.4psi的K16 Borg-Warner渦輪增壓器,這些都是VW的2.5L 五缸引擎所沒有的,也是Audi 2.5L TFSI如此出色的祕密。

利用上述這些強化過的全新材料、渦輪增壓以及缸內直噴等技術,AUDI的2.5L TFSI在TT-RS及RS3都有非常驚人的輸出。在TT-RS上可爆發出360hp/47.33kgm,0-96km/hr只需4.1秒(Coupe車型);在RS3上動力稍低,但也有340hp/45.69kgm,0-96km/hr只需4.6秒的表現同樣亮眼。對於一部排氣量只有2.5L的渦輪增壓市售車來說,已屬難得。

美國汽車媒體Jalopnik的Mike Spinelli在試駕過TT-RS後表示:它的動力實在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當轉速跨過1,600轉後,整部車就像西班牙鬥牛一樣狂猛。而MotorTrend則是對TT-RS的加速性能有非常高的評價。

此外,Audi的這顆2.5L TFSI引擎更從2010年開始至今,連續三年在國際引擎大獎中,拿下2.0至2.5公升級別中的最佳引擎獎項,這也證明了至少在Audi手上,五缸引擎不但不死,反而還有能力挑戰許多同等級的四缸、六缸引擎。

在未來,五缸引擎最終或許會像恐龍一樣絕跡。但別忘了,就算是恐龍也是有曾經站在食物鍊頂層的暴龍,而Audi的2.5 TFSI就是五缸引擎裡的暴龍。至於未來Audi在這顆引擎上還會投入更多的精神去發展,還是面對現實改用四缸引擎呢 ?We'll see.


—-